原标题:校企联合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引题)

40家单位共建产教联合体(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祺瑶)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教联合体近日成立。3年内,40家中高职和本科学校、企业、科研机构等将依托中关村科技园区朝阳园,联合探索“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培养,开设区块技术链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相关专业,培育适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技能人才。

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该联合体的牵头校。该校教务处处长杜刚介绍,联合体目前设计了区块链、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智能终端等8个专业方向,将开展“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的“联合体订单班”人才联合培养模式。

“企业成员单位将根据产业人才需求报告,参与职业学校教学资源建设和课程开发,把一线优秀工程师输送给学校担任企业讲师,补充学校师资建设。”职业学校还可以开清单,企业“接单”开放学生实习实训岗位、教师生产实践岗位。联合体内各单位参与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及时把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引入教育教学实践。

对标产业发展前沿,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将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产业学院,支持联合体内职业院校、普通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协同攻关,建立创新的技术攻关模式和成果转化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结合。

今年,北京市已立项11个市域产教联合体,推动政府、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抱团”,深化产教融合、产学合作,有效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要。

原标题:北京:校企联合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 40家单位共建产教联合体

来源:北京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