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4届华政考研经验贴-华政知产考研第一名+考研法考双考一起过的经验贴本文由作者授权独家发表,转载请联系本号,谢谢!本文特色和标签:1.双考(考研和法考)2.第一名(初试)3.背诵能力差的人如何学习(按部就班)4.二战(过来人的经验总归是更有说服力的)5.一战和二战复习对比(既展示二战,也说明一战情况)6.6月至12月复习时间安排表(详细)7.法考推荐(个人观点,供你借鉴)8.知产专业论文推荐(必读...

24届华政考研经验贴-华政知产考研第一名+考研法考双考一起过的经验贴

本文由作者授权独家发表,转载请联系本号,谢谢!

本文特色和标签:

1.双考(考研和法考)

2.第一名(初试)

3.背诵能力差的人如何学习(按部就班)

4.二战(过来人的经验总归是更有说服力的)

5.一战和二战复习对比(既展示二战,也说明一战情况)

6.6月至12月复习时间安排表(详细)

7.法考推荐(个人观点,供你借鉴)

8.知产专业论文推荐(必读系列)

【一】

基本情况及成绩

(一)基本情况

1.普通双非法学本科,绩点中下游(不是五院四系!!)

2.大学英语六级558分

3.本科没学过知产课程

4.背诵能力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差,背得很慢还忘得飞快

5.一战:仅准备考研,准备时间8月-11月;

二战:6.1-8.17考研;8.18-9.16法考;9.19-12.24考研。

(二)考研&法考成绩

1.一战

知产

法学综合

英语(一)

政治

总分

100

73

83

64

320

2.二战

知产

法学综合

英语(一)

政治

总分

128

108

82

68

386

3.法考

客观题212分,主观题延期了成绩还没出。

【二】

考研各科学习方式

(一)知识产权法学

1.一战

(1)背震川的精讲笔记

由于开始的时间太晚,加上从来没有接触过知识产权,我采取的方式是【看+背】交替进行,例:Day1背10页著作权精讲笔记+看10页商标法精讲笔记;以此三科(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循环进行。这个方式在我进行到专利法的时候破功了,因为专利法对我来说背诵太困难,因此一战时精讲笔记只成功背了两遍著作权和商标权的部分,专利法的部分仅看了一遍,考场上拿到卷子啥也写不出来。

(2)背法条

背《商标法》和《专利法》,每天随便选一段时间背5-10条即可。循环进行。尤其是《商标法》的法条特别特别特别特别重要,可以注意到历年真题中是有出现过直接点明法条序号要求回答相关内容的!!如果不清楚法条序号对应的法条内容的哈等于啥也答不上!!更有许多题目表面上没有要求法条,实则回答中必须用到法条,例如2022年商标法的案例题!!如果没有背商标法法条的基础,在我专利法几乎没学的情况下是不可能考到100分的。

(3)看教材

老生常谈的《知识产权法教程》这本书,目前应买的是第七版。书比较厚,我只看完了其中的著作权部分,二战也是仅复看了一遍著作权部分。其他的部分如果同学备考时间充足的话也可以看,但是以背诵基础知识优先,警惕自己无意中用看书代替背书而偷懒!!

2.二战

(1)背书

由于已经有了一战的基础,我大大压缩了看精讲笔记的时间,从6月开始每天30+页的速度看一遍之后直接开背。

笔者背的是震川的精华笔记(最薄的那个),在背的过程中不断往里面增加自己觉得重要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老师网络讲座的内容、论文的内容、教材的内容、真题内容、新法修改的提示、此处真题考察的频率、热点补充等

背诵进度一般是1天10页,如果没办法完成的话也不用沮丧,不同科目章节的背诵难度是不同的,有快慢很正常,保持前进就可以。以这个进度一直到考试前反复背诵。

(2)背法条

同上一战的时候,在法条上把新法修改的地方标红,进一步加深记忆,背的时候问自己为什么改、改的好处是什么。需要尤其注意《商标法》的法条,有关商标侵权行为、商标无效宣告的绝对与相对事由、商标撤销事由、程序性事项、合法来源抗辩的法条必须将法条序号和内容烂熟于心,时不时拿出来抽查一下自己。

