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越来越多教育培训企业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教师进行教学,但有学者提出,层出不穷的“人工智能+教育”新概念,更需要教育界的专家关注。

  近日,一 技术融入在线教育后,利润增加了1亿元。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至少五场全国性人工智能与教育研讨会在沪召开。种种信息表明,教育领域正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必争之地。

  尽管越来越多教育培训企业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教师进行教学,但有学者提出,层出不穷的“人工智能+教育”新概念,更需要教育界的专家关注。

  “人工智能+”助在线教育迎来新机会

  “人工智能本身所具备的科技特点为它与教育结合带来了先天优势。”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特别研究员涂仕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直以来,人们都在追求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效果,比如学生能重新学习未掌握的内容,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进度学习,又或者可以通过游戏等更丰富的手段来学习。

  如今,“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探索已初见端倪,尤其是语音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等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卖点。只需稍加训练,人工智能便能学会像考官一样评估学生的回答。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已经在SAT和GRE考试中启用人工智能进行打分。用上了它,原本两位打分老师中的一位已换成人工智能。

  目前业界热炒的人脸识别技术,也在不少在线学习平台使用,这些系统可以判断学生是否在打瞌睡、离屏幕太近等,以此来推断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发出预警,甚至自动生成报告发送给家长。

  “在线学习与传统学习很大的区别在于学生的自主性。”涂仕奎说,原本因学生自主性差异,使在线学习在国内热过一阵后就又沉寂了,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加入,“也许会给在线教育带来新的机会”。

  科技企业纷纷抢占教育领域分赛道

  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许多人已经预见。据新媒体教育联盟和学校联网联盟发布的最新K-12教育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将成为未来四五年改变教育行业最重要的两项技术。

  不仅在线教育领域将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有大的发展,越来越多科技企业也纷纷看中“人工智能+教育”。中国教育培训市场在过去十多年间,逐渐发展成一个庞大产业,大量数据也为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提供了空间。

  非标准化特点使得教育领域新概念层出不穷

  作为教育行业的一个关键特色,非标准化使得各类科技企业可以毫不费力地加入。这也使得教育领域内的各种新概念层出不穷,良莠难辨。

  “有时这些概念并非真实教育需求驱动的。”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吴及告诉记者,“网络阅卷产品还在研发阶段,就有公司号称已有完善的手写识别技术,但手写识别技术还没尘埃落定,一度不被看好的电子书包又卷土重来。”

  “我们虽然能从市场上看到许多企业号称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为学生学习提供更好、更丰富内容,但这些企业和机构仍然只是提供更好的辅助工具,这对于教育而言,是远远不够的。”涂仕奎说。

  “现阶段的人工智能技术要发挥效用,离不开数据、算法和计算能力三大要素。其中最难的是数据。不要看现在信息时代,各种数据无时无刻不在产生,但合适的数据并非唾手可得。”吴及表示技术要与其具体的业务场景相契合,才能有效。教育领域要与人工智能结合,需要更多优秀教师和教育学界专家的参与。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