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由阿拉伯国家联盟、阿拉伯大学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复旦大学主办的“中国-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阿拉伯大学协会(AArU)秘书长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阿拉伯国家联盟教育与科研司司长法拉杰·阿拉吉米,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总干事索费恩·萨拉维,AArU顾问瓦利德·萨拉马等出席论坛并致辞。约旦大学校长纳西尔·奥贝达特,艾因夏姆斯大学代理校长加达·法洛克·哈桑,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衣永刚,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全球南方研究中心主任阿尔瓦罗·门德斯,AArU行政部主任琳娜·白伊塔尔,复旦大学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敬乂嘉、教授郑宇,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秘书处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等参加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全球发展与治理:中国与阿拉伯的观点”。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论坛开幕式。


金力致辞

  金力表示,在当今动荡不安的全球背景下,中阿双方作为平等友好的合作伙伴,有责任共同努力改善全球治理,为所有国家和全球公民带来公平、正义、安全、保障和繁荣。复旦大学一直在积极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建设性关系,在AArU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支持下,先后与AArU签署两份谅解备忘录,互派三个代表团。复旦大学愿意与阿拉伯教育组织和高校共同开发创新性的双边和多边教育研究项目,树立最佳实践典范,为推动中阿高等教育合作贡献力量。


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致辞

  萨拉马表示,中阿关系历史悠久、根深蒂固。阿拉伯人民高度认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倡议是中阿关系在当代的延伸。AArU非常重视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复旦大学的务实合作,在人文交流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在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框架下,进一步增进理解,建立联系,推动中阿高校开展更有深度的创新合作,合力找到中阿发展的解决方案,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创造中阿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杜玉波致辞

  杜玉波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阿拉伯大学协会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呈现出良好开端,为多元、平衡、可持续的中阿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论坛成为中阿友好合作的有力抓手,更好发挥中阿大学在全球发展与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要推动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的务实合作;二是要增进青年一代相知相亲,深化人文交流;三是要构建中阿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健康发展。


签约及揭牌仪式

  在杜玉波会长、萨拉马秘书长以及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复旦大学与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正式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并为复旦-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揭牌。


全体代表合影

  此次论坛为期一天,共有来自中国、约旦、埃及、阿联酋、卡塔尔等多个国家的80多位代表参会。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复旦大学与艾因夏姆斯大学、约旦大学等的校际签约仪式及中国-阿拉伯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网络启动仪式。

原标题:杜玉波会长出席中国-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论坛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