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赛季CBA联赛今晚揭幕(主题)

多队补强阵容,夺冠形势亦有新变化(副题)

北京日报记者 陈嘉堃

2023至2024赛季CBA联赛今晚开赛,揭幕战由上赛季冠军辽宁本钢队主场迎战南京同曦队。

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CBA联赛在自己的第29个赛季推出了全新的口号——以城之名,旨在加强球队与所在城市、球迷的关联。

据了解,在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的大背景下,相关方面曾探讨过修改CBA外援政策的可能性,希望恢复到曾经的4节6人次,有球队还为此提前考察了第三和第四外援,但这方面的讨论最终因多方因素不了了之。新赛季外援政策将沿用上赛季所执行的4节4人次标准,而上赛季排名倒数4名的球队宁波、天津、四川和福建能够执行4节5人次。季后赛期间,所有球队统一执行4节4人次。

连续两届无缘奥运会,加上在主场未能卫冕亚运会,让中国男篮陷入低谷,也让新赛季的CBA联赛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新赛季CBA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国家体育总局篮球中心和中国篮球协会联合党委书记、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郭振明在讲话中提出,CBA联赛要坚决贯彻振兴“三大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战略,努力创办让人民满意的赛事。姚明表示,CBA联赛发展越好、水平越高,中国篮球的前景就越光明,“CBA联赛在前进路上的每一步,都需要所有关心、热爱、支持中国篮球事业的人共同努力。为持续打造更好的CBA联赛,我们绝不会停下脚步。”

随着中国男篮接二连三在国际赛场上遭遇失利,再加上上赛季的新疆男篮退赛风波,以及沪苏两队的默契球事件,让CBA联赛的口碑和公信力都大打折扣,以至于外界质疑CBA联赛是否还能培养出新一代的中国男篮领袖。对此,姚明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CBA联赛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中的一部分人已经看过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大家会一同帮助我们把联赛变得更好,会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这是我所相信的。”据悉,包括中国男篮主帅乔尔杰维奇以及经历了世界杯、亚运会的球员,都为CBA联赛未来的改革以及发展提供了自己的意见。

这个赛季,CBA多支球队的阵容迎来了较大改变,也有多支球队调整了主教练人选。此前拿到两连冠的辽宁队本赛季仍是夺冠大热门,在其他球队纷纷补强的情况下,联赛的争冠形势有了新的变化。浙江、广厦、广东、深圳等队伍均已具备冲冠实力。北京的两支球队在此前的季前赛中发挥出色,都取得了三连胜。根据赛程安排,首轮比赛,北京北汽将于10月22日在首都体育馆迎战吉林队,北控队将于23日在国家体育馆迎战青岛队。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