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一所以培养小学、学前教育师资为主的地方职业院校。建校70余年来,学校党委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自觉将学校发展与山西、晋中经济社会发展同向而行,将学校内涵建设与山西、晋中地方历史文化接轨并道,充分发掘地方优秀文化资源,创造“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新模式,开创高职院校文化育人新局面。一、守正创新立意高远如何培养具有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更好地履行高职教育的职能...

“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中“地方优秀文化”是山西地方优秀文化。山西地方优秀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主要载体。而“课堂”则代表了广义上的课堂,包括课程、专业、社团、班(团)会、展馆(室)等,将整个学校打造为山西地方优秀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

“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顶层设计为特征的育人机制为保障,以常规教学活动为基础,为平遥推广漆、珐华琉璃、左权小花戏、太行精神、节日文化、晋商文化、珠(心)算、形意拳、皇甫束玉等地方优秀文化搭建课程、活动、社团、展馆等载体,构建了地方优秀文化育人的富态课堂,建设了丰富的育人资源,形成了特色鲜明、底蕴深厚、氛围浓郁、成效显著的地方优秀文化育人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种子埋入青年学生的心田,培养富有文化自信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三教改革笃行不怠


“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使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优秀地方文化的熏陶和陪伴,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和感悟身边的文化,培育了文化认同感,激发了青年学生传承、弘扬优秀地方文化的自觉自主意识,牢固确立和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也培养了学生热爱家乡,吃苦耐劳、乐观自信的精神,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全校各专业就业率均在90%左右,就业质量连年提高。近三年,学生各类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17项,省级奖励204项,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招生规模和生源质量稳步提高,招生分数线一直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2021年学生一次性投档率达到了100%。

“地方优秀文化进课堂”使学校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影响日益广泛。2015年山西省教育厅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肯定了学校“发挥地方优秀人文资源优势,文化育人特色鲜明”,由该委员会编撰的《山西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典型案例》,收录学校《拓宽文化育人渠道突显文化育人特色》案例;2018、2019年学校分别被晋中市、山西省社科联授予“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2020年获山西省教育厅授牌“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教育基地”。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