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时隔21个月重返国际赛场,高亭宇目标米兰冬奥

中新网北京11月19日电(刘星晨)18日,2023-2024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北京站男子500米A组比赛中,北京冬奥会冠军高亭宇以34秒94的成绩,获得第四名。时隔21个月后再次踏上国际赛场,高亭宇尽力了。

34秒32,35秒02,34秒94。三组数字,基本勾连起了高亭宇过去一年多时间的赛场生活。

图为高亭宇接受采访。刘星晨摄

34秒32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见证了中国速度滑冰的历史突破,也被看作是高亭宇的福地。

2022年2月12日,高亭宇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金牌,那是中国速度滑冰男子项目在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

那场比赛前,北京冬奥会赛程过半,但中国速滑队却没能打开“奖牌账户”。由于北京冬奥会前展现了出色竞技状态,高亭宇所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

发令枪响起,全力加速的高亭宇似离弦的箭一般冲了出去。34秒32,当“OR(奥运会纪录)”字样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不再紧绷的他平静地向观众挥手致意。

资料图:高亭宇庆祝胜利。 中新社记者 李骏 摄

当所有选手滑过终点,“冰丝带”响起了《我爱你中国》的激昂旋律。绕场狂奔的高亭宇宣泄着积压在心底的压力,悄悄拭去了眼角的泪水。“家门口比赛,干就完了,金牌献给祖国。”伴着一句深情告白,他在北京冬奥会“跃”上最高领奖台。

35秒02

一路行来,高亭宇的成功绝非一帆风顺。

近几年,他饱受腰伤困扰。“很多次训练课后,我累得躺那就起不来了。”高亭宇曾这样表示。

于是,北京冬奥会后,他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旅游、参加各类速度滑冰活动,淡出赛场的高亭宇体验着更加丰富的生活。

今年5月,15个月没有训练的高亭宇跟随教练刘广彬在哈尔滨开始了恢复性训练。“痛苦”,回忆起最初恢复训练的那段日子,高亭宇这样形容道。“总会拉伤,恢复训练前期是非常难的,基本每天都在受伤。”

资料图:高亭宇、齐广璞亮相红毯。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状态回暖的过程中,高亭宇的腰伤依旧反反复复,他在进行针灸治疗的同时努力平衡着训练和休息的节奏。

在新一轮的磨砺中,高亭宇开启了米兰冬奥周期备战。

11月11日,中国杯速度滑冰精英联赛哈尔滨站比赛,高亭宇以35秒02的成绩夺得男子500米冠军。“现在不是我状态最好的时候。”赛后,他坦言重回赛场有些紧张和激动。

此时,距离他在北京冬奥会夺冠,已经过去了21个月。

34秒94

2023-2024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共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241名运动员报名。中国滑冰协会主席、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总教练李琰将高亭宇复出参赛视作本次比赛一大看点。

这是高亭宇复出后的国际赛场首秀,“希望自己能发挥出最好的实力和水平,检验一下恢复训练6个月以来的成果”,赛前他这样说道。

由于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高亭宇本赛季世界杯报名成绩在经过排名后只能进入B组争夺。

17日男子500米B组比赛中,第三组内道出发的高亭宇很快建立了领先优势,以34秒87的成绩夺冠,成为当日B组唯一滑进35秒的选手。

图为高亭宇向记者展示奖品。刘星晨摄

赛后走向混合采访区时,高亭宇一脸轻松。第一时间,他向工作人员借了帽子。“不帅气,发型不帅气。”当被问及原因时,高亭宇幽默地说道。

领奖时,高亭宇向媒体展示着外形酷似钻石的奖品,“这要真是(钻石)可抄上了。”他瞬间将现场众人逗笑。

远离赛场一年后,回归的高亭宇依旧能瞬间消除交流的隔阂,让人读懂他的阳光、率真。

重生,这是高亭宇为自己新赛季选择的关键词。能够宣告归来,内心对冰场的热爱是支持他的最大动力。

“上次滑B组比赛应该是两年前的事了。不过只要是比赛我就会全力以赴,不会有落差感。”直面当下,高亭宇学会了享受比赛,享受在冰面上滑行的感觉。

18日的A组比赛中,第二组出战的高亭宇以34秒94的成绩冲过终点。个人比赛结束后,他一直坐在场边等待其他选手的成绩。最终,他排名第四位,无缘领奖台。

资料图:高亭宇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因为(冰刀)与同组对手发生了点小摩擦,成绩比预期中要慢了很多。”谈及成绩,高亭宇这样评价道。看得出,久疏战阵的他已然拼尽全力。

12月15日,高亭宇将迎来26岁生日。已经成为老队员的他希望把比赛中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队员,“我的经验可能更丰富,但伤病也会多一些。”

“能够完整参加比赛。”这是高亭宇本赛季为自己立下的目标,此后他还将继续出战速度滑冰世界杯分站赛。

距离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还有两年多时间,展望未来,高亭宇希望把自己最好的状态留在冬奥会上,“我非常信任我们的团队,也相信自己一定能重回巅峰。”

原标题:时隔21个月重返国际赛场,高亭宇目标米兰冬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