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将“三全育人”融入就业教育引导全过程,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教育工作,引导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聚焦生涯规划,做精就业指导。探索构建以第一课堂为主阵地、第二课堂为辅助,以专兼职就业课程教师队伍为保障,团体辅导与个性指导紧密结合的就业指导体系。组建由60余名教师组成的专业团队,开设“择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就业指导类必修课程,推动实现本科生就业教育全覆盖。成立职业生涯规划宣讲团,面向研究生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讲座,深化职业规划意识养成。开设“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圆梦精品课”等第二课堂课外实践课程讲座70余场,邀请校内外专家为毕业生提供简历诊断、求职指导、创业辅导等“一对一”就业咨询服务,充分满足毕业生就业求职过程中的个性化需求。

  坚持价值引领,涵养家国情怀。积极推进基层就业项目,举办“青苗工程”培育计划训练营,通过校友分享、政策宣传等方式,帮助学生认识基层、了解基层,进一步激发基层就业热情。围绕向国家和区域重点领域行业企业输送人才、开展“五湖四海”“凤栖津门”等专项行动,举办“大国重器”“津门名企讲堂”等系列讲座。组织优秀辅导员赴相关重点企业挂职,充分了解行业企业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各类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闪亮的日子”线上巡礼、设置毕业生“求是奖”、制作优秀毕业生道旗等方式,大力宣传基层就业毕业生典型事迹,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将祖国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志愿。

  注重实习实践,促进知行合一。用好社会大课堂,组建师生实践团队,利用暑期组织学生赴相关单位,开展实地参访、调查研究、实习体验等,帮助学生不断提高行业认知。组织开展“寻梦励志名企行”企业暑期走访、“周末职行大篷车”名企日常走访等实习实践项目,让毕业生亲身体验行业人才需求,切实感受职业发展空间,激励毕业生尽早求职。在相关新媒体平台开设“天大就业”专栏,推出“学姐带你探访企业”“学长带你探访地方”“校友话职场”“职者说”等职场体验类主题微视频,让毕业生以“足不出户”的方式了解各行各业。联合相关用人单位举办模拟求职大赛,并同步开展就业教育培训,为700余人次学生提供更加精细的就业指导服务,以赛促学、边赛边学,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与就业本领。

  强化跟踪反馈,完善服务体系。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关心一生”的理念,持续跟踪学生就业全过程情况。举办基层就业培训班,为即将奔赴岗位的选调生提供行前指导,帮助其尽快熟悉岗位情况,顺利完成身份转换。针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群体,加强校院两级联动,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建立台账,实行“一对一”包干精准指导,帮助学生尽早就业,顺利就业。将毕业生就业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开展毕业生就业意愿、学生就业指导需求、就业状况追踪、用人单位需求与评价等调研,将调研成果作为招生指标调整的重要参考。编制《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近五年毕业生就业数据年鉴图册》,及时梳理总结经验做法,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毕业。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