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有关中国硬试教育常常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考试可以筛选出勤劳智慧的人,有人则认为这种古板的教育早已经过时。事实胜于雄辩,每年高考都是学子人生的分水岭,关乎一个家庭,也关乎一个孩子未来,但反过来想想,为什么中国还是没有诞生莱昂哈德和欧几里得等举世闻名的数学家?...

01前言


有关中国硬试教育常常众说纷纭,有人认为考试可以筛选出勤劳智慧的人,有人则认为这种古板的教育早已经过时。事实胜于雄辩,每年高考都是学子人生的分水岭,关乎一个家庭,也关乎一个孩子未来,但反过来想想,为什么中国还是没有诞生莱昂哈德和欧几里得等举世闻名的数学家?



归根结底还是中国现代教育的弊端,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教育体制再不断完善,但还是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中国教育发展的路途还很长,需要一代又一代去变革,去完善。


02丘成桐


丘成桐,“马塞尔·格罗斯曼奖”获得者,曾是斯坦福大学的教授,1993年回到中国香港大学任教,这期间正属于中国教育百年之大变革,丘成桐十分忧心中国教育,也期待国内能够培育出更多的数学天才。



翻开丘成桐老师的阅历表,实在令人惊叹,他几乎拿到了国际数学界所有的大奖,在国内能找出几人。早期因为科研,丘成桐老师加入了美国国际,但他始终是中国人,没有忘记祖国。2020年回国创办了“清华丘班主”,这个班级都是国内顶尖的学生,十分具有数学天赋。他已经培养了10位数学博士,这些现已经成为国际有名的数学家。



任教多年,丘成桐还是发现,其实中国教育存在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缺少创新,老往后看。


03数学型人才的稀缺性


古代的《周髀算经》《九章算数》等著作,里面所蕴含的都是古代农民勤劳的智慧,值得后代人学习和借鉴,但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学习现代新的知识。专研课本,举一反三固然是提高学习重要方式,其实更应该重视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一道题的解法有许多,学子如果惯用一种解题方式,思维就会禁锢。



其二就是中国教育历史上,鲜少会出现置疑权威的声音,学子尊师重道,老师就是权威这样的思想早已根深蒂固。



华为集团这两年势头正猛,但赶超苹果还有一段距离,细想华为到底缺少什么?缺少的还是数学人才,华为这几年都在招揽数学人才。不仅是华为,还有百度、字节跳动,今日头条等新媒体行业。



数学型人才一直都是各大企业争抢的香饽饽,未来市场上,数学人才层出不穷,前景广阔。

许多成功人士都非常重视对教育的贡献,只有通过教育才能培养人才。马云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成立马云基金会,每年都会花几百万,此外还有李嘉诚,田家炳等知名企业家,都对中国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