(3)看论文

每天中午吃完饭以后看1-2个小时论文,看困了就午睡,不强制自己看多少。我只看了著作权相关的论文,商标法和专利法的没看。

以下我将列举我认为初试需要看的最重要的论文,时间紧迫的同学可以优先看这几篇,排名分先后次序:

1《著作权法》修改:关键条款的解读与分析(上)(下)王迁

2对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的四点意见 王迁

3著作权法中传播权的体系 王迁

4论视听作品的范围及权利归属 王迁

5复制权与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关系 王迁

6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的重要内容及价值考量 石宏

7论《著作权法》对“网播”的规制 王迁

8论提供互联网点播终端服务在《著作权法》中的定性 王迁

9立法修改视角下的技术措施保护范围 王迁

10论网络环境中表演权的适用——兼评《著作权法修改草案(送审稿)》对表演权的定义 王迁

11电子游戏直播的著作权问题研究 王迁

初试是否需要看论文是很多同学会纠结的问题,我想以我两年分别没看和看了论文的经历告诉大家,但凡有一点时间可以挤出来,对于知产来说论文都是要看的。基础教材由于其写作目的限制,其中很多问题没有展开讨论,并不代表知识产权所有问题都在基础教材里被解决了!!而大部分同学在学习的时候是缺乏提出问题的能力的,看论文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跟着老师的论证思路在阅读中一步一步解决问题的过程是很幸福的。当你站在一个知识点讨论的前沿时,回看基础知识点本身,就会有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感觉。

但在看论文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过度挖掘!!请认准华政最权威老师的观点!!想上岸的话不建议在命题作文的情况下还和故意老师唱反调。在你上岸研究生以后可以有大量时间去了解其他学校其他老师的观点~在看论文的时候遇到不同老师的不同观点是很正常的,但是只要认准一位老师并且将论证思路熟记于心即可。对于著作权来说,我个人认准的老师是王迁老师,王迁老师的论文文笔平实,娓娓道来,阅读老师的论文是一种享受。

(4)看教材

由于双考时间紧迫,并没有多余时间留给我仔细阅读参考教材,所以我是把教材当作字典用的,即在做案例、背书等时候遇到不了解的地方就去翻书。

华政的指定教材:《知识产权法教程》王迁、《著作权法》王迁、《商标法学》王莲峰、《专利法》冯晓青 刘友华。(大家记得买最新版的,老师们都已经根据新法修改出了新版了)

上述教材外,我还使用了《中国专利法详解》尹新天、《网络著作权专有权利研究》王迁。对于在学习专利法中和我一样遇到很大困难和阻力的同学,我非常非常推荐《中国专利法详解》这本书,由于尹新天老师已经去世了,这本书没有根据新法修改,但仍然非常可读。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不是让你把所有教材从头到尾看一遍!是遇到不会的当作字典查!

(5)自己总结各科关联知识点

可以开一个word文档,在背书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各科可能结合起来穿插考的知识点。例如知产产权的权利限制,外国人获权的条件、权利用尽、计算机软件的保护等等。这些知识点往往是各科共有或者工业产权共有的内容,如果不单独整理出来很可能会相互混淆。

(6)做法考知产选择题

法考的知产选择题有些真的不容易,充满了陷阱。在竹马法考的网站上就可以做,在做题的过程中记得把自己掉进的坑整理出来,一句话即可。配图是我在印象笔记里复制粘贴的各科我掉进的坑、不熟悉的知识点,没事就可以翻出来看看。

(7)看真题

一个不看真题的知产考生等于跑步的时候先让其他人跑五十米。看真题的时候不用盲信任何一个版本的参考答案,编写参考答案的学长学姐也未必考的是满分,总有疏漏之处,所以当自己的答案有出入的时候不用太怀疑,可以和考知产的同学们交流讨论。

看真题的时候可以把“考察年份+题目”标注在自己的背诵资料上,重者恒重,你会发现有些知识点考察的频率非常惊人。

(二)法学综合

我的法综成绩第一年比较荒谬,第二年没拖后腿。在第二年中我的备考目标是法综过华政院线,从数字上看,诉讼法的性价比是最低的,所以备考过程中直接被我抛弃了。法学综合考试超纲也是常态,辛苦背的内容可能根本不考,但是如果认真背了就不会彻底无话可说。以下将分科目介绍我的法学综合备考方法。

