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必先强教,兴鄂必先兴教。”近日,湖北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武昌召开。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促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战略、第一战略和总体战略,把对教育的投入作为

“强国必先强教,兴鄂必先兴教。”近日,湖北省教育工作会议在武昌召开。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促进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战略、第一战略和总体战略,把对教育的投入作为财政的第一投入予以优先保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上下全面实施《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并为30位“湖北名师”颁奖。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国生就贯彻实施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作部署。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会上讲话。

省领导杨松、宋育英、苏晓云、张昌尔、李宪生、黄先耀、侯长安、李春明、吴永文、张岱梨、刘友凡、郭生练、张通、陈春林出席会议。李宪生、郭生练分别主持会议。侯长安作总结讲话。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优先发展教育,是推动我省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我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是提升全省人民综合素质的根本途径。近些年来,我省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接受教育的需求,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发挥了重大作用。但同时要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省教育发展还不能完全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要求,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新期待,离教育强省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全省上下务必深刻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紧紧抓住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颁布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奋力开创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李鸿忠指出,进一步加快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必须突出两大任务,即坚持育人为本,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用立业”,抓紧培养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紧缺人才,充分发挥高校在创新湖北建设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大力营造留住人才、聚集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环境,着力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着重解决好三大问题,即坚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贯穿于各级各类教育之中,体现在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着力抓好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学前教育、解决好特殊群体子女就学问题、依法维护教育公平;坚持把改革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活力源泉,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创新,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力争在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突破;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程、关键工程来抓,激励“优者从教”,保障“教者从优”,重视和加强培养教育家。

李鸿忠强调,要把是否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发挥教育重大作用,作为检验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是否真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大组织领导和财政投入力度,真正做到“三个优先”,即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要把教育投入视为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视为对发展的投入、对未来的投入、对民生的投入,下大决心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依法落实教育经费增长要求。要着力抓好我省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结合各地实际和各部门职责,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和落实办法。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特别要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大力动员全社会共同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在全省上下形成人人关心、重视和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王国生在讲话中说,当前,我省作为全国教育大省的优势地位不断巩固,正处在向教育强省迈进的新阶段,教育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大好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二是多重机遇叠加为湖北教育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三是人民群众对多样化、高质量的教育需求日益强烈。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正确把握我省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推动湖北向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迈进。

王国生指出,要围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切实解决特殊群体的就学问题。要围绕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提升教育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要围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教育全面协调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力争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要围绕优先保障教育投入,进一步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拓宽教育经费筹措渠道,完善教育经费投入机制。要围绕继续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师是教育发展第一资源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激励优者从教,落实教者从优。

杜占元在讲话中说,《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2015年基本建成教育强省;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教育强省和人力资源强省前列,体现出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布局,展现出湖北超越自我、引领中部和进入全国教育发展前列的坚定决心。希望湖北在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公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扩大教育开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湖北教育改革和发展。

省政府秘书长傅德辉,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华,全省各市州主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高校和部分中小学负责人,部分优秀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