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   在前两年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创新发展年”活动的基础上,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了以“双十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提升质量年”活动。各地各校坚持“五率”工

1、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提升质量年”活动
  在前两年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创新发展年”活动的基础上,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了以“双十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提升质量年”活动。各地各校坚持“五率”工作目标,以质量求发展、以质量促发展、以质量检验发展,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水平和大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2、《江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顺利出台
  《江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历时5个月,历经前期准备、调查研究、起草讨论、征求意见和审议完善等5个阶段。在广泛采纳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纲要13易其稿顺利出台。纲要明确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省行列的“两基本一进入”的战略目标。
  3、城镇新区教育园区建设稳步推
  在城镇新区建设教育园区,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制定了城镇新区教育园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20个试点县,明确了教育园区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目前,20个试点县教育园区建设正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省城镇新区教育园区建设,扩充了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有力推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列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
   4、中等职业教育“立足产业抓对接,十万学生进园区”活动影响广泛
  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职业院校开展了“立足产业抓对接,十万学生进园区”活动。全省11个设区市的60多个县市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对接活动,全省所有中职学校与企业实行了校企合作,近10万学生进园区就业、实习,有效地缓解了我省园区企业结构性、季节性“用工难”“招工难”问题。
  5、高等教育院校设置和内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江西公安专科学校、新余高等专科学校两所学校成功升格为本科院校。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江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学校被列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高校新增1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0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23个专业硕士点;高校科技创新“311工程”进展顺利,江西师范大学“高效汽油抗爆剂MMT的开发及应用”入闱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省科学技术奖项目中11项自然科学奖全部由高校获得,5项技术发明奖中高校占3项,5项科技进步一等奖中高校占3项。高校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61项,占全省获项总数的89.7%。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连年翻番,2010年立项143项,是2009年度的2.27倍。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数和资助经费均创历史最好成绩。
  6、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保持良好态势
  2010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总数达23万余人,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经过方方面面努力,在金融危机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毕业生就业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5.79%,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连续10年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就业率依然保持了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7、《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颁布实施
  《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于2010年11月26日经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第一部关于语言文字的地方性法规,它的颁布标志着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全面进入依法规范、依法管理的轨道,推动了我省语言文字管理工作长效机制的形成和完善。
  8、推出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教育系统先进典型
   在2010年我省产生的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先进典型中,我省教育系统的王茂华、蒋国珍老师和大学生徐钢榜上有名。徐钢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年度人物。王茂华、蒋国珍和徐钢集中体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当代大学生的时代风采。
  9、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
  会同有关部门成功举办了“鄱阳湖教育高峰论坛”,在全省大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唱响鄱湖”电视歌咏大赛、“生态江西、绿色崛起——鄱阳湖生态文明教育”知识竞赛和征文以及“鄱阳湖生态行”大学生社会实践、“生态与发展”主题素质教育月等一系列活动,激发了广大师生积极投身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力。
  10、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正式成立
  2010年10月18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正式成立。省教育考试院是以原省高等院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省普通高中毕业会考办公室和省自学考试办公室为基础组建的。成立教育考试院,有利于整合优化教育考试资源,是提升教育考试工作,服务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