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南方+茂名频道联合电白区教育局摄制的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公开课正式上线,课堂内外防溺水版《孤“泳”者》再次被唱响。如何防溺水,溺水后如何进行自救?这是一堂需要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的必修课。除了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之外,青少年掌握游泳技能也被越来越多地方纳入考试范围。记者了解到,100米游泳最快将于2023年成为茂名市中考必考项目。日前,茂名市教育局在公开答复人大代表《关于加快推进茂名市各中小学开...

近日,南方+茂名频道联合电白区教育局摄制的中小学防溺水安全教育公开课正式上线,课堂内外防溺水版《孤“泳”者》再次被唱响。

如何防溺水,溺水后如何进行自救?这是一堂需要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的必修课。除了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之外,青少年掌握游泳技能也被越来越多地方纳入考试范围。

记者了解到,100米游泳最快将于2023年成为茂名市中考必考项目。日前,茂名市教育局在公开答复人大代表《关于加快推进茂名市各中小学开设游泳课程相关工作的建议》中提到,2021年茂名已印发了《关于征求〈2023年茂名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并将游泳项目正式纳入体育中考考试内容。此外,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开设符合标准的游泳场馆,改善中小学校普及推广游泳运动的硬件设施等,也被列入下一步计划。


普及游泳课,我们还有哪些短板?应该如何补强?课程设置涉及哪些方面?应试与技能学习如何平衡?南方日报、南方+邀请多位教育行业从业者、专家,一同展开深入讨论。

城乡教学不平衡

缺乏场馆成最大制约因素

南方日报:近年来,上到全国人大代表的建议提案,下到各地区的相关职能部门,普及中小学游泳教育的声音不绝于耳。目前,茂名地区中小学游泳教育整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苏育明:茂名目前有条件且开设了游泳教学的学校有5家左右,包括新世纪学校、市祥和中学等。更多的是校外游泳馆、小区游泳池开展培训教学。此外,城区和乡镇游泳设施的分布也不均衡,市区学生接触游泳教学的机会明显更多。

陈小平:据我了解,在电白学校中,只有新投用的华附有游泳场馆,电白四小有一个空置的游泳池。家长一般会送孩子去城区的体育馆、怡景湾、国际酒店等场所学习游泳。这些资源对乡镇学生来说,享受的机会不多。

8月2日,电白体育中心游泳池内,许多家长陪同孩子学习游泳。柯大 摄

南方日报:目前普及中小学游泳课有哪些制约因素?

谭论:近年来通过疏堵结合,我们呼吁学生尽量通过多渠道学习游泳技能。就现实情况来看,我们面临最大的短板是游泳场地设施不足,而根本原因就是建设资金没有保障。如果能有专项资金,场馆的建设及功能完善会更高效。

苏育明:制约的因素其实要分城区和乡镇来讨论。城区中小学的资金相对充足,但是学校场地不足,把游泳馆建在哪里是个问题;乡镇中小学一般不缺场地,但是资金不足,即使建起场馆,后续的运营维护又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如何保证良性运营还需要探讨。

每个乡镇至少配备一个游泳场地

南方日报:针对当前的现状,接下来应该如何统筹推进游泳教育?

苏育明:在学校配套设施还没有完善之前,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校外的游泳场所。我之前在城区学校做校长的时候,就试过在暑假布置学游泳这项作业,让家长带学生参加游泳培训。这种做法的效果很明显,我发现暑期有七八成学生都参加了游泳培训。

但是这种方法不适合乡镇的学生,一方面他们去市区不太方便,另一方面课程会增加经济压力。所以乡镇还是得建起一个游泳场馆,让孩子有集中上课学习的地方。这是比较迫切的需求,因为很多乡镇的留守儿童会跑到山河水库玩水。

陈小平:可以参考推广足球特色学校那样,有资金补助推动、教师培训比赛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都可以推动乡镇场馆投入使用。

谭论:就目前情况来看,通过财政手段扶持乡镇,结合引进第三方跟校园合作等共同规划,让有条件、人口密度比较大的地方先建起游泳场地,这个方式方法比较合理有效。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每年规划两三个镇,几年之后,每一个镇都会有游泳场了。

建好游泳场后,考虑到专职教练不够的情况,可以引入第三方给学生进行训练。不上课的时候可以作为公共服务场所向外开放,适当收取费用,这样也能维护游泳池的正常运营。

此外,我们还应该建立场地—训练—竞赛的模式,和推广足球一样推广游泳运动。要求各县市区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游泳比赛,如“市长杯”“镇长杯”,用竞赛的方式提高大家的重视程度,这样对推进游泳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能起到很大作用。

兼顾教育公平

放开游泳体育中考是否可行?

