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浙江省教育厅:2024年起实施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澎湃新闻记者 杨佳吟

浙江省教育厅官网11月1日发布《关于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的通知》,2024年起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5门科目将实施中考全省统一命题,考试时间为6月第三周的星期六、星期日。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兼顾毕业、升学需要,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主要依据。《通知》确定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含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下同)和体育与健康6门科目为全省统一考试科目,成绩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信息科技、艺术、劳动以及科学实验等暂不列入全省统一考试科目,可按等级制列入考核,具体由各设区市自主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是否赋分计入录取总分由各设区市教育局决定。

从2024年起,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5门科目实行省级统一命题,卷面总分值62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120分,科学160分,社会100分。

“社会”在2024年、2025年设置过渡期,同时命制开卷考试试卷、闭卷考试试卷,由省级统一命题,原采用开卷方式的地区2024年、2025年可继续选择开卷。2026年起全省统一采取闭卷考试。

“英语”总分值中笔试100分、听力20分,听力部分可采用人机对话考试替代,由设区市教育局选定并自主命题。选择英语人机对话考试的地区,笔试部分使用省级统一命题试卷。

“体育与健康”的考试方式、项目和标准等由各设区市教育局制定,考试日期不迟于5月底,分值在30—50分。

《通知》要求依据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或考试说明,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不超标命题或随意扩大、压减考试内容范围,严禁将高中课程内容、学科竞赛试题等作为考试内容。

原标题:浙江省教育厅:2024年起实施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来源:澎湃新闻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