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教育投入逐年增加。招远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资金的大投入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十一五”期间教育累计投入将达17 83亿元,是“十五”期间(9 14亿元)的两倍,学校公用经费

一是教育投入逐年增加。招远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资金的大投入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十一五”期间教育累计投入将达17.83亿元,是“十五”期间(9.14亿元)的两倍,学校公用经费、校舍建设改造、学生资助资金等都得到了全面保障,预计2010年全市教育经费达4.87亿元,创历史新高。

二是校舍建设改造成效显著。在新校建设方面,投入资金1亿元,在城区新建了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使城区学校扩容126个班、6600多名学生,进一步提升了城区就学环境;在校舍建设改造方面,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改造校舍23.3万平方米,到2009年底全市消除了校舍危房,同时又启动了校舍安全工程,计划用五年时间,到2013年底投入资金2.94亿元,使全市校舍达到8级抗震设防标准,重点对乡镇学校实行高起点设计、高水平建设,打造乡镇名校。2010年投入资金8700万元,开工建设10个项目,目前进展顺利。

三是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加大教师队伍梯次建设,改革招考方式、扩大招考范围,着力提高新招考教师整体素质,全市补充新教师389名,全部分配到了师资力量急缺的农村中小学;加强支教工作,近5年共选派330名城区骨干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有力缓解了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强化教师业务培训,按照“远程全员培训、骨干集中培训、校本个性化培训”的思路,重点开展了集体备课、新老教师结对帮扶、班主任全员培训等效果突出的教师教育活动,提高了广大教师的业务能力。

四是教育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投入资金6508万元,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小学实验室标准化建设和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等工程,建立了教育城域网,实现“ ”学校40处、配备电子白板377个,配备师生用电脑5100多台,更新了农村中小学全部教学仪器和部分旧课桌凳。目前,全市所有义务教育段学校通过了县级规范化学校验收,59.6%的中小学已成为省、烟台市级规范化学校。

五是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义务教育向高质量、高水平迈进,全市适龄儿童入学率、小学在校生巩固率、小学毕业生直升初中率均保持100%,初中在校生四年巩固率连续13年保持在98%以上;高中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8%以上,高考成绩逐年提高,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职业教育学校布局不断优化,专业设置更加科学,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招生比例趋向合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大增强,为我市发展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工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制度不断完善,受教育的权利得到有力保障。

六是学校布局更加合理。按照“城乡统筹、科学规划、方便群众、提高质量”的原则,稳步推进城乡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全市撤并各类学校37处,对教育资源进行了优化整合,既方便了学生就读,又形成了规模效益。 

七是校园治安全面加强。建立健全了学校安全规章制度和应急管理体系,全面加强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为全市75处学校配备了100名专职校园保安人员;落实资金246.7万元,开始为54处校园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加强警校共建工作,实现了校园周围“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有力保证了师生安全。

八是困难学生补助政策落实到位。建立健全了城乡义务教育“四免一补”政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保障制度、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制度等六大补助政策,资助范围不断扩大,资助标准逐年提高。200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补助资金7100多万元, 享受免补资金的学生达到33万多人次。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