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清城区搭建线上线下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引题)

逛个“夜市”就把工作找了(主题)

南方日报记者 黄玉熹 通讯员 林记洪

为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扎实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推动劳动力市场繁荣和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助力求职者就近就地高质量就业,清城区创新采用线下招聘会、线上招聘会、“人才夜市”、求职招聘小程序相结合的方式,有序开展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用心搭建线上线下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

今年以来,清城区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4场,提供岗位23955个,涵盖IT、制造、金融、教育、医疗、餐饮、服务等多个领域,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提供精准高效的暖心服务。

线上+线下▶

就业服务“不打烊”

今年以来,清城区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4场,提供岗位23955个。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今年清城区线下招聘主要以大型户外招聘会、小型户外招聘会及室内招聘会为主,为求职者提供集中求职平台,让他们有机会与多家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需求,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

为准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情况,高效靶向服务企业、求职者,清城区人社局在各类招聘会现场设置了职业指导区、政策宣传区、求职登记区,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各类求职者提供了“一对一”的贴心就业服务。2023年以来,清城区共举办线下招聘会14场,提供招聘岗位13515个,现场招聘会进场人数约9989人,现场录用1179人。

与线下招聘会相比,线上招聘会则更有效满足了求职招聘需求,增强供需信息匹配度,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招聘和求职信息的互通对接。

清城区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发布、直播带岗招聘等方式,让求职者随时随地查看求职信息。“将招聘会搬到线上,为各类劳动者和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搭建实时精准对接平台,让信息更透明、渠道更通畅、效果更精准,”清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求职无缝对接连轴转,实现招聘求职“不打烊”,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让招聘单位和求职者可以更加灵活地参与和交流。

今年以来,清城区依托“清城就业”微信公众号共组织线上招聘会10场,提供招聘岗位10440个。

创新招聘模式▶

就业服务“聚人气”

清城区结合夜间经济环境,突破常规招聘模式,开展“人才夜市”活动,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夜生活消费场景和人才交流场景相融合,给年轻人量身打造“边走边选”的招聘环境。

作为招聘新形式,招聘企业“摆摊”亮岗,求职者“纳凉”择业,给双方提供了一个轻松、悠闲的洽谈平台,方便了双方相互了解,提高了求职成功率。11月3日晚上,清城区人社局组织多部门在万达广场举办“清城区2023年金秋招聘月高校毕业生专场”,共有91家企业进场揽才,吸引了3150名人才竞岗。

同时,考虑到短视频及直播在高校毕业生群体中广受欢迎,本次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直播带岗”,直播间观看人数达4143人次。

招聘会期间,工作人员现场加强各项就业政策宣传,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指导,对群众在就业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还免费提供咖啡和奶茶等饮品,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等年轻群体参加。“人才夜市”用“烟火气”为就业服务“聚人气”,让政策宣传“接地气”,更好地助力“稳就业”“保就业”,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好评。

用好各类平台▶

就业服务更完善

为加快人岗快速匹配对接,帮助求职者更充分就业,实现“互联网+就业”,清城区人社局依托“清远一卡通”求职小程序,推动各街镇人社所向全区各个村居进行宣传,通过在各街镇人社所放置宣传台牌、在各村居宣传栏张贴宣传单张等形式,做到全区各个村居宣传全覆盖。

同时,清城区在区人力资源市场前台放置宣传台牌、宣传单张,橱窗政策宣传栏及求职招聘栏张贴宣传单张,现场招聘会上派发宣传单张及设置咨询点,实现了“互联网+就业”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求职招聘线上线下信息共享、促进公共就业服务功能完善提升。

清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城区将持续多渠道、多层次为企业搭建招聘平台,全方位帮助求职者就业,着力提高招聘与就业匹配的“精准度”,不断缓解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找工难”的困局,确保企业招工不掉链、招聘活动不断线、就业服务不打烊。

原标题:在广东清城 逛个“夜市”就把工作找了

来源:南方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