1.民法

(1)掌握与考试大纲相关的《民法典》重要法条,以法条分析题准备;

(2)每天做一道民法案例题,熟悉物债两分思维方式;

(3)看震川精讲笔记

2.刑法

(1)我看完了车润海的法硕《刑法一本通》对应的课程,并在这本书上做了笔记;

(2)背震川精华笔记

3.法制史

背了就有分的科目,必须重点背诵!!可以自己多总结口诀帮助记忆。我背的是震川精华笔记。

4.经济法

大纲修改以后内容大量减少了,更是可以全文背诵!!背震川精华笔记。

5.法理学

背大标题小标题最重要!!后面的内容多看几遍或者背1-2句重点首尾句,中间用自己的语言展开即可。背精华笔记。

6.宪法学

新大纲下的宪法学,后面的宪法制定修改等内容的框架非常清晰,这一部分强烈建议大家自己画一个思维导图并总结口诀记忆。在检查背诵的只需对照思维导图回忆即可快速发现自己遗漏的部分。背精华笔记。

(三)英语

因为第一年英语考了83,所以第二年我把精力主要放在了背诵专业课上,英语只是每天在墨墨背单词上刷50个单词。我简要说一下第一年我是如何备考英语的。

首先,快速且高强度地把考研单词过一遍,所用书籍列在下面了。其次,精读近十年的每一篇阅读。最后,11月看了刘晓雁的作文强化班。其他诸如完形填空、新题型或翻译完全没有训练也没有做真题,因为我认为内核和阅读理解是一样的,所以这部分没办法分享经验。同时,每个人英语基础不一样,大家不要盲从,可以借鉴思路。如果看到这篇经验贴的时间还早的话,我推荐已经过了四级的同学去了解星火英语的六级班,我认为对我的英语提升是有较大帮助的。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单词:

(1)《十天搞定考研词汇》王江涛。按照这本书上介绍的方法光速把考研单词过一遍,不管记住了多少直接开始做真题。

(2)墨墨背单词app。我没有直接选择app上的单词书,而是每做完一篇阅读就把不认识的单词在app里搜出来并加入背诵计划,因此之后我在app上复习的单词都是在真题中看到而我不熟悉的单词,提高了学习效率。直接选择里面的单词书的缺点是毫无重点毫无痛点。

2.阅读真题

(1)黄皮书

买近20年的即可,时间紧迫可以只买近十年。个位数年份的真题有些会比较奇怪,大家当作单词扫盲做就好,最重要的是近十年真题。黄皮书对我来说的作用是提供了纸质的真题和答案。不能指望用它来精读阅读。

(2)Soren英语学习(这是一个公众号)

此前我在这个公众号跟过两期精读班,所以对老师的实力充分信任,在这个微信公众号底栏可以购买“考研阅读(09-20)”的课程,跟着这个课程精读阅读理解即可。可以说这是我学考研英语最重要的资料。

(3)《阅读的逻辑》唐迟

想考80分以上的同学可以看看这本书,里面的例题可以不用做,跳过去只看介绍阅读逻辑的部分即可,并且做笔记,很快就可以看完。这本书里提到的内容和Soren老师(上述公众号作者)在精读里介绍的做题方法异曲同工,主要是阅读时如何了解作者的弦外之音。

(4)我对精读的理解

做阅读的方式:在不翻字典不借助任何工具的情况下做完阅读,先只看题干不看选项,给题干中的关键词做标记,看完题干后再看文章正文。有条件的话最好多试几次一口气做完4篇,因为做4篇的感觉和做1篇是不一样的,需要克服走神和眼花缭乱。做完之后校对答案,对完答案就可以开始精读了。

具体的精读方式:首先,找出所有不认识的单词、读不懂的句式,弄明白,翻译理顺,语法可以不求甚解,但求看懂句子意思。其次,总结各段中心意思,捋顺作者的论证写作思路。最后,带着作者的中心思想去看错题,甚至可以看看错误选项的坑在了哪。(以Soren老师的考研阅读课为辅助资料)

