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体教融合的广西探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体育中考的成绩为何不断提升

11月2日早上8点20分,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第六中学的学生纷纷奔向操场,列队整齐后,在广播的指令声下,跟着体育老师开始接龙跑和跳绳。除了统一的运动项目外,初三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弱项,到运动场的活动区,专门针对中考体育测试项目,进行高抬腿、立定跳远等体能训练。

广西田径队的运动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江南训练基地新落成的田径游泳馆内进行跨步跳训练,备战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摄

“自从2021年开始,来宾市推进中考体育改革,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后,我明显感觉到学生和家长对体育锻炼越来越重视了。”来宾市第六中学党委书记韦正开说。

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这所学校一直有着良好的体育氛围,但此前有些身体素质较弱或对体育不感兴趣的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不高。中考体育改革后,这部分学生在考核指挥棒的调动下,也开始走出教室、奔向操场。

韦正开说,学校为了引导学生针对中考体育测试项目进行练习,除了体育课外,每天还会在大课间和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安排体育老师在单杠、沙坑旁指导自发来训练的学生,帮助他们规范动作,提升锻炼效果。让这位校长更为欣喜的是,不仅学生的锻炼热情高涨,家长也越来越重视,还主动买来实心球放在教室后面的角落,供孩子们练习。

“这几年我们学校学生体育中考的成绩不断提升。”韦正开自豪地告诉记者,该校体育中考的优秀率从2021年的69.9%提升至2023年的73.8%,平均分也逐年提高。

来宾市教育体育局青少年与艺术科科长蒙佳表示,为促进学生的身体健康,激发他们的锻炼热情,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来宾市在广西率先出台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和评分办法》,创新中考体育测试方法和内容。凡报考普通高中、五年制公费师范生的学生,必须参加全市体育中考3项测试,从2021年至2023年,用3年时间逐年提高中考体育分值,从之前的60分逐步提高到100分,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使青少年养成运动锻炼的好习惯。

在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动下,来宾市在2022年初中体育和健康学科考试中,全市获满分的人数同比增加476人,增长率167%,合格以上人数同比增加3056人,增长率41%,2023年全市获满分的人数和合格以上人数保持两位数增长。

健全体教融合体制机制,激发各参与方的动能,是广西体教融合改革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联合自治区教育厅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广西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将体育考试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考生体育成绩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后一并转换为总成绩等级。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与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形成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这是广西深入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之举,逐步加大把体育考试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的改革力度。

在加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印发实施《广西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在各设区市体校开设训练项目15-20个,各县(市、区)办好1所体校,开设训练项目3-5个,畅通人才培养渠道,着力解决体育后备人才匮乏问题。

“这才是校园足球真正该有的样子”

11月2日,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学青会”)(公开组)足球女子17-18岁组比赛落下帷幕,广西南宁队最终取得了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

这支队伍中,大部分队员都是南宁市第十七中学的毕业生。从2019年9月开始,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的支持下,广西足球协会积极探索体育部门与教育部门共同培养有潜力的精英女足球员的路径和办法,与南宁市第十七中学合作共建,组建广西女子足球精英梯队。

这些队员平时学习和训练都在南宁市第十七中学进行,广西足球协会派出专业教练和生活老师分别负责队员的训练和生活,文化课程由南宁市第十七中学的老师负责,桂超体育负责协调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三方分工明确、紧密合作。

“让这些队员平时和普通的初中生一起上课,利用周一至周五下午两个小时和节假日进行训练。与依托体校进行培养的模式相比,体教融合的好处是队员文化课不会落下,训练质量也有保障。”南宁市第十七中学校长梁海宗说。

该校体育教师林海表示,日常教学中老师教育学生要讲规矩,但是体育生在赛场上要不断突破,有的个性比较强,他们进入普通学校学习,会给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针对这些队员的特点,学校特意挑选一些特别有耐心又热爱足球和运动的老师担任这些孩子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除了关注他们的学习,还时常为家长在外地的孩子购买生活用品,在他们受伤时陪同去医院,在他们迷茫困惑时进行心理疏导。

“有时因为训练或比赛,课程落下了,我们会把课件做成视频,并标注好知识点,帮助他们温习。”学校初一班主任覃丽敏说,过去大家对运动员有个印象“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但她班上的不少队员,不仅球踢得好,学习成绩也很不错。

