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西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主题)

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8.1万人(副题)

江西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侯艺松)截至9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92.9%。全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个险种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355.45万人、379.6万人、578.3万人……日前,记者从省人社厅2023年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省人社系统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主要指标符合预期。

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持续恢复。前三季度,江西省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劳务品牌促就业和重点群体创业“三大行动”,加大政策供给,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截至9月底,为2.38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51亿元。同时,为重点群体稳住兜牢就业底线。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已达82.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1284.2万农民工有89.3%已外出务工;143.2万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实现就业,超额完成国家任务,3.9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7.58%,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不断完善。今年以来,江西省持续推进社保改革,研究出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配套政策,出台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实施方案,总结推广职业伤害、补充工伤保险试点,完善公务员工伤保险政策,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在南昌先行试点,指导赣州市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体经济补助试点,推动全省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补助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同时,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社保服务“百千万行动计划”,参保扩面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做优“两类人才”服务,人事人才工作平稳推进。《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实施意见》和“博士后九条”等政策的出台,充分激发了人才创业创新活力。专技人才培育成效明显。全省现有专业技术人才312万人,今年新增引进人才5万余名,新增1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选拔确定100名“双高工程”人选。技能人才总量持续增加。全省新增技能人才15.95万人,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3.32万人。以省政府名义表彰“赣鄱工匠”20人、“江西省能工巧匠”80人。

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为加强矛盾排查化解,江西省今年全面启动实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五年行动,大力推广电子劳动合同,网签合同数超过93万份。前三季度,依法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94万件,调解成功率91%。持续开展根治欠薪工作。建设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着力推进赣鄱无农民工欠薪项目试点,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1.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2.09亿元;建成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114个,为1605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646万余元,将无欠薪试点范围扩大至20个县(市、区)。

原标题:江西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来源:江西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