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离高考还有10天,很多高三党问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提高语文分数?从客观来讲,语文是要靠不断地积累,想在短时间内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很难!要不然读了十几年的书,怎么会写不出一篇好的文章?但是,应试作文在短时间内是可以提高分数的,这是在长期的试验中得出的答案。我抽空整理了一下自己在作文这块拿高分的诀窍,希望这些经验可以帮助高三党们提高高考作文分。1、相信大家的语文老师都说过,题目是非常重要的!起着画龙点睛...

离高考还有10天,很多高三党问我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提高语文分数?从客观来讲,语文是要靠不断地积累,想在短时间内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很难!要不然读了十几年的书,怎么会写不出一篇好的文章?

但是,应试作文在短时间内是可以提高分数的,这是在长期的试验中得出的答案。我抽空整理了一下自己在作文这块拿高分的诀窍,希望这些经验可以帮助高三党们提高高考作文分。

1、相信大家的语文老师都说过,题目是非常重要的!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所以说题目取好了便成功了一半。我的经验是:1.题目可以从唐诗宋词里的诗句进行改编,现在我还清楚记得我在高一时写了一篇题为《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父母送我情》讲述了周末放假结束后父母骑自行车送我到乡镇街道搭班车去县城中学上学的亲情文字,当作了范文;2.可以从歌词里挑选,我在高二的一次考试中,作文题目取了《阳光总在风雨后》,虽然现在看来有点土,但十多年前这篇文章拿到了36分(满分40分),语文老师还亲自在全班面前朗读分享。我个人的习惯是题目等写完全文再取,当然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2、取好了题目,接下来要看重的便是第一段,我们的语文老师也说过,阅卷的老师每天的工作量很大,不可能在一张试卷上停留过长时间,所以一定得看重第一段!如果你想作文拿高分,第一段必须推陈出新,依稀记得我读高三时,赣州市模拟考的语文作文,作文的第一句引用了“风乍起,吹邹一池春水”,这篇文章拿到了满分60分的好成绩!我的作文平均在56分,也许老师正是看上了这一句给了满分,高兴的失眠!

3、记住“记叙文”绝对是最容易拿高分的体裁,有句话说“只要具备小学六年级的文化水平,就能写出漂亮的作文”,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千真万确!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最擅长写的就是记叙文,所以只要高考作文题目没有限定其他体裁,首选“记叙文”!当然可以夹叙夹议。“议论文”拿高分的概率实在太小了!

4、“亲情类”题材也是最容易拿高分的,每一个人都有七情六欲,高考作文阅卷老师也不例外!写关于自己的亲情文字会相对容易些,而且会写得更加流畅!这短短的时间内好好回忆一下,你与父亲,你与母亲,你与兄弟姐妹,你与自己的各一、二件能打动自己、感动别人的真人真事,回忆至今最令你难忘的事,回忆最令你感动的事,把这些素材好好准备一下,或许高考作文就可以围绕这些来写!

5、考场作文时间短,要想拿高分,就得提前准备好素材!从初中到高中我们不知写了多少篇作文,好好整理一下得分较高的作文,就是好的素材!我记得我2005年高考的作文题目是以“脸”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其实在我读初三时,语文老师就布置过一篇以“门”为话题的作文,我那时写得关于门的作文被当作范文在全班面前展示,所以高考作文我直接采用了这篇改,轻轻松松!

6、在动笔之前,先问下自己几个问题:我这样写有没有偏题?能不能打动阅卷老师?我这样写能不能给阅卷老师一个启示?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就开始动笔吧!写得过程中记住不要写“愤青”、“抱怨”、“对社会不满”的文字,尽管你把问题分析的很透彻,见解也很独特,但是阅卷老师还是认为你只是一个“小屁孩”而已!

7、回头看我写考场作文得高分的试卷,总结得出的结果是,我善于把从小背诵的唐诗宋词、名人名言以及励志歌曲的歌词,运用到作文里,这段时间里你们可以好好了解一下自己辛辛苦苦背诵的诗词的意思,好好记几首比较励志歌曲的歌词,这些都会让你的作文锦上添花!

8、我们一直认为的“字数越多、分数就越高”是错误的,高考作文一般会要求字数不少于800字,最佳字数在800-1000字,字数不要超过格子!       

9、现在我在改学生的作文,经常看到作文里一些语气词,比如“哦、噢、喔、嗯嗯、5555、哦耶”等等,把聊天常用的语言搬到作文里,绝对是败笔!这些会影响你的作文拿高分!  

10、别小看了字的工整,现在让你去把字练好是绝对不可能的事,但你绝对可以把字练工整,这段时间好好练练正楷字,练练写正楷字的速度!我从小练书法,因为漂亮的字让我的作文分加了不少印象分!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好好领悟,或许能提高你的作文分!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