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体视界丨加纳国脚赛场猝死;中国足协主席鼓励国足打好世预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瞰体坛

中国足协主席鼓励国足

打好世预赛

宋凯(新华社)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利用赴深圳调研青少年足球之机,中国足协主席宋凯日前探望了正在备战世预赛36强赛的国足。宋凯鼓励全队“团结一致,打出中国足球的真实精神风貌”。当日上午国足训练结束后,宋凯来到现场做了一番不到5分钟的发言。宋凯鼓励队员们,冲击世界杯的任务重大,中国足协和他本人始终都会信任并支持球队,希望队员们能够放下包袱、团结一致,打出中国足球的真实精神面貌。宋凯还嘱咐队员们注意身体健康,期待球队本次世预赛首战旗开得胜。据悉,为了避免给国足平添压力,宋凯将不会前往客场督战国足36强赛首战与泰国队的比赛。不过,他仍计划到深圳现场观看本月21日国足主场对阵韩国队的关键比赛,为国足助威。

瞰体坛

张安达首夺

斯诺克排名赛冠军

张安达(右)与汤姆·福德在赛后相互致意(新华社)

北京时间12日晚,2023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决赛战罢。中国选手张安达10比6击败英格兰选手汤姆·福德,首夺排名赛冠军。此次比赛后,张安达的世界排名提升至第15位,职业生涯首次跻身前16位,成为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并自动获得英锦赛正赛资格。

瞰体坛

切尔西4比4战平曼城

北京时间13日凌晨,英超联赛第12轮切尔西和曼城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进球大战,切尔西坐镇主场,最终两队4比4战平。在比赛补时阶段,第92分钟,布罗亚倒地,主裁判吹罚鲁本·迪亚斯犯规送点。随后,帕尔默主罚点球命中,第95分钟实现绝平。

瞰体坛

陈妤颉连夺学青会短跑金牌

妤颉(中)在比赛中(赛事组委会供图)

12日的学青会田径赛场,此前夺得女子100米短跑金牌的浙江队小将陈妤颉今日再以23秒86这一超大学组成绩将女子200米金牌收入囊中。2008年12月出生的陈妤颉来自浙江宁波,今年8月,在U15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陈妤颉在100米比赛中以11秒56的夺冠成绩追平了1982年以来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ISF)18岁以下赛会纪录。

瞰体坛

WTT太原站国乒包揽5冠

王曼昱在比赛中(WTT世界乒联官微)

12日,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常规挑战赛太原站落下帷幕,中国乒乓球队包揽全部5个项目的冠军。其中,女单决赛王曼昱击败队友王艺迪,男单决赛梁靖崑战胜日本选手户上隼辅,女双决赛陈幸同/钱天一战胜另一对中国组合王艺迪/蒯曼,男双组合林高远/林诗栋和混双组合林诗栋/蒯曼摘得冠军。

瞰体坛

中国攀岩队再得两张

巴黎奥运会“入场券”

据国际攀联官网消息,巴黎奥运会攀岩项目亚洲资格赛12日在印尼雅加达结束。中国选手张悦彤和邓丽娟分别在女子两项全能和速度赛中折桂,直接拿到了巴黎奥运会的“入场券”。除了张悦彤和邓丽娟,此前中国男子速度选手龙金宝也已入围巴黎奥运会。

瞰体坛

《北京2022》《我们的冬奥》

斩获金花环奖

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当地时间11日在米兰伦巴第大区礼堂揭晓各奖项归属,中国影片《北京2022》《我们的冬奥》斩获金花环奖,另有5部作品获得提名奖。其中,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电影《北京2022》获得“奥运和残奥精神”单元的金花环奖。该片讲述中国为举办冬奥会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全面兑现申办承诺的故事。《我们的冬奥》摘得“电影”单元金花环奖。

瞰体坛

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收官

陈虹伊在表演滑中(新华社)

11日晚,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在重庆结束全部比赛。本届中国杯赛事中,法国选手萧传文获得男子单人滑冠军,日本选手吉田阳菜获得女子单人滑冠军。新人、老将齐上阵的中国队只有彭程/王磊在双人滑项目上得到一枚铜牌,保留了参加总决赛的希望;金博洋男单名列第七,女单成绩最好的陈虹伊排在第八。

声体坛

吴氏冬:“学青会更是

展示年轻人的舞台”

学青会毽球大学组女子三人赛中(新华社)

连日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毽球赛事在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湖校区)体育馆激烈开展,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赛,其中就有来自东盟国家的留学生。越南留学生吴氏冬是广西民族大学的学生,也是一名毽球运动爱好者,她表示:“学青会是体育盛会更是我们年轻人展现自己的舞台,在这里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毽球等运动,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我非常佩服参赛选手的竞技水平,并期待向他们看齐,磨炼自己的水平。”

