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大校长毛军发:当代大学生应有三重境界

   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在16日举行的深圳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上,以“山水”为意象,与新生分享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三重境界。

  /></p><p align=毛军发以“山水”为意象,与新生分享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三重境界。庞审 摄

  他说,第一重境界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他希望在高强度的应考岁月中突出重围、考入深大的新生们,能保持纯真,“当爱则爱,该拼则拼”,认真审视、体验和投入这段弥足珍贵的人生旅程,做到读书就是读书,求知就是求知,不用任何加持,“纯属智人本能、纯属社会责任、纯属好奇,好奇就是意义。”他嘱咐新生,不要丧失求学本色的纯粹、执着、洒脱和激情,不要过分关注任何事情有没有什么实际的用处,真心喜欢就好,因为“路向何方是一种价值追索,路上的山水同样是精彩的意义本身”。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则为第二重境界。毛军发说:“最终看到什么样的风景是由人的主体性决定的,是我们自己决定的。”因此,要懂得山水相融、山青才能水秀的道理,更要能够从千山万水中悟出真知,从迷山雾水中问出真谛。他特别强调一个“问”字,因为“问的态度与答案同等重要,甚至问比答还更重要”,有时候问题就是答案。“希望你们能在大时代的变局中淬炼成为追求真理、指点江山的硬核书生,做一个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和高尚个人情操的现代知识分子。”

  毛军发所说的第三重境界是“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他说,我们看过山水,知道什么是人间美好;我们经过斗争,懂得什么是以戈止戈。然而最终都要回归人世间最朴素的初心,就是成就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彼此、更好的世界。

  毛军发希望深大学子在徜徉于校园的山水之间时,能够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保持十分淳朴,三分天真;能够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透过山光水色,求是求真;能够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牢记初心使命,返璞归真。

 /></p><p align=  深圳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现场。庞审 摄

  当天的开学典礼在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和丽湖校区同时举行。今年是深圳大学建校40周年,迎来13072名2023级新生,还有来自世界各地63个国家的国际学生263人。

 /></p><p>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为获得“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荣誉的新生颁奖。庞审 摄</p><p>  开学典礼上,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副校长李永华分别为获得“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荣誉的新生颁奖。深圳大学从 2017 年开始在新生中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奖励高考成绩优异的新生。</p><p>  深圳大学医学部刘宝华教授代表教师发言时,对学生们说,“深大这个学术殿堂可能还属于待开的‘盲盒’,相信只要你们心怀长远理想,敢于探索创新,深大会给你们带来无限惊喜!”(郑小红 王若琳)</p><div class=

(责编:李昉、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