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技能助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创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昂 通讯员 李炳旺 缪建彬 董元峰

近年来,天长市坚持“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农民工就业创业这一主题,出台激励政策,强化精准服务,营建孵化基地,着力畅通就业渠道,拓宽创业路子,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

出台激励政策。市里制定初始创业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及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大力扶持引导农民工群体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在融资方面,推行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申报,优化简化办理程序,方便各类创业群体,2023年已为农业户籍劳动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多户5000余万元,带动1000余人就业。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扶持力度,规定凡返乡农民工创办的实体,均享有与招商引资企业的同等待遇,在就业创业、税费减免、土地征用、证照办理等方面都与招商引资企业同等对待、同等落实、同等表彰。近两年,该市通过实施“凤还巢”工程,引导能人回乡创办企业400多家,带动农民工就业近10000人。

提供精准服务。市就业中心设立专门窗口,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服务,免费发放就业创业扶持、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宣传资料;发挥镇(街道)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站、就业联络员和各类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组织开展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双推”工程活动。同时,在全市进行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采集,全面摸排农民工就业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研发高智能就业软件并推广应用,提高用人单位与农民工、停工企业和用工短缺企业供需匹配精准度。优化零工服务,加大零工信息归集推介力度,建立“即时快招”服务机制,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

开展专场招聘。针对农民工就业难问题,该市精心筹划,相继开展了“元宵送岗,职等你来”—— “春风行动”招聘会,“春风送岗”女性专场招聘会,“人才夜市” 招聘会等,并在“天长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在“天长网”设立专区,在滁州公共招聘网开展线上招聘;同时,利用在全国建立的劳务合作基地平台,主动与用工输出(入)地联系开展用工招聘合作,为农民工牵线搭桥,帮助其就业创业。2023年,全市相继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近100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43500余个,促进农民工就业9800余人。

强化技能培训。在深入企业和农民工中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项目培训”和“创业培训”等各种培训,帮助农民工提高创业就业能力。目前,全市有7家农民工定点培训机构,并根据农民工培训需求,开设了电工、焊工、车工、服装缝纫工、电子设备安装工、计算机操作工、瓦工、木工、数控车工、钳工等12个培训工种。近两年,已培训农民工10000多人次,提升了农民工就业能力,极大稳定了就业岗位。同时,引导企业提高职工待遇,及时帮助农民工解决社会保险等问题,引导企业用感情留人,让外地来天长务工的人员能留得住,让天长外出务工的人员能留下来。

打造孵化基地。该市把农民工创业园建设作为推进农民工创业就业的一项重点工程,明确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高位推进,确保全市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快速推进,保质保量,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天长市已建成永丰、金集、杨村等7个省级农民工创业园,共投入各类建设资金近1亿元,工程占地近30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逾2万平方米,引进各类项目200多个,入驻企业400多家,吸纳农民工创业就业近10000万人。已孵化企业小老板近100人,有40多家企业成功出园发展。  

原标题:新技能助农民工“家门口”就业创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