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每一年大家对高考的关注度都非常高,经常冲上热搜,不仅是因为高考的场面非常严肃紧张,还会对学生们提供多项便利,例如高考期间禁止鸣笛,并且对学生一路绿灯,而且高考对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决定着学生们以后上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但是随着教育的不断普及,家长们对于学生的教育越来越注重弯道超车,所以现在大家对中考也格外重视。...

但由于中考实行普职分流,一旦上进入职高,基本上与大学无缘,所以很多家长对中学的升学率非常看重,最近教育部表示将实行新的政策,提高初中生进入普高的比例,这让许多家长激动不已。



一、新的中考政策。



1.指标到校。



这样新的政策就是实行指标到校,预计将在2023年开始实行。指标到校,指的是普通高中根据每一所初中的人数来对他们划分指标名额,只要他们的分数在学校排名在指标名额内,就可以直接进入这所普高学习,不一定要满足学校的录取分数线。



2.提高了初中的升学率。



这项政策对于提高初中的升学率很有帮助,因为很多学生,特别是一些教学资源环境较差的学校,这些学生没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成绩普遍偏中等,甚至比较差,对于这些学生,他们只要排名在指标名额内,就可以让他们进入普高,让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甚至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



二、指标到校政策的优势。



1.有利于解决资源分配不合理的情况。



现在的教学资源分配很不平衡,尤其是很多城市和乡村地区的教育资源完全不能相比,城市的学校不仅拥有更好的设备和环境,老师的水平也普遍更高,并且许多家长也会给孩子报一对一辅导班,让孩子能够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氛围,也更容易获得好的成绩。



而在农村地区,许多人的家庭比较贫困,根本报不了辅导班,而且学校的环境和设备也比较差,老师的数量也比较少,无法兼顾到所有的同学,并且由于课本上的有些高科技的内容与他们的农村生活关系不多,所以很难理解,这也就导致了很多农村地区的学校学生成绩不理想,无法进入普高学习,大部分人只能去职高。



但实行指标到校之后,有很大一部分农村孩子能够进入普高,接受更好的教育,有助于他们提升学历,改变自己的命运,也能够改变家乡的面貌。



2.缓解学生的压力。



有些学生虽然在班级中成绩排名很靠前,但是只要想达到一些学校的分数线仍然有差距,在实行指标到校以后,这些学生也可以放下心来继续认真学习,有机会进更好的学校也能够扩大对人才的培养。



三、指标到校存在的问题。



1.部分家长投机取巧。



同时也有人指出这项政策仍存在问题,如果出台指标到校的政策,那么有些城市里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上更好的学校,就会在孩子读初中最后一年让孩子转进农村学校,这样自己的孩子因为接受过更好的教育,一定会在学校里名列前茅,按指标就能够上到更好的学校,但是这样就会挤占本属于农村学生的名额



2.加大城市学校的学生之间的竞争。



在许多城市里,都普遍重视教育,学生们的学习压力本来就很大,有些学生成绩非常好,但是仍然比不过班上的其他学生,就不能按照指标到校的名额进入更好的学校,这样会加大他们的学习压力,让他们更加焦虑。



三、相关建议。



虽然指标到校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接受普高教育,拥有更美好的未来,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最好的方法还是提高职高的教育水平,让他们也能够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解决他们的就业歧视问题,才能够从根源上缓解学生和家长的压力。



总结:预计将在2023年实行指标到校政策,有利于提高中考的升学率,但同时,由于政策还在计划阶段,难免有些缺点,也需要经过不断的调整,相信在最终实行的时候,一定会有让大家都满意的具体方案。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