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鼓励人才培养,最高可获100万元奖补!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工作完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近日,2023年度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工作圆满结束,全市共有59家单位被认定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其中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8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4家,乡村振兴技能工作站7家。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支撑产业、促进就业、服务人才”为导向开展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工作,围绕深圳市“20+8”重点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和民生热点领域,优化区域布局和产业分布,推动建成更多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培训载体,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今年,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包含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乡村振兴技能工作站等三类载体认定,涵盖了深圳10个区(含大鹏新区),设立主体类型广泛,包含企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行业协会。市、区人力资源行政部门将指导各类载体持续增强规模化、系统化、个性化技能培训能力,构建较为完备、系统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体系。

在产业分布方面,主要聚焦深圳市先进制造业、“20+8”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和数字经济、新业态等民生热点领域高技能人才需求,重点支持企业、行业加快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属于“20+8”产业集群的约占80%,涵盖了其中17个集群,将有力提升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等领域高素质紧缺技能人才培养供给能力。

今年共有38家单位被认定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包括普通基地31家、粤菜师傅专项基地3家、数字经济专项基地3家、新业态专项基地1家。

值得一提的是,贝壳找房(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新业态平台专项基地,这也是深圳市首家新业态平台专项基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建设从传统业态延伸至新业态新模式,顺应平台经济发展需求和广泛吸纳就业的实际,提升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水平。

乡村振兴技能工作站是2023年载体认定的新类型,这也是深圳首次探索乡村振兴技能工作站建设模式,今年共有7家单位成功获得认定。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鼓励各类主体设立乡村振兴技能工作站,将深圳优质培训资源导入对口帮扶地区,帮扶回乡农民和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提高就业技能,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需求导向、绩效为主、优中选优”原则,每年会在运作规范、产出稳定的载体中,遴选一批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突出的项目予以奖补,最高可获得100万元。奖补项目主要包括人才培养奖补项目和提质扩容奖补项目。人才培养奖补项目为事后奖补制,共设定了十佳示范载体、十佳培训项目、十佳创新课程、十佳技改项目、十佳公益活动等5个小项,每个小项全市择优评选10个项目,每个奖补20万元。提质扩容奖补项目为事前申报、事后奖补制,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可进行申报,每年择优10个项目,每个项目按总投入的50%予以奖补,最高100万元。

原标题:鼓励人才培养,最高可获100万元奖补!深圳市终身职业技能培训载体认定工作完成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