声体坛

蔡依彤:“赢球了更要冷静”

蔡依彤(中国排协)

在11日进行的2023-2024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第三轮比赛中,新军江西女排以大比分3比0爆冷战胜老牌球队浙江女排,取下赛季首胜。球队获胜的功臣之一,是今年新加盟的队长蔡依彤。赛后,蔡依彤表示:“现在赢球了,我们更要冷静。我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要脚踏实地,打好每场球,争取一场进一步,争取多赢球,向上海、江苏这些强队多学习。”

声体坛

常昊:“有起伏是很正常的”

第三十三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三番棋决赛11日在深圳收官,现任“名人”芈昱廷在决胜盘执白中盘战胜挑战者柯洁,实现三连冠。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中国围棋协会主席常昊为柯洁送上鼓励:“柯洁最近状态可能不是特别理想,几次比赛都获得亚军。但是我觉得有起伏也是很正常的。柯洁现在只有26岁,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时候,所以希望柯洁不要气馁,要相信自己的实力。”

聚体坛

加纳国脚德瓦梅纳赛场猝死!

如何保障绿茵场安全再引热议

在近日进行的一场阿尔巴尼亚超级联赛的榜首对决中,伊纳迪亚前锋拉斐尔·德瓦梅纳因心脏问题突然倒地,年仅28岁生命终结。

拉斐尔·德瓦梅纳(伊纳迪亚官方)

作为加纳国脚,德瓦梅纳是一位备受瞩目的球员,本赛季状态正佳,累计为伊纳迪亚各项赛事登场11次射入12球。不仅是球队头号射手,也以9球领跑阿尔巴超射手榜。然而,在比赛的第23分钟,他在无对抗情况下晕倒在场上,最终猝死不治身亡。

回顾世界足坛历史,运动员因心脏病猝死的悲剧不时发生。

2003年6月,喀麦隆与哥伦比亚队的联合会杯半决赛的第72分钟,喀麦隆球员维维安·福猝然摔倒在比赛场地的中圈里,在被送到医院后因抢救无效身亡,院方证实维维安·福的死因是心脏病突发。

维维安·福

2021年12月21日,克罗地亚足坛发生悲剧。23岁球员卡西奇在训练中突发心脏病,他在被送往医院后最终辞世。1天之后,29岁阿曼国脚拉卡迪在赛前热身时突然心脏病发作被送医,医生同样没能挽救他的生命。

医学研究表明,足球比赛特别是职业足球比赛,是运动员猝死发生率最高的运动项目。欧洲心血管学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披露:近20年来,全球范围内猝死的运动员超过2000名,其中足球运动员猝死的比例占总数的30%以上。

此次足坛悲剧再次引发了对足球运动员心脏健康问题的广泛关注。事实上,在国际体坛上,为了减少球员猝死的风险,已经有了很多制度和做法。

根据意大利1982年的一项立法,凡是在意大利奥委会下属各单项体育协会注册的运动员,无论职业还是业余,都必须接受医学检查,获得竞技体育许可证才能参加训练和比赛。尤其是外援加盟意甲球队,在同一天内需要进行两次体检。一项体检的重中之重是心脏,用仪器监测运动员心脏在身体各种负荷条件下(有氧,无氧)的反应。

2021年6月12日,丹麦队球员埃里克森被医护人员护送离场。在他晕倒后的约15分钟里,现场所有的医务人员、球员齐心协力,做对了每一步,才从死神手里抢回“爱神”。(新华社/路透)

为了减少球员猝死的风险,英足总拥有世界体育界中最全面的心脏筛查项目,针对各个年龄段不同的职业球员。如除颤器这种救命的设备也正在走入英国各年龄段赛场和训练场。英超赛事中,更是必须配备相应的专业医护人员,每支俱乐部的教练组,英国裁判组也在加强这方面的培训。

在维维安·福去世后,当时的国际足联首席医疗官吉瑞·德沃夏克表示,彻底的预防性检查可以降低心脏骤停的风险。国际足联的“强制性心脏检查计划”也是由他提出。2006年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体育医学委员会就集体提出要在赛前进行彻底的心血管检查,在此后的世界杯上都进行了实践。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职业足球赛事越来越密集,球员的生命安全更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体检和医疗保障应该进一步完善。球员自身也要对自己身体健康情况高度敏感,合理调整训练强度和参赛密度。

原标题:体视界丨加纳国脚赛场猝死;中国足协主席鼓励国足打好世预赛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