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体谈

新低

近日,中国足协在苏州召开了职业联赛工作会议,会议对2023年赛季联赛进行了总结,并对2024赛季的联赛筹备工作做了部署,明确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将于2024年3月1日正式开打。会议指出,本赛季中超仍存在比赛中断次数较多,恢复较慢等亟待改善的问题,全年场均净比赛时间仅为50分51秒,为近几个赛季最低,

点评:虽然不乏恢复主客场,球迷热情回归等亮点,但2023赛季中超联赛在技战术层面并无多少值得称道之处。尤其是在最能体现比赛质量的净比赛时间方面,中超联赛的这一数据甚至低于中乙联赛。联赛稳定发展是国字号球队建设的基础,一个低水平的中超联赛,是无法承担起中国足球培基固本重任的。

收官

日前,2023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在深圳鸣金收兵,中国队以3冠1亚的成绩收官。陈雨菲赢下德比战夺得女单冠军,梁伟铿/王昶和郑思维/黄雅琼分别夺取男双和混双冠军。

点评:时隔3年后再次举办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是国羽在今年的最后一项本土大赛。女单、男双和混双3项冠军的成绩,可以说是基本完成了任务,但男单和女双的失利,还是凸显出这支国羽发挥欠稳定的顽疾。随着巴黎奥运会备战进入到关键阶段,尽快固定主力阵容,针对短板不断提升实力刻不容缓。

备战

为备战于明年1月12日拉开帷幕的亚洲杯赛,中国男足计划将于12月17日在上海集中,并于次日飞赴阿联酋阿布扎比,进行为期3周左右的拉练和征战3场热身赛。根据赛程,国足将分别于明年1月13日、17日、22日迎战亚洲杯小组赛同组对手塔吉克斯坦队、黎巴嫩队和卡塔尔队。

点评:在以1胜1负的成绩结束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36强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后,国足接下来的最重要目标就是打好明年初的亚洲杯。目前来看,国足基本会以球队参加11月集训及36强赛前两轮比赛的人员,作为亚洲杯的阵容班底。受制于人才困局,国足主帅扬科维奇的“换新”计划已基本流产。

告别

近日,英格兰足坛名宿特里·维纳布尔斯的家人发布公告,表示这位前英格兰队主帅已经去世,享年80岁。出生于1943年的维纳布尔斯球员时期效力过切尔西、热刺和水晶宫等球队,退役后成为教练,并率领巴萨、热刺等球队获得过冠军荣誉。1994至1996年,维纳布尔斯执教英格兰国家队并带队打进1996年欧洲杯半决赛。

点评:执教期间一直温文尔雅的维纳布尔斯,被视为英格兰乃至欧洲足坛的传奇人物。他执教“三狮军团”时间虽短,但带出了被视为“最好看的英格兰队”。值得一提的是,维纳布尔斯在1998年到1999年短暂执教水晶宫期间,曾是当时的中国留洋球员范志毅和孙继海的主教练。斯人已逝,唯有怀念。

(巴人 辑)

原标题:体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