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大事---高考即将隆重登场。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这几个月非常关键,甚至能够影响他们的一生。在众多学子都削尖了脑袋往象牙塔里面挤的时候,一部分学生和家长不再把进入国内大学当作高中毕业后的惟一出路。

  据去年中国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姜钢透露,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约为1020万,比去年约减少40万。另有84万应届毕业生不参加高考,占应届毕业生总人数的10%。2010年高考人数为946万人,比09年减少74万人,而2011年高考人数更是创七年新低,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的发生,这些学生毕业后的出路又是什么,种种问题都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经过记者调查分析,其中部分高中毕业生选择毕业后到国外学习和生活。因此可以看出,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决定送孩子出国“开阔视野”,并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和技术。

  记者在上海外国语大学TUFC留学预科项目办公室看到很多家长前来给孩子咨询课程。通过对家长的访问,记者发现有很大比例的家长是高三、甚至是高二的学生家长。针对这一现象,记者访问了多方学者,随着高校一系列扩招政策的执行、入学门槛的逐年降低,高中毕业生的入学压力减少了,可随之而来的是就业压力的激增。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日益凸显,大学生失业率已经达到40%。2008、2009年的金融风暴又把国内的大学生就业难度推向一个新的顶峰,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国内本专科毕业生的就业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因此,很多家长对未来几年内中国大学生的就业前景并不持乐观态度。

  “选择出国留学的话,将来的就业机会相对会比国内多很多”,该家长表示,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的就业机会在减少,但是如果高中毕业后让孩子出去留学,等他本科毕业后或许能赶上经济复苏,就业机会就会多很多。即便是回国发展,海归背景也会给孩子增加一些优势,使他们脱颖而出。一位母亲告诉记者,孩子一直生活在自己身边,从未到外面生活过。突然让他到海外留学,心里一下承受不了。经人介绍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这里读一年TUFC留学预科留学预备课程,可以免去到国外学习一年预备课程的时间,同时让自己有个心理适应过程,孩子也能在北京的一年独立生活中锻炼自己。

  记者了解到选择到海外留学的考生通常有几种情况,一是高考成绩不理想,无缘国内高校或只能上三本。二是成绩特别优秀的考生想到国外去接受教育。三是在国外有亲戚,以后想移民的考生。从选择留学的方向来看,美国、英国一直是留学的热门,但也有很多学生会根据自身喜好,家庭状况考虑到其他的国家读书。TUFC留学预科课程的招生老师告诉我们,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留学预科留学预备课程可以面向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法国,学生及家长可以根据家庭情况及将来发展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家及学校。而这一年增长的不仅是语言能力,还有专业知识和学习能力,不会白白耽误时间。

  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人员留学培训部招生办公室师老师表示,留学需要尽早规划,但是一定要建立在学生了解并能接受的国外教育体制、文化和生活习俗等基础上,不能盲目把留学当作解决难题的退路。否则很有可能出现留学水土不服甚至半途而废的现象。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办的TUFC留学预科课程可以缓解这一问题,为还在父母怀抱的中学生提供一个历练的契机,为其今后的留学生活奠定基础,使他们在国外游刃有余,学有所成。

原标题:高考“留内”&“留外”_留学指南_1+3留学预科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