同时我上面有说到我会把不认识的单词在墨墨背单词里加入记忆列表,所以我的墨墨里只有自己在真题里见过的自己不认识的单词,看起来似乎在第一次录入的时候浪费了时间,但在后续不断用app复习的过程中却是事半功倍。慢慢走,比较快。

阅读真题我只认认真真刷了一次,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反复做已经做过的真题用正确率自欺欺人。但是在精读过程中的自己做的笔记是可以反复看的!!不认识的单词是要反复记忆的!!真题文章本身是可以多在心里翻译几遍的!!

3.作文:

作文我是在11月的时候每天花1-2小时看了刘晓雁的写作强化班。她的思路是教十几个句式,然后自己根据作文题目灵活使用这些句式排列组合即可。这种不用背任何一篇作文的方法深得我心,推荐和我一样不爱背书且能用中文正常写英语作文的同学去看刘晓雁老师的作文强化课。

(四)政治

我的一战二战政治分数相差不大。一战没有看任何老师的课,自己看的肖秀荣精讲精练,客观题刷了一遍1000题,考前做了肖四肖八选择题,主观题背了肖四前三套。二战跟了腿姐的全程课,没有做1000题,考前客观题做了肖四肖八腿四的选择题,看了腿姐时政的几张纸,主观题没有背肖四肖八,也没有背腿姐的纸,只看了腿姐冲刺背诵手册里的马原部分,还看了腿姐的技巧班。可以看出来我的政治主观题除了马原以外都没有准备,考试的时候全靠腿姐技巧班介绍的主观题写作方法以及结合材料蒙混过关。建议写字不好看/胡说能力不强的同学不要模仿我,请务必好好背肖四或者腿姐的几页纸。

【三】

法考

此刻主观题成绩未出,因此只说一下备考客观题的经验。我的客观题总备考时间是一个月,这个时间对于全面学习法考一定是不够的,因此我的方式为投机取巧+极限操作,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一)备考思路

在我开始准备的时候只有一个月时间了,我相信一句话(当需要记住的东西很多的时候,尝试全记最终等于啥也没记)所以我干的第一件事是在小红书上找了历年各科的所占分数,计算了一下要加起来达到180需要学习哪几科。结合我自己的偏好和科目难度,最终选择全面学习的科目是:民法、刑诉、民诉、行政法、理论法。其余的科目只在最后5-7天看一下重点。

(二)具体学习方式

1.先听全面课程中最短的课,比如内部系统强化课、冲刺背诵课。这一次听课重在理解!!(2-3倍速,困难的地方再放缓)

2.听完课以后刷真金题(真金题我只做了民法、刑诉、民诉、行政法的,认真做了一遍然后看解析),做到陌生的点赶紧回去翻书把相关知识看一下!!

3.考前看了老师们的考前聚焦课

(三)各科选择的老师

📃民法:孟献贵。神字就说一次,应试的不二选择,李大佬的不适合一个月听

📃刑诉:左宁。大舅的口诀yyds

📃民诉:戴鹏。讲的正常人能听懂(这是巨大的夸奖,对于老师来说就是要让学生马上能听懂就是很厉害了…背后是老师的无数钻研积累才能举重若轻)

📃行政法:李佳。同上讲的正常人能听懂。口诀也不错

📃理论法:马峰。听了马峰讲的法理,感觉以前学校的课都白上了

以上这些是我全面认真听的课,然后最后5-7天紧急搞的几科是:

A.三国法杨帆:听了一个讲重点的课,帆姐在这个课里说了一句话大概是这样“把80%的知识点掌握到80%,和学100%的知识只掌握了60%差不多”,和我选择性学习的备考思路不谋而合了!当时考前焦虑怀疑的自己有被鼓励到。

B.商经知鄢梦萱:买了119必背这本书然后听了配套的课,太神了,书看着厚,但是大部分讲课的时候老师都划掉了

C.刑法柏浪涛:其实一开始我尝试过把刑法也好好学,换了三个老师的课试听,最终果断放弃了。法考刑法涉及的问题太多了还有理论争议,不是我这种一个月备考的凡人能在几天搞明白的…最终只看了柏神的考前聚焦!

