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广东省为各位考生提供2023年4月广东省自考00144企业管理概论试卷,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如果想获取更多自考真题,请点击广东自考真题试卷栏目进行查询。2023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企业管理概论试题课程代码:001441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2 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选择题部分注意事项...

广东省 为各位考生提供2023年4月广东省自考00144企业管理概论试卷,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考生,如果想获取更多自考真题,请点击广东自考真题试卷栏目进行查询。

2023年4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企业管理概论试题课程代码:00144

1.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涂、写在答题纸上。2.答题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考试课程名称、姓名、准考证号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填写在答题纸规定的位置上。选择题部分注意事项:每小题选出答案后,用2B铅笔把答题纸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不能答在试题卷上。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备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选出。1.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由员工招聘、调配、考核、升迁等形成的要素流动是A.人员流B.资金流C.物流D.信息流2.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以组织的全部财产为限对债务承担有限责任的经营主体是

A.个人业主制企业B.合伙制企业
C.公司制企业D.个体工商户

3.协调员工之间关系、激励每位员工积极性的管理职能是A.计划B.组织C.领导D.控制4.基于物质利益原则,运用工资、奖金等手段调动经营者积极性的企业管理方法是

A.行政方法B. 经济方法
C.法律方法D.文化方法

5.某公司生产的14纳米芯片的市场需求增长率高,但相对市场占有率低。该业务在波士顿矩阵中属于A.明星区B.瘦狗区C.现金牛区D.野猫区00144#企业管理概论试题第1页(共5页)

6.在迈克尔·波特的价值链理论中,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属于A.基本活动B.直接活动C.支持性活动D.主体活动7.由财务、技术研发、人事部门各自制定的部门目标和规划称为A.总体战略B.公司层战略C.经营战略D.职能层战略8.某钢铁制造企业在非洲收购一家铁矿石开采企业,以确保所需的主要原料供应。该企业的成长战略属于A.前向一体化B.后向一体化C.横向一体化D.混合多元化9.企业家精神的内核是A.合作B.学习C.诚信D.创新10.“为机器、设备等所规定的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指的是企业技术标准中的A.操作规程B.产品标准C.工艺标准D.基础标准11.人力资源本身具有自我开发和自我利用的能力,这是其区别于非人力资源最重要的特征。这主要反映了人力资源特点中的A.能动性B.可激励性C.时效性D.差异性12.与传统的人事管理相比,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是

A.把人视为成本B.行政管理范畴收缩
C.以人为中心,人事相宜D.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是专门人才

13.根据不同年龄段顾客的需求特征,某服装企业将市场细分为中老年市场、青年市场、儿童市场等子市场。这种市场细分的方式属于A.地理细分B.人口细分C.心理细分D.行为细分00144#企业管理概论试题第2页(共5页)

14.某矿泉水生产企业将新开发的维生素C饮料投放到所有市场上,其目标市场选择模式属于A.集中化B.产品专门化C.市场专门化D.全面化15.与工艺专业化相比,对象专业化的主要优点是

A.专业性强B.生产系统可靠性高
C.便于进行专业化技术管理D.协作关系简单

16.某汽车制造企业的生产具有产量大、品种少等特点,经常重复生产3~4种产品。该企业最适合采用的生产运营方式是

A.单件生产过程B.成批生产过程
C.流水线生产过程D.连续生产过程

17.某公司发明了手表防磁零件来替代传统的软铁表面,满足了严苛条件下手表正常使用的需求。这反映了其产品质量的A.适应性B.经济性C.安全性D.时间性18.在通用的项目生命周期中,资金成本和人力投入达到最高的阶段是

A.启动项目阶段B.组织与准备阶段
C.执行项目工作阶段D.结束项目阶段

19.投资项目净现值等于零时的折现率被称为

A.投资报酬率B.净现值率
C.资本成本率D.内部报酬率

20.智能手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收到来自手机生产商的系统升级提示。除了弥补系统缺陷之外,系统升级也可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该创新属于

A.渐进性创新B.根本性创新
C.渗透性创新D.组合性创新

00144#企业管理概论试题第3页(共5页)

非选择题部分注意事项:用黑色字迹的签字笔或钢笔将答案写在答题纸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二、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21.简述企业集团的特征。22.简述成长期企业的主要特点。23.简述影响行业竞争强度的五种主要力量。24.简述战略联盟的特点。25.简述企业文化建设的原则。26.简述项目的特性。三、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27.根据甲公司的财务年报数据,2020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200亿元,其中流动资产90亿元、存货30亿元;2020年末公司的负债总额为12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60亿元。计算2020年末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28.因经营管理出现问题,乙公司的销售收入从2019年的12000万元下降到2020年的8000万元,净利润从1800万元下降到1600万元。随后,公司对经营管理方式进行了改革,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指标均有所改善,2021年底公司销售收入恢复到10000万元,净利润达到2500万元。计算2019~2021年各年的销售净利率。四、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共24分。29.案例:面对恶劣的市场生存环境和主要竞争对手的绞杀,H公司组织大型项目团队在短时间内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M系统,并获得多项国内外发明专利。该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手机、电脑、智能汽车等终端设备。这是公司近年来实施的重大战略之一。之后,H公司与众多移动通讯企业、计算机制造商、新能源汽车厂家等组建战略联盟,共同构建M系统的全场景服务体系,营造其应用生态系统。为提升M系统的市场影响力,H公司还与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合作,将M系统应用于移动支付场景。问题:(1)指出M系统项目创造产出的具体内容。(2)分析H公司建立战略联盟的优点。00144#企业管理概论试题第4页(共5页)

30.案例:N公司是一家创立于1998年的电商企业,一直以“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作为企业文化,公司快递员也曾以身着鲜明“N”标志的红色工装为傲。近来,N公司对快递员的薪酬结构做出调整,将原有的底薪替换为更有激励性的业务提成。快递员完全根据他们揽收包裹的数量获取薪酬。该做法更接近于快递行业的普遍做法,即把快递员当成类似于“小时工”的独立合同工。不久前,N公司因一封“淘汰不能拼搏的人”的邮件上了微博热搜。随着“90后”逐渐成为职场主力,N公司原有的薪酬制度对员工的吸引力及现在“打鸡血”式激励手段的效果均欠佳。问题:(1)分析并指出N公司的企业文化结构。(2)分析N公司薪酬管理的外部均衡和内部均衡问题。

以上就是2023年4月广东省自考00144企业管理概论试卷的简要介绍,更多广东自考信息,考生可加入广东自考微信交流群进行探讨。也可以关注广东自考网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广东自考相关内容。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