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以前的传统媒体时代,除了老师算得上是利用知识赚钱的职业外,其它依靠知识来变现的渠道是比较单一的,比如:出书赚取版权费,或者是投稿获得稿费,但是这些变现方式局限性都比较大,书它销量不好卖不出去,也赚不了多少,投的稿被征用的概率也比较小。但是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是知识改变命运最好的时代,让有才华的人不再被埋没,都可以通过知识来变现赚钱,很多知识变现者因此实现财富自由和阶级的跃迁。在自媒体时代知识变现也...

在以前的传统媒体时代,除了老师算得上是利用知识赚钱的职业外,其它依靠知识来变现的渠道是比较单一的,比如:出书赚取版权费,或者是投稿获得稿费,但是这些变现方式局限性都比较大,书它销量不好卖不出去,也赚不了多少,投的稿被征用的概率也比较小。但是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是知识改变命运最好的时代,让有才华的人不再被埋没,都可以通过知识来变现赚钱,很多知识变现者因此实现财富自由和阶级的跃迁。在自媒体时代知识变现也不再单一,变现方式和变现渠道也更加的多元化,而且知识领域教学也呈现出更加丰富细分的市场需求。

知识变现的本质就是把知识变成产品或者服务,以此来实现商业变现。光2016年知识付费领域交易额就约为610亿元,比如:“樊登读书会”会员遍布全国各地,现在至少有几十亿的市值;罗振宇的“逻辑思维”有多火就不用说了吧,当时还举办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知识跨年晚会,收视率创新高,现在也有了自己专属的“得到”APP;2016年11月到2017年9月“简七理财”的“十点读书”和“十点课堂”两个知识付费课程销售额近千万;还有很多人见证的一个普通人是如何通过“时间管理”知识付费课程,现在一年至少是几千万上亿的收入,换做以前,普通人想都不敢想。甚至也有很多教别人怎么恋爱的情感知识博主,形式很多,只要它有一定市场需求。

那么知识付费为什么这么火,市场需求这么大,人们又为什么甘心为知识付费呢?那就是如今高房价物价下的生存和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所产生的知识焦虑,你不学习感觉自己就没有竞争力,就会落后,所以知识付费一方面是为了学到实质的东西,同时也可以缓解竞争压力下的焦虑,所以它抓住的是人们最为核心的痛点。

一、那具体如何来做,通过知识变现赚得可观的收益呢?

上面说到的“焦虑”是用户的核心痛点,作为内容付费的主体,那么我们可以抓住用户那些“焦虑”痛点来做知识变现呢?

1.竞争焦虑

现在社会变化太快,生活的压力和成本在不断的升高,社会竞争压力和意识也越来越大,优秀的人越来越多,重点是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担心自己被超越,也更加担心自己会落后。

2、财富焦虑

怎么样能赚到更多钱拥有财富,怎么样能走向成功,怎么样能买到我需要的车子和房子,这个是每个人都梦想的。有什么方法可以快速赚到钱的,有什么好的项目实适合副业兼职来做的,怎么样可以告别死工资,实现睡后收入等等。

3、信息焦虑

现在互联网的发展也直接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信息爆炸,每天有看不完的资讯信息狂轰乱炸式的袭来,哪些是有价值的,该如何去筛选,这也是很多人的焦虑点,那么我们就可以抓住用户这个痛点帮他们去做有价值内容的筛选和分享。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用户愿意为内容付费。

4、人际焦虑

社会太复杂,人心太难懂,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同时感觉自己的社交圈层越来越狭窄。

5、家庭焦虑

对于上有几老,下有几小,这些都是家庭里的牵挂。现在养孩子的压力和成本越来越高了,如何让自己的孩子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家庭里的四位老人如何更好的安度晚年,该如何去面对。

这些只是列举出的一些比较重点核心的用户焦虑点,像这样的用户痛点是有很多都是可以去挖掘的,有痛点就有市场需求,有需求就会产生付费。

二、变现渠道

1、微信公众号

微信强大的用户基数决定了它也拥有非常好的用户流量,好多大的知识ip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除了文章内容的赞赏以及付费阅读之外,同时也有着非常好的引流效果,而且都是非常好的精准思域流量,你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变现转换,也可以把用户引流到微信上做一对一变现转换或者建立付费微信群都是可以的,同时关注量比较高的公众号还可以承接软广,赚取广告费。

2、自媒体

自媒体的文章阅读和视频播放都是有一部分收益的,像头条号、百家号、大鱼号、企鹅号等。以头条号为例,现在已经不断在挖掘多种变现方式了,微头条收益、音频收益,付费专栏,付费圈子,橱窗带货,小店,以及直播变现等等。

3、其它综合媒体平台

像简书、知乎、豆瓣时间、在行、在行一点(原名分答,王思聪也曾经入驻过的平台,一个问题回答报价几千)这样的平台,也非常适合知识的变现,文章赞赏,征文奖金,付费专栏、付费知识问答等等。或者大家对写小说短文感兴趣的,也可以在一些平台连载一些付费阅读。

4、抖音短视频平台

抖音有多火这个大家都知道的,日活用户非常的高,用户流量非常大,也是知识变现引流非常好的平台,抖音上不乏月入10万的个人知识变现者。上面也可以开通自己的商品橱窗和小店卖自己的付费课程以及周边商品。像“樊登读书”以及“秋叶PPT”办公系列教学等这些成功的知识IP案例不胜枚举。

5、付费音频

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懒人听书等,你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声音传递知识,你可以直接在音频平台开设自己的付费专栏以及付费有声读物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或者你可以用音频来打造个人知识IP来做微信等思域流量池的引流,再通过微信来转化变现。

如果你的知识受众群体形成一定规模以后,也可以开发自己专属的APP,像“得到”aap一样。

总而言之,这是一个一定可以靠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实现人生逆袭的时代,前提是你肚子里一定要有货。所以们只要去找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领域,然后不断的去深耕学习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再通过自媒体等平台以文章、视频、音频、直播等这样的方式去传播,坚持下来一定会有关注喜欢你的,并有这方面教学需求的用户愿意为你的知识付费的。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