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若想保留奥预赛出线希望(引题)

中国女足末轮赢球只是底线(主题)

明晚,中国女足将迎来巴黎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场比赛,在厦门白鹭体育场对阵韩国队。

在10月29日晚3比0击败泰国队、拿下本阶段比赛首胜后,中国女足保住了晋级下一阶段预选赛的希望。不过,考虑到赛制设置,中国队想要晋级不仅需要最后一轮取胜,还要看其他小组的结果,赢球被淘汰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竞争对手拥有时间优势

根据赛制,第二阶段将产生4支晋级第三阶段的球队,分别是3个小组第一名和1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如果两队积分相同,净胜球多的球队排名更高。

中国女足所在的B组,朝鲜队次轮和韩国队0比0战平,因此两队同积4分,韩国队以净胜球优势排名第一。不过,朝鲜队的末轮对手是前两场比赛仅打入1球、丢掉13球的泰国队。不出大的意外,朝鲜队可以在末轮赢球,手握7个积分。

这样的形势意味着最多拿到6分的中国队基本上失去了以本组第一名直接晋级的机会,只剩下争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一条路。

在A组的前两轮比赛中,澳大利亚队积6分排名第一,菲律宾队积3分,中国台北队和伊朗队同积1分。末轮,菲律宾队对阵伊朗队,澳大利亚队与中国台北队交手。其中菲律宾队有望拿到6分,但她们前两轮过后的净胜球数为-5,与中国队的+2有一定差距。

在C组,日本队前两轮拿到6分排名第一,越南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积3分,前者末轮将挑战日本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则将对阵前两轮全部失利的印度队。在这样的情况下,目前净胜球为-1的乌兹别克斯坦队不仅有机会以6分结束赛事征程,更有可能以一场大胜在净胜球上追赶中国队。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末轮比赛将在北京时间明晚8时开球,比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晚了25分钟。

眼下关键还是确保赢球

中国队无法左右其他小组的比赛结果,但想要把晋级希望保持到最后一刻,就需要首先确保赢下与韩国队的比赛。

杭州亚运会1/4决赛不敌朝鲜队后,韩国队主帅科林·贝尔对阵容进行了一定调整,加上崔宥莉、赵昭贤等主力的伤退,征战本次奥预赛的韩国队有不少新人。从次轮与朝鲜队的比赛看,韩国队在控球上有一定优势。值得一提的是,贝尔下半场将首场比赛发挥出色、双双打入三球的小将凯茜·费尔和千佳蓝换下。

中国队主帅水庆霞在展望这场关键比赛时说:“心态调整很重要。这场球对双方都很关键,应该更加放开,不能像第一场一样。在自己的主场,太想用力反倒不是好事。我们要享受球迷的力量,尽可能解决细节问题。”

两年半前,中国女足就是在两回合比赛中淘汰韩国队,最终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机会。那次比赛,中国队次回合在主场一度两球落后,晋级形势岌岌可危,但最终凭借王霜的出色发挥反败为胜。这一次,尽管王霜因伤缺阵,但中国女足姑娘们仍然有信心绝处逢生,杨莉娜说:“不管有什么困难,大家全力以赴吧。我觉得(外界)可以相信我们,可以相信中国女足。” (记者 赵晓松)

(北京日报厦门电)

原标题:中国女足末轮赢球只是底线

来源:北京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