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构建中阿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

——在“2023中阿全球发展与治理论坛”上的致辞

杜玉波

(2023年10月28日,复旦大学)

尊敬的萨拉马秘书长,法拉杰公使,金力校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金秋十月与各位相聚上海,共同参加“2023中阿全球发展与治理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远道而来的阿拉伯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聚焦全球发展与治理,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已经成为全人类要携手完成的崇高使命。新形势带来新机遇,今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于10月18日在北京落下帷幕。包括阿拉伯地区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加了此次盛会。国际舆论认为,在当前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下,本届高峰论坛充分展示了“一带一路”中国倡议、全球响应、世界共赢的鲜明特点,再次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响力。站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阶段,中阿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应该更加团结合作,更加重视发展问题,汇聚更多正能量,为中阿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去年12月,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召开,习近平主席提出涉及“文明对话、青年成才”等方面的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为贯彻落实首届中阿峰会精神,2023年6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阿拉伯大学协会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伙伴关系,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范式。9月,我率团出访约旦,拜访了约旦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阿拉伯大学协会、约旦大学等,学会与阿拉伯大学协会一起在安曼举行了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成立大会,同时,启动“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在教育部国际司的大力支持和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呈现出良好开端,为多元、平衡、可持续的中阿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道不孤,众行致远。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围绕“全球发展与治理:中国与阿拉伯视角”这个主题展开研讨,衷心希望论坛能成为中阿友好合作的有力抓手,走在实处,推动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建设,促进中阿大学和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教育合作和公众参与,更好发挥中阿大学在全球发展与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我们要推动联盟交流机制向好发展,开展务实合作。联盟交流机制旨在聚焦教育、科技、环保、健康等热点领域,依托联盟高校集群,促进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流动,围绕人类社会的难点问题合力攻关,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此次论坛正是联盟交流机制框架下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今后,我们应该继续搭好台子,建好机制,帮助越来越多的中阿高校在平台上找朋友、结对子,开展友好务实合作,为双方教育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

  二是我们要增进青年一代相知相亲,深化人文交流。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代表着中阿交往的未来和希望。要加强联合科研、学者互访、学生交换和流动等活动,鼓励开展国际暑期学校、研修培训、语言互通计划等项目,为青年人搭建更多国际化、有影响力的交流学习平台,依靠青年为社会发展赋能,让中阿青年拉近距离,将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价值观深深根植于中阿青年心间,让中阿友谊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三是我们要构建中阿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实现健康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国际合作,大学是高水平国际合作的关键和基础。复旦大学在中阿高等教育合作中一直走在前列。今天,我们将见证“复旦—阿拉伯全球发展与治理中心”的成立,期待这一举措能够为中阿高校的合作与交流提供成功示范,挖掘合作潜能,努力构建中阿教育发展新格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有耕耘必有收获。中阿合作的前景光明,未来可期。期待我们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继承和发扬中阿友好精神,用最明白的语言对话,用最贴心的方式交流,用最务实的行动合作,谋求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活力,为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原标题:杜玉波:努力构建中阿高等教育发展新格局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