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Robert Mark Ellam教授全职加入天津大学地球系统科学学院,受聘天津大学讲席教授。

></p><p>  地科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对Ellam教授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地科院通过拓展人才引进渠道、优化人才发展支持机制一系列举措,队伍建设成效显著。Ellam教授的全职引进,将对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研究视野、国际影响力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他希望Ellam教授充分发挥学术影响力,引领学科发展战略方向,全面参与人才自主培养,提高学院在同位素地球化学等方向的研究水平及国内外显示度。</p><p>  Ellam教授表示,作为地科院聘任的首位天津大学名誉教授和首届院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他切实见证了地科院成立以来的蓬勃成长,对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因此,在完成苏格兰大学联盟环境研究中心 (SUERC) 主任的任期后,他决定全职到天大地科院开展教育科研工作。他说,“I look forward to being thoroughly engaged in the school’s journey to international prominence, making my own modest contribution to the worldwide profile of TJU and being part of addressing the truly global challenges facing the Earth System”。</p><p>  Ellam教授已获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将围绕地幔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演化开展研究,探索地球深部碳循环机制,引领跨尺度、跨圈层的多学科交叉研究,补充地科院关于地球系统科学交叉学科的理论框架体系。他还将主持建设国内首家可系统开展甲烷团簇同位素分析的前沿实验室,组织开展国际前沿的甲烷团簇同位素关键性技术研发和创新研究,解析地质、环境关键科学问题,为辨析甲烷来源和形成过程,进而对解决能源危机以及地质甲烷释放导致全球变暖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服务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和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p><p>  Ellam教授是世界知名同位素地球化学家,2010年当选英国最高学术水平的五大学术院之一的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Ellam教授在岩石学、地球动力学和放射性同位素地球化学等领域作出了杰出成果,尤其体现在北大西洋地区地幔物质组成和演化,丰富了板块构造理论。他还将放射性同位素方法应用到全球环境变化和气候演变等领域,并产出了一系列特色突出的重要研究成果。2017年,Ellam教授受聘为天津大学名誉教授并做客北洋大讲堂。</p></article>
</div><div class=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