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牵动中国亿万人心的考试-高考即将开始,在高考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不再为把单一的高考独木桥来决定学生求学的唯一结果。学生们在备战高考的同时,由家长组成的升学团也在紧锣密鼓的帮助自己的孩子选择第二条道路---出国读大学,但随着中国教育逐渐的开放化,学生们出国留学可选的方式越来越多,作为家长应该如何选择一条符合自己家庭及学生未来发展的国际项目呢?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留学人员撇巡捕的老师通过多年的经验希望能给广大家长、学生一些帮助(重点以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四个主要留学国家按照国内+国外时间来分析)

  我们要先认识目前高中学生出国留学的几种方式及优缺点:

  (1)0+4项目(国内0年+国外4年)

  1、大学录取;

  目前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已经不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而且逐年呈现出留学低龄化,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在刚入高中或者初中阶段已经开始准备留学计划。比如学生将来希望进入美、加名校一般需要有SAT及语言(托福或雅思)成绩,美、加名校申请截止时间一般提前十个月左右,如果学生高中毕业希望进入美加名校学习需要在高二下半年需要考取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SAT2000分以上、托福100分以上)来申请国外大学,这样才能不浪费学生的时间,并能顺利在高三毕业后入读国外大学;英、澳由于基本教育体制与中国教育的不同对中国高中生要求A-level成绩+雅思成绩来录取,一般名校要求A-level成绩AAA或AAB、雅思7分以上。如果学生希望高中毕业后直接入读国外名校需要在高一时就开始准备这两种考试。

  优势:有更大的机会申请世界名校,但高中阶段花费偏高(国际高中及语言培训班费用较高,平均每年在10万以上);

  劣势:中国的中学教育为世界公认最好的基础教育,学生为了考取理想的语言成绩及国际高考成绩必然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学习,甚至影响国内中学课程的学习;

  2、语言、预备课程+大学双录取;

  往往有一些家长等到高考后感觉学生所考取的学校不理想后希望学生能出国读大学,这个时候由于学生高考前一直把重点放在国内的高考上,没有语言成绩;这个时候父母看着身边亲戚、朋友的孩子都被自己理想的大学录取内心肯定会非常急切,同时有一些社会中介会建议学生家长申请国外双录取以尽快出国读书或让学生在社会上语言培训班考取一个基本的签证语言要求来申请国外的预备课程。

  优势:从时间上最早的进入国外学习,语言氛围相对更好;

  劣势:学生自身语言能力不足,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导致预备课程通过率较低;通过近几年上海外国语大学TUFC英美澳加法西留学预备课程的招生情况来分析,越来越多学生在国外经过一年甚至两年的预备课程或语言学习仍没有达到国外大学的录取要求最终只能放弃,回国学习预备课程、语言。

  (2)1+3留学预备课程(国内1年+国外3年)

  通过国内一年的全英文学习,学生在预备课程教育的基础上将语言融会贯通(托福、雅思针对目的国方向选择),一年成绩合格后由国外大学无条件录取。上海外国语大学开设的TUFC北美留学桥课程提前教授国外大学基础课程,可置换学分;而英澳预备课程则是成绩合格被国外大学无条件录取。尤其是新南威尔士预科,是澳洲八大名校唯一承认的国内预备课程,新南威尔士预科被澳洲所有公立大学认可。

  优势:提前适应国外大学学习生活;可选择的国外大学范围广,可对接英澳前20名校,北美百强名校;预备课程通过率高;节省国外一年费用近20万;中国教育部认可学历。

  劣势:相比国内合作办学2+2、3+1或4+0留学成本高。

  (3)2+2合作办学(国内2年+国外2年):

  1、计划内:

  计划内合作办学一般在国内两年,国外两年。如果学生希望就读合作办学项目,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需要同时填报大学志愿及合作办学志愿;计划内合作办学最终可以颁发国内大学文凭及国外大学学位。俗称双学历。

  优势:计划内合作办学获国内及国外双文凭;留学成本比直接出国读大学节省一年费用;

  劣势:计划内合作办学的国外合作大学一般综合排名比较差,所获国外学历文凭含金量不高;且与国内大学统一填报志愿,须占用学生志愿名额;计划内招生人数少、招生地区受限;学生回国后难享留学生归国优惠待遇。

  2、计划外:

  计划外合作办学一般是国内学习两年、三年或四年,与计划内不同的是学生无法获得国内大学的文凭,只能获得国外大学的学位证书。一般根据国外大学会根据学生的语言成绩给学生注册国外学籍,若学生成绩不合格难以注册学籍,最终无法获得国外文凭。

  优势:留学成本低。

  劣势:合作学校综合排名差,学历含金量低;按照2010年教育部对留学生认定规则,就读于计划外非教育部公布的学生不能做学历认证、无法享受留学生代遇。

  (4)3+1HND项目(国内3年+国外1年);

  1、BTEC HND

  各大学自行引进的由英国商业与技术教育委员会开发的项目,在中国境内招生。在国内读三年,出国读一年。获得国外一年制本科学位证书。

  优势:留学成本低。

  劣势:中国教育部不认证本科学历,不能享受留学生代遇;国内三年相当于大专学历,出国对接专升本,一般需要1.5年到2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拿到本科学位,浪费时间,且学历文凭含金量低;不能对接英国以外的其它国家。

  2、SQA HND

  由英国苏格兰教育委员会开发,面向中国境内招生。在国内读三年,获得Diplima文凭(类似于专科),国外对接可获一年制本科学位。

  优势:留学成本低。

  劣势:国外合作大学一般以英国综合排名50位后为主,最好的大学是英国HULL大学;以英国大学为主,其它国家对接院校很少;专升本学历文凭含金量低,就业无优势。

  通过以上介绍各位家长和学生肯定对国际项目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上海外国语大学老师建议家长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分析选择哪类项目,主要分为三部分:

  (1) 家庭经济承受能力。一般情况0+4、1+3或2+2对家长来说最低要能承受本科50万以上的花费,HND 3+1项目需要承受35万左右的费用。

  (2) 学生的成绩。国内计划外合作办学对学生语言、学习成绩要求较低;而1+3和计划内合作办学对学生成绩、能力要求较高。

  (3) 学历认证是否重要。目前有一些家长、同学只是希望感受国外名校氛围,对将来回国学历是否被教育部承认并不看重,这类型的学生可以选择计划外的合作办学项目。但目前中国的就业环境对学生文凭较为重视,建议学生及家长朋友选择国际项目要询问清楚学历是否被教育部认可。

  另外选择国际项目重点要注意“入”和“出”,所谓的“入”即在国内学习,“出”则为出国留学,国际项目的教学与留学是融为一体的,在教学的同时还要与留学计划保持一致。教学的质量与出国留学手续办理的情况决定了学生是否选择些项目:

  一“看”,看教学单位是否为大学正规教学单位,是否为学校正规学院。一般情况下学生高考填报志愿会依据专业方向选择大学,其实选择国际项目也是一样,选择符合自身专业发展方向的重点学院是国际项目教学的关键,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人员培训部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正规教学单位,负责全校学生层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包括国际留学预备课程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国际流动、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侨生招生管理等工作。上海外国语大学与200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二“比”,比留学办理,选择国际项目的学生最终都会进入国外院校申请、签证等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TUFC英美澳加法西留学预备课程是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留学教育预备中心办理,官方办理留学有保障。

  综合以上几点,上海外国语大学TUFC项目的老师祝天下所有的学生能够顺利高考升入理想的大学。

原标题:擦亮双眼 选择适合自己的留学预科项目_留学指南_1+3留学预科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