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江西石城:村里聘来了“CEO”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闵尊涛

“今年旅游市场火爆,光上半年营业额就有110万元。”十里红杜鹃农庄总经理、乡村CEO陈燕平说,事实上,农庄产权并非个人所有,而是归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高田镇下辖15个村村集体所有,是村里的“帮扶资产”。

为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村民收入,高田镇依托网红景点八卦脑景区客源优势,整合15个村4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建设“十里红杜鹃农庄”。

起初,农庄经营一度面临人才短缺问题,高田镇通过引入注册经营主体、引进职业经理人,实现资产所有和资产经营分离。经广泛筛选、考察,曾在广州闯荡多年、返乡创业的陈燕平被选聘到高田镇担任乡村CEO。

在陈燕平有效经营下,农庄效益越来越好。今年,她还计划个人投资400万元,进一步丰富农庄业态,实现帮扶资产保值增值,带动更多周边村民就业增收。

横江镇聘请杭州曼巴生态农业公司董事长沈琦铭担任乡村CEO、龙岗乡选聘退休乡干部伊学斌出任乡村CEO、小松镇丹溪村由村支部书记担任乡村CE0……在石城县,乡村CEO已成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

“脱贫攻坚期间,为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我们持续投入大量资源,形成了规模巨大的经营性、公益性和到户类等三类资产,目前全县帮扶资产规模达20多亿元。”石城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肖伟华说。

如何盘活这笔帮扶资产,发挥它们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石城县探索实施乡村振兴“三资”CEO管理模式改革,多渠道落实管护经费、健全完善乡村CEO管理制度、强化乡村CEO资产后续管理等举措,借助专业人员力量对“三资”进行市场化运营管护,不断提升管理规范化、市场化水平。

“‘三资’管理面广、量大,既需要一批知农事懂农事的‘土专家’,又涉及大量财会、基建等专业人才。”石城县委副书记刘秋天说,县里既严把乡村CEO“选人关”,又因村制宜选“行家”、不拘一格引“人才”,为每村选配合适的乡村CEO。

“乡村CEO来了,帮扶资产盘活了,村民收入也跟着增长,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更加牢固了。”刘秋天说。

原标题:江西石城:村里聘来了“CEO”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