“我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能因为训练耽误他的学习进度。”梁海宗表示,队员们外出集训或者比赛期间,老师会把预先录好的课件或者网课发给他们,督促她们在晚上休息时学习。“有一次在外省打比赛时,所有的队伍里面只有我们的队员是在训练之余坚持学习的,别的运动队教练看到后评价说,这才是校园足球真正该有的样子。”

前不久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上,广西大学2023级体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兰星宇取得2金1铜的好成绩。广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黄小波介绍说,为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从2017年10月起,广西大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签署校局合作协议,全面启动“校局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项目实施6年来,双方在师资、教学、训练设备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体教融合落到了实处,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涌现出兰星宇、李彦荣等一批优秀学生,为国家输送了一批高水平体育人才。

按照合作协议,广西大学体育学院为高水平竞技运动员培养设立江南训练基地班,并具体负责制订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计划、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并开展理论知识教学,自治区体育局江南训练基地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做好后勤保障,开展专项训练和组织比赛等工作。

“培养过程中,我们会安排运动训练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能训练、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及运动心理学等系统理论知识学习。”兰星宇本科期间的导师胡媛媛说,通过4年文化课的学习,运动员会更加懂得肌肉发力的原理,体能训练量和训练方法的把控,及比赛前、赛中、赛后心理状态的自我调控。

广西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覃安基表示,学院还十分重视运动员们的思想政治教育。10月28日,他和学校老师还到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为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兰星宇送教上门,面对面上了一堂思政课。“通过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爱国意识,运动员在赛场上的意志力和为国争光的荣誉感会更强。”

近年来,广西通过体教联建的模式,改变了过去专业运动员培养的弊端,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运动苗子投入专业训练。2022年,广西全区注册青少年运动员3.85万人,同比增长25.6%;2023年上半年,全区青少年运动员注册3.93万人。

“一校一品”“一地一品”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

10月31日晚,广西大学东校园乒乓球馆灯光如昼,乒乒乓乓的声音不绝于耳,20张乒乓球台全部满员,有的同学在练习接发球,有的在练习抽拉、推挡,有的干脆打起了模拟赛……

广西大学承办的学青会羽毛球赛一结束,学校乒乓球联赛的校赛部分就开打了。“趁着晚上没课,我们赶紧来球馆加练一下,争取拿个好成绩,为学院争光。”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选拔赛脱颖而出的樊宏伟说,自己已经研一了,虽然从本科开始就没有抢到过乒乓球课,但丝毫也不影响他对国球的热爱。

这是广西大学举办的第二届“中行杯”学生乒乓球联赛,去年,第一届比赛举办时,全校共有25个学院参与,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带动全校两万多名学生融入到乒乓球运动之中,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教育部自2019年提出建立‘一校一品’运行机制以来,我校以乒乓球为突破口培育发展‘一校一品’体育特色项目。”广西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黄小波说,广西大学全面贯彻体教融合中明确要求的“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的政策方针,建立起多级制体育比赛制度。

以乒乓球为例,广西大学建立了“班级-年级-院级-校级-区级-国家级”6级竞赛体系,首先各班级通过比赛选拔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参加年级乒乓球比赛,继而参加学院举办的乒乓球比赛,并以学院为单位选拔代表运动员参加学校举办“中行杯”校级乒乓球联赛,在比赛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将有机会代表广西大学参与区级比赛,甚至代表广西参与国家级比赛,达到“以赛代练”的效果,满足学生的体育发展需求。

以丰富青少年体育赛事推动竞技体育更“高”,让更多学生参加专业竞技比赛,也是广西在推进体教融合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经验。

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通过实施青少年赛事兴旺工程,形成“一地一品、一地多品”赛事体系。2022年、2023年广西分别举办41项、45项全区青少年锦标赛,以赛促练,提高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竞技水平和综合素质。

2022年11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比赛中,有88人6队116次破49项广西青少年最高纪录,超过上届87人21队83次破46项纪录。其中曾克理以47.73秒的成绩打破了保持15年的广西青少年男子400米纪录,以21.51秒的成绩打破了尘封31年之久的广西青少年男子200米纪录,该成绩在全国同年龄运动员中名列前茅。

今年11月5日至11月15日,学青会将在广西举行,这将是广西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竞技类全国综合性运动会。首届学青会应体教融合改革而生,广西以筹办学青会为契机,实施竞技体育优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畅通青年学生成长为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材通道。引导青少年“动”起来,举办学青会主题宣传、“迎学青会”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等260多场,开设“学青会体育公开课”指导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帮助广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让体育锻炼成为青少年茁壮成长的必修课。

原标题:体教融合的广西探索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