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11月13日,2023年川渝长江大保护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渝闭幕。本次竞赛主题为“建功新时代 保护母亲河 共建经济圈”,竞赛内容分为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两个部分。其中,劳动竞赛主要围绕“关键技术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探讨”两个主题,通过线上技术分享,实地观摩研讨,专家评审方式开展。

据了解,本次竞赛由重庆市总工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市水利局和四川省总工会、省发展和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联合主办,旨在深化川渝生态环境领域交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进一步促进长江大保护。

竞赛期间,来自川渝地区的33家环保企业工会提出了污泥焚烧、“淋滤塔+活性生物滤床”技术、智能碳源投加控制一体化管理系统等46个课题,并在成渝两地进行了竞赛成果展演、问题交流探讨及现场参观。同时,38家企业及区县工会,220余人参加“污水处理工”“水质化验工”预决赛选拔,就污水处理的有限空间作业及显微镜法进行现场实操、水质化验的氨氮及氧化铝测定进行同台竞技。

经过激烈比拼,成都环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基于机理模型和AI算法的智能加药系统》课题组荣获污水处理“数字化转型探讨”劳动竞赛一等奖;重庆市排水有限公司《主城排水架空箱涵防撞保护装置研究》课题组荣获污水处理“关键技术应用”劳动竞赛一等奖。重庆市排水公司雷厚雄获得“污水处理工”技能竞赛一等奖;重庆市排水公司龚丽桦获得“水质化验工”项技能竞赛一等奖。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陈元春表示,本次竞赛既是一次精彩圆满的技能比拼盛会,也是川渝生态环境领域业务工作的交流大会,更是发现、培养、选拔业务骨干和生态环境工作人才的孵化大会。希望各参赛单位、各级工会组织及参赛选手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龙头、以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提升职工素质为重点,建立完善劳动和技能竞赛促进绿色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促进职工学技能、强素质、练内功,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原标题:2023年川渝长江大保护劳动和技能竞赛收官

来源:中工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