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帮扶救助 康复救助 就业创业 社会助残(引题)

市中助残“组合拳”托起特殊群体“幸福梦”(主题)

枣庄日报记者 王兆虎 徐光 通讯员 褚洪波 范烨

枣庄日报市中讯 “我们这有个残疾人‘如康家园’,就像一个‘微工厂’,我现在经常来干活,挣点钱,也有事情干,总比在家强。”近日,家住孟庄镇焦庄村的刘芳告诉记者。目前,市中区像这样的残疾人“如康家园”已建设12处。

今年以来,市中区以解决残疾人社会帮扶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切口”,聚焦残疾人服务,不断培育完善残疾人帮扶救助、康复救助、就业创业、社会助残等新亮点,全面提升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区探索建立“机构+家庭”双介入儿童康复模式,为有居家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家庭打造“枣康小屋”康复训练活动室,配备辅助器具和儿童家庭康复训练常用器械、教学训练用具等,将儿童康复治疗训练直接延伸到家庭,强化巩固康复机构的康复效果。坚持救早救小,投入各级资金159.51万元,完成213人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采购辅具605件,满足有需要的残疾人家庭。

市中区聚焦保障助残,提升服务新水平。重点发挥辅助性就业核心功能,积极开发符合残疾人就业岗位,安置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目前,全区共开发辅助性就业项目11个,180余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实现辅助性就业。同时积极开展就业帮扶,推选2家盲人按摩机构参与省残联“齐鲁手创”盲人按摩规范化建设试点,现已挂牌运营。

该区积极开展各项助残活动,打造“花开市中·海棠花”志愿服务品牌,深入推动群众性扶残助残文明实践活动,建立助残志愿者“大手拉小手”联系机制,组织开展新春送春联文化助残、红色星期六爱心义诊公益宣传、残疾人读书分享会、残疾儿童公益观影、残疾预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99公益日爱心募捐,积极引导社会慈善力量精准参与助残公益帮扶,努力营造良好助残社会氛围。

原标题:枣庄市市中区助残“组合拳”托起特殊群体“幸福梦”

来源:枣庄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