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宇宙的尽头是编制”,这句话已经流行了很多年。现在大学生考公务员的越来越多,不仅仅是因为想要稳定的工作,还因为这是一份体面的工作。...

大学毕业生的增加,就业岗位的减少使得大学生找工作十分困难。大厂的压力,职场的“文化”;公务员的稳定性和优厚的福利待遇,让很多毕业生选择了考公这条路。



不论是对毕业生来说,还是学生家长,公务员都是“名副其实”的铁饭碗,是父母眼中的理想工作。如果上岸,还能让学生实现阶级方面的跨越。



安徽公安厅干部被查,考公上岸后要守住底线,知法犯法可还了得?



公务员岗位的稳定性是吸引毕业生的一大亮点,因为晋升缓慢,因此岗位变动概率也较低,当学生们考公上岸后,几乎不会出现被辞退的情况,所以就吸引了一大批考生报名。



不过任何岗位都有它自己的底线,如果触及红线,就会葬送工作和未来。那么公务员的底线就是贪腐,就在这几天,安徽省公安厅的科技信息化处,原处长祝占魁就被审查了。



他因为涉嫌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因此就被调查了。可见要想在公务员岗位中做一辈子,毕业生们就要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要干那些违法违纪的事。



特别是这位处长还是在公安厅,更是知法犯法,罪加一等。在这种敏感的岗位中,不论是国家,还是百姓,都十分重视“人民公仆”的行为,当发现违法行为就会立即处理。



毕业生考公上岸后要时刻守住底线,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努力



不论是考公还是考研的同学们都知道,国家对于公务员的品行审查十分严格,在入职之前,单位会对考生进行政审,保证考生身份符合岗位标准,如果政审不合格,报考就会失败。



在成功上岸后,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对于贪腐更加重视,工作力度也不断增强,因此也就隔一段时间同学们就能看见一些人被查的消息。



这也为备考的考生和已经上岸的毕业生敲响了警钟,考公上岸本就不易,毕业生也想有向上爬的心理,也想有更好的出路。但是权力越大,职责也就越大,毕业生们要注意的也就更多。



毕业生上岸后,不论身处何种职位,都应该坚守自己的本心,保持自己的初心,时刻记住自己的工作性质。岗位越高,就越不能被诱惑,避免做出让自己后悔一生的事。



在学生上学的时候,我们就学习过思想品德课程;到了高中,就是思政课程;上了大学,也会有很多的关于道德、法治的学习;毕业之后,我们也应该让这些知识保留在脑海中。



考公的同学们都知道,现在上岸压力大,竞争激烈,经常几百、上千人争夺一个岗位。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你能脱颖而出,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所以毕业生更要珍惜。



除了守住底线,上岸后还有哪些需要毕业生注意的?



当大学生在备考时,多数只了解到考试多么难,面试需要注意的问题,岗位职责都是什么等一些上岸之前的知识,但是对于成为公务员之后的事就有所忽略,导致在工作中踩坑之后,才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



说一些最浅显的,例如不能随便发朋友圈,不能当着同事和领导的面抱怨,时刻保持自己的行为合理性。不能有信仰,例如现在大学生经常去寺庙求神拜佛,这些也是上岸的毕业生不能做的。虽然这些不会影响到职场,但是一些问题也应该注意。



毕业生初入职场后,在面对不理解的情况时,应少说话,多做事,就算自己有想法,也尽量三思而后行,尽量保持低调,不去瞎凑热闹。不能过度表现自己,如果自己单位了解过少,这样只会“枪打出头鸟”,被所有人孤立。



在实际工作中,刚毕业的学生会应对很多写材料的工作,这也是很多专业会选择的岗位,例如新闻系、中文系等。但是不能将这些工作全部揽到自己手中,要学会拒绝别人给的无效工作。对于领导等交给自己的工作,毕业生们可以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拒绝空耗时间的。



笔者评价:


考公对于大学生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上岸之后应对水很深的职场,更不是容易的事。毕业生应该了解一些“潜规则”,站稳脚跟,同时守住底线,才能越走越远。#30天创作进行时第二期#


话题:你有什么职场经验可以传授吗?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