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陶行知(1891年10月18日-1946年7月25日),安徽省歙县人,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景星学社社员。他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对我国教育的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不仅创立了完整的教育理论体系,而且进行了大量教育实践。本文将介绍他的生平与事迹,以及他对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

陶行知(1891年10月18日-1946年7月25日),安徽省歙县人,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景星学社社员。他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对我国教育的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不仅创立了完整的教育理论体系,而且进行了大量教育实践。本文将介绍他的生平与事迹,以及他对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



早年求学



陶行知于1891年10月18日出生于安徽省歙县一个书香世家。他自幼聪颖好学,喜爱阅读。他先后就读于歙县城隍庙小学、歙县高等小学、歙县中学堂。1908年十七岁时,他考入了杭州广济医学堂,开始了他的医学之路。在医学堂期间,他接触到了西方的科学和文化,也受到了辛亥革命的影响,开始关注社会问题和民族命运。1912年,他参加了安徽省第一次高等学校联合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后改名为国立东南大学)。



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期间,陶行知选修了教育学、心理学、哲学等多门课程,并受到了校长蔡元培和教授陈寅恪、胡适等人的启发和影响。他开始对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并决定投身于教育事业。1915年,他获得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奖学金,前往美国深造。在哥伦比亚大学期间,他师从著名的教育家约翰·杜威,攻读教育学博士。他深入研究了杜威的实验主义教育思想和美国的进步主义教育运动,并将其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回国任教



1917年秋天,陶行知回到中国,在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任教授、教务主任等职。他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和创新,提倡以生活为基础、以活动为主体的教育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他还参与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改制工作,将其改为国立东南大学,并担任了第一任校长。



担任大学校长



在国立东南大学期间,陶行知引进了多种新的教学方法和课程,如实验教学、研究性教学、社会调查、社会服务、社会科学、美术、音乐等,使之成为了中国最先进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他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和学者,如钱穆、范文澜、吴宓、吴稚晖等。1929年,圣约翰大学授予他荣誉科学博士学位,表彰他为中国教育改造事业作出的贡献。



乡村教育实验



1926年,陶行知辞去了国立东南大学校长职务,开始了他的乡村教育实验。他认为,乡村是中国社会的基础,而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重点。他提出了“以生活改造生活”的乡村教育理念,主张将乡村教育与乡村建设相结合,使之成为一种社会运动。他先后在江苏省溧阳县和安徽省歙县开展了两次乡村教育实验,建立了新式的乡村小学、中学、师范学校、农业学校等,并组织了各种社会活动,如合作社、妇女协会、文化协会、卫生协会等。他还培养了一批热心于乡村教育的教师和干部,为中国的乡村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



抗日战争时期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陶行知积极参与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维护。他担任了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领导人之一,并多次发表演讲和文章,呼吁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日本侵略者和汉奸卖国贼。他还继续从事教育工作,先后在武汉、重庆等地任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长、国立政治大学校长等职。他致力于培养抗日民族革命的人才和领导者,并推动了大后方的文化建设和民主运动。



晚年逝世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结束,陶行知回到了上海。他期望能够在和平环境下继续推进教育改革和民主进步,但是不幸遭到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打压和迫害。他被剥夺了公职和言论自由,甚至被暗杀未遂。在极度困顿和病痛中,他仍然坚持了自己的信念和理想,不断写作和讲演,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民主事业奋斗到底。1946年7月25日,他因胃癌在上海逝世,享年55岁。



教育贡献



陶行知是中国现代教育史上最有影响的教育家之一。他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 以生活为基础,以活动为主体。他认为,教育应该与生活紧密联系,以学生的兴趣和需要为出发点,以学生的主动参与和实践为核心,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
  • 以民主为原则,以平等为目标。他主张,教育应该尊重学生的人格和权利,建立师生之间的民主关系,促进学生的自由发展。他还强调,教育应该消除阶级、地域、性别等方面的不平等,实现教育的普及和公平。
  • 以社会为背景,以改造为任务。他认为,教育应该反映社会的需要和变化,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精神。他还提出,教育应该是一种社会运动,通过教育改造社会,促进社会的进步和民主。



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对中国的教育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不仅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和领导者,而且为中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借鉴。他被誉为“中国现代教育之父”,是中国人民永远的敬仰和怀念的伟大教育家。



结语



陶行知是民国时期名校教育家大学校长专篇的主角。他是一个有着博学、创新、奉献、爱国、民主等优秀品质的人物。他用自己的一生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民主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是中国现代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