(四)学习建议

1.听课重理解!

2.掐时间做题!不然会在某个题目上一直浪费时间!在开始做之前就计划好一小时做多少题,如果没达到计划就加快速度。用这个方式我刷民法真金题的时间大概是一天半。

3.诉讼法之间容易混淆,觉晓有一个三诉对比图!当字典查就可以了,不用去背

【四】

作息时间及生活安排

(一)作息时间

【2022.6.1-2022.8.17】

早上7点-中午12点:学习法学综合

中午12点-下午2点:吃饭、看论文、午休

下午2点-下午6点:学习知识产权法学

晚上7点-晚上10/11点:学习政治/英语/专业课 随便看情况安排

【2022.8.18-2022.9.16】

这段时间我完全放弃了考研的学习,全力投入法考。除了以下列出来专门学习的时间,在吃饭、睡前、洗碗、走路、洗澡的时候都可以打开喜马拉雅app听一下法考课。

早上6点-中午12点:学法考

中午12点-下午2点:吃饭、午休

下午2点-下午6点:学法考

晚上7点-晚上11/12点:学法考

【2022.9.19-2022.12.24】

回归考研学习,学习时间不够用,所以要求自己五点开始学。

早上5点-12点:学习法学综合

中午12点-下午2点:吃饭、看论文、午休

下午2点-下午6点:学习知识产权

晚上7点-晚上11点:自由安排学习啥

(二)生活安排

1.是否要休息

法考结束后的一个月中,每个礼拜会休息一天,其他时间没有休息。我自己比较喜欢一直学,一旦松懈我就会停不下来,所以选择不休息,如果同学属于不休息则效率很低的那种则建议合理安排自己的休息时间。

2.是否严格执行计划

计划赶不上变化,尤其是在家备考的同学,很可能遇到各种状况干扰学习。我在家里备考的时候家旁边的路被挖了个遍,每天早上七点准时开始突突突。亦或奶奶生病了要连续几天早上陪奶奶去挂瓶,等等等等突发事件。我想说的是大家不用太被这些突发事件影响!!没有同学的备考过程是一帆风顺的,另外希望大家在备考的过程中也要好好生活。

3.身心健康

二战过程中因为太想上岸了所以没有进行任何体育锻炼,脊椎背部都挺痛的,所以买了云南白药的膏药,挺有效的。大家在备考中出现焦虑烦躁的情绪都是很正常的,想给大家分享一句加缪的话:“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病痛活下去。”现在面临的一切烦躁在最后一门考试放下笔后都会烟消云散的。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听一些舒缓的纯音乐安抚情绪,或者把自己面临的学习困难一个个列出来,再分别写下应对办法。不建议的方式是出去闲晃或者大吃一顿,一战采取这些方式放松的我不仅没考好还胖了十斤。

4.战友

除了备考法考的一个月,我和我亲爱的研友lxy每天轮流出1-3道法学综合的题目,并且在番茄todo自习室一起监督彼此的学习时间。如果没有她的一路陪伴,我不可能在二战坚持下来。

【五】

最后想说的话

一篇经验贴很难将备考过程中的全部细节讲述清楚,而看了经验贴以后直接复制他人的备考路程更是不可取的,希望大家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最后的最后,我在本科阶段认识的一位非常非常优秀的学姐的一条朋友圈在备考过程中给了我很大的力量,在这里想分享给大家:

“还没有做到极致,就不要抱怨没有进步。”

往期好文 | 震川考研,专注华政考研第10年

  • 华政考研100问:好学生是如何学习的?大神备考建议
  • 最新必备资料 | 华政考研习题册-7个部门法分别7种问法:名解、简答、辨析、论述、法分、材分、案分
  • 通过率预计将近40% | 24届vip全程班 通过率为何如此高?
  • 华政考研学习示范7分钟:在读与背之间,享受学习的“按部就班”,并收获成果
  • 教材清单 | 2024届华政考研各专业学习教材汇总(2023.4.8更新)

收录于合集 #攻略和经验

136个

上一篇华政考研100问:法综重复科目是否要单独学习?如何处理?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