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现在完成时表示过去发生,现在已经完成或还在继续的动作。因此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现在已经完成的动作,另一类是现在还在继续的动作。而时间状语的使用要由现在完成时态的句子内涵决定。现在完成时的时间状语表示现在已经完成的时间状语一般用already,just,yet等 由于动作可能是瞬间完成的,所以未必刚好在现在完成,有可能在过去完成,但强调现在已经完成。表示过去发生,一直延续到现在的时间状语一般用s...

现在完成时表示过去发生,现在已经完成或还在继续的动作。因此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现在已经完成的动作,另一类是现在还在继续的动作。而时间状语的使用要由现在完成时态的句子内涵决定。

现在完成时的时间状语

表示现在已经完成的时间状语一般用already,just,yet等. 由于动作可能是瞬间完成的,所以未必刚好在现在完成,有可能在过去完成,但强调现在已经完成。

表示过去发生,一直延续到现在的时间状语一般用since 接时间状语从句,for 接一段时间等。

另外还有一类表示经验的现在完成时态句式,一般使用的时间状语有ever,never,often,once,before等。

当然,现在完成时也不是一定要用时间状语的,如果强调结果的话,通常是不需要时间状语的。

现在完成时的结构

1.肯定句:主语+have/has+过去分词+其他成分。

例如:I have found my schoolbag.我已经找到了我的书包。

(同学们注意的是found是find“找”的过去分词,其他成分可以对照肯定句结构找到其所属成分。这句话反馈出对现在的影响可能是“找到了我的书包,不用再买新的,或者是心情变好等等”,现在完成时反应出的事情就是暗含对现在有影响和导致不同的结果。)

2.否定句:主语+have/has+not+过去分词+其他成分。

例如:I haven't found my schoolbag.我还没有找到我的书包。

(题目和上题一样,同学们注意体会句子反应出的对现在的影响和结果。现在完成时的否定就是在助动词后面加上not,其缩写形式是have not=haven't.)

3.一般疑问句:Have/Has+主语+过去分词+其他成分?

例如:Have you found your schoolbag?你找到你的书包了吗?

(和大多数一般疑问句一样,疑问句变法就是把句子中的主要动词提前,这里呢同学们要注意了,have提前之后found还是过去分词形式,不能变回动词原形。最后还要注意句末把句号改成问号。陈述句和疑问句中的人称代词要根据句子做适当的调整。该句子把陈述句中的my在疑问句中变成了your,这才符合逻辑上的称谓。)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