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万多名“小青芒”为爱奔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刘昊宜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开幕在即。为了保障这次运动会的顺利举行,来自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等广西32所高校的1.65万名志愿者提前踏上了出征之路。

10月21日,广西大学学青会羽毛球赛事志愿者在进行现场播报工作。魏良瑾/摄

“我志愿参加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志愿服务,使命重大,任务光荣……”10月26日,700名志愿者代表在出征誓师大会上庄严宣誓,标志着1.65万名学青会志愿者全面上岗服务。在接下来的20多天,“小青芒”们将为爱奔赴,用付出和坚持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精心准备,用学习迎接挑战

尽管学青会还没有开幕,但一些比赛已开始举办,各代表队运动员陆续从全国各地来到广西南宁,入住青运村。

9月25日,当得知自己被选为学青会志愿者后,广西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金奇霖内心充满喜悦和激动。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从10月6日起,金奇霖开始到运动员村的“志愿者之家”从事志愿者服务。

金奇霖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8点和其他志愿者从学校统一乘车前往运动员村,开始一天的工作。她负责的区域是广西非遗活动体验区,主要工作是协助非遗传承人,让运动员了解体验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剪纸、点米成画、布艺绣球等。

金奇霖学习的专业是中医妇科学,之前参与的志愿活动也大多与医学相关,这是她首次接触到与体育赛事相关的志愿活动。“从医学领域进入体育领域,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是突破专业知识的壁垒,尤其是初次接触非遗文化的手工艺品,我从上岗到现在一直跟着非遗传承老师学习,从未停止练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服务,金奇霖觉得,自己在岗位上越来越得心应手。

前不久,她所在的“志愿者之家”收到了山东省代表团羽毛球队(校园组)赠送的锦旗,上面印着两行字,“有你们的付出 我们感受温暖”。山东省代表团羽毛球队领队吕祥恩表示:“志愿者付出了太多的努力,我们心里感觉特别热乎!”

每天上午9点到晚上7点半,樊明理都坚守在服务站岗位,为来往的运动员指引道路和解决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她还学习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应急救援技巧。

樊明理是广西中医药大学2023级研究生,专业为中医基础理论,本科阶段她便热衷于参加志愿活动,但与以往的活动相比学青会更为盛大。在正式上岗前她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例如坐的时候腰背要挺直,站的时候要头正、肩平、臂垂、躯挺、腿并。我们在志愿岗位上要体现广西青年的精神风貌,所以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我们的专业和热情

随着学青会开幕临近,志愿者已陆续到岗开始服务。广西民族大学2022级的关怀是游泳正式赛机动组负责人,根据赛事安排,他将于11月6日正式上岗。

从被录取到参加培训的这段时间,关怀每天都在期盼着能够尽快上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看到其他同学分享自己在学青会赛场遇到的趣事,关怀很羡慕,“不过因为自己也即将参与其中,所以更多的是期待”。

作为学校派出的游泳正式赛志愿者小组负责人,对于即将到来的工作,除了参加培训,关怀每天还会通过“广西体育”“广西青年圈”“广西2023年学青会”等公众号和视频号了解相关动态。“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既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我们的专业和热情,又让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感到快乐和满足。”

广西大学2020级杨慧热爱羽毛球运动,在兴趣驱使下,她报名成为本届学青会羽毛球赛志愿者工作组的成员。本届学青会广西大学招募的志愿者数量有将近600名,其中部分志愿者在注册工作证件时出现了问题。面对突发状况,负责统筹协调志愿者工作的杨慧调整好情绪,采取了两个方法解决证件注册问题,一是制作出注册的流程图让大家自行操作,二是设立协助岗位,由她和小伙伴协助同学注册。大家花费了一天时间,齐心协力将所有志愿者的证件都办好了。

“自愿报名、无私奉献、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来自广西大学体育学院2021级的许欣悦这样理解志愿精神的内涵。他作为志愿者出征誓师大会的发言代表,此前有丰富的体育赛事服务经历,而对于本届学青会,他也决心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最饱满的热情来服务好各地的运动员与宾朋。“‘小青芒’之旅已过半,在剩下的十几天时间里,我会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广西青年、中国青年的青春风采。”

“现在我们学校有80%以上的志愿者已经到位上岗了。”广西大学志愿者经理陈晓江说,每天他都会对接这些上岗志愿者的餐食、车辆及工作安排,他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老师你比我们还辛苦”。在他看来,其实这些服务在一线的00后志愿者更辛苦,但他们懂得替他人着想,办事也特别靠谱,“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一种对志愿服务理念认同后,发自内心的参与热情和奉献精神”。

原标题:一万多名“小青芒”为爱奔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