南方日报:2021年末,茂名市教育局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到,2023年将游泳纳入中考体育必考选项。在还没有完善游泳设施、普及游泳教育的情况下,这种做法是否恰当?

陈小平:其实是应该把游泳纳入考试的,开始的时候可能选的学生不多,但我相信在加大场地、师资等投入之后,会好起来的。毕竟珠三角有些很小的学校也能让学生参加游泳考试,不一定说非得在学校学习游泳技能。

在前期推广期间,城区学校可以和校外游泳培训机构合作,借助场地、教练的力量;乡镇学校有条件就开设,无条件的让学生选修和择考,再慢慢补齐相应设施。

马飞: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我对将游泳纳入中小学课程的做法是非常赞同的。一方面能让学生学到运动技能,另一方面能掌握自救、他救能力,提高防溺水安全意识。甚至可以通过考试升学,通过竞赛取得荣誉。

苏育明:马上将游泳纳入体育中考范围,这是不现实的,而且有难度。在游泳设施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我们要考虑到学生为了应试提高成绩,可能会去到山河水库练习,这样防溺水的压力更大了。

南方日报:游泳体育中考如何考核才更具公平性?

陈小平:首先我们可以看到,体育中考的必选科目包括长跑以及100米游泳,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二选一,这与高考选政治物理一样。具体到游泳单项的打分上,各省市的具体标准划分不一样,茂名以广州分值的80%—90%打满分比较合适。

游泳也是生活技能

课程要关注救生知识

南方日报:游泳课程与其他体育类课程有何异同?

马飞:游泳不仅是一项运动,还是一项生活技能,必要时能够自救或救他人,这是它和足球、篮球等其他体育项目最大的不同之处。

陈小平:游泳课起码要连着上两节才行。除去前后的装备穿着,衣服的更换等,常规的一节课是学不了多少内容的。


电白区第二小学教师杨丽琨正在讲授暑期防溺水公开课。刘栋铭 摄

南方日报:为普及游泳教育,课程的开设应该涉及哪些方面?

马飞:最基础的就是熟悉水性,这里面包括了基本的泳姿学习、心理状态锻炼,等等。中小学泳姿以实用为主,学会蛙泳、自由泳基本就可以了。其次就是安全知识的宣讲普及,游泳不仅仅是一项实操的运动,对学生来说,具备良好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同样重要。最后就是游泳课学习的延伸,游泳是一门综合技能,学会心肺复苏等救生方面的知识尤为重要,要培养学生懂得自救、引导他救。这也是区别于仅仅作为一门应试科目来开展教学,因为游泳更是一门人生重要的技能。

他山之石

湛江廉江:

校园泳池从“临建”到政企合作共建

早在2020年,湛江廉江便已开始游泳进校园的尝试。刚开始,廉江的中小学游泳设施同样是一个短板,学校便根据实际情况,在校内搭建支架式泳池,以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为原则,开展游泳培训。

搭建临时泳池非常简便,当时廉江的试点学校只用了一天就搭好了,泳池边上还有两个帐篷,是供学生更换衣物的更衣室。据廉江市教育局统计,依托这些临建的支架泳池,廉江七小、八小等5所试点学校2021年游泳培训结业学生大约有1800人。

简易的支架式游泳池毕竟是临时设施,条件较为简陋。为了更好普及学生游泳教育,廉江探索政企合作模式,积极发动乡贤捐建游泳池,并得到企业家大力支持,在21个镇街各建至少1个游泳池,实现游泳教育进校园全覆盖。

校园泳池建起后,廉江各学校引进第三方专业团队运营管理,保障游泳教育安全,提升学生游泳技能。

华师附中:

课程重在培养自救能力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开设游泳体育课的中小学约只有1/5。但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游泳课却已经开了几十年,且成为了必修科目,每个学生都要学。

该校游泳课有一个鲜明的特点,课程不为应试而学,更看重自救能力的培养。其中一个具体表现是要求学生着装上课,“遇到突发险情时,不可能穿戴着泳衣、泳镜,因此要学会着装情况下游泳、自救。”

广东省中学生游泳队主教练、国家级游泳裁判、广东省中小学体育教师发展联盟理事槐咏梅曾经任教于华师附中,她指出校园游泳教育的误区:“不是因为中考而开展游泳教学,而是因为游泳本身是人应该掌握的生存技能。”

槐咏梅认为,中小学教学内容应以安全游泳、自救游泳技能和水上救助知识为主。

原标题:游泳纳入中考,茂名最快明年首考!圆桌讨论:普及游泳课还有多远?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