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联盟成立仪式暨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举行。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谭铁牛出席活动并为联盟成立揭牌。联盟在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教育厅、省外办等单位的指导下,由南京大学等13所在苏高校共同发起成立,旨在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机制、创新方式、拓宽渠道,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江苏高校力量。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徐子敏,省外办副主任、党组成员沈雁飞,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双传学,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葛莱,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出席活动。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胡竹主持启动仪式。

  张爱军在讲话中表示,联盟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江苏省统筹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的积极探索,将进一步聚合各方力量、搭建合作平台、探索创新路径,对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服务国家外宣大局起到重要作用,标志着江苏省国际传播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张爱军强调,联盟和各成员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着力加强对外话语创新,积极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背后的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智慧;要积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创造更多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将富于中国精神和江苏韵味的优秀文化展现在国际舞台上,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要不断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深入研究国际传播规律和外国受众特点,让中国声音、江苏声音、高校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远,也把世界故事介绍进来,更好促进相知相融相通。张爱军指出,联盟的成立是良好的开端,要健全“联动”的机制、树立“服务”的意识、强化“引导”的作用,确保联盟可持续发展、长效化运行,把联盟打造成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对外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载体,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提升中华文明和江苏文化传播力影响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谭铁牛对江苏国际传播领域“各路大军”齐聚南大表示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南京大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团结奋斗、争先进位、坐言起行、应势而动”的精气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充分发挥在国际传播领域的工作基础与特色优势,加强统筹谋划、建设重点平台、推进研究创新、打造品牌项目、汇聚多元合力,切实扛起“领头雁”“排头兵”的责任担当。谭铁牛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对外传播时常面临“音调不够高、音量不够大、音色不够美、音域不够宽”的“卡嗓子”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南京大学等13所高校发起成立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联盟,将围绕共享信息资源、拓宽传播渠道、优化内容生产、推进学术研究、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推动联盟成形起势、行稳致远,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贡献江苏高校力量。

  于运全表示,如何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形成积极客观的对华认知,是当前国际传播面临的紧迫性课题。联盟成立适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节点,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联盟强化问题导向、注重效能提升、推进成果产出,聚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对外话语创新等主题展开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形成一系列讲好中国故事的数据库、样本库、案例库。

  董必荣代表创始成员高校宣读《江苏高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倡议》。倡议指出,高校肩负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的重大使命,承担着展现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的重大任务。倡议呼吁,江苏高校要秉持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加强话语研究、增强叙事能力,深化人文交流、搭建友谊桥梁,发挥综合优势、提升传播效能,加强自身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共同建好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联盟,为把中国故事讲得更精彩、让中国声音传得更久远贡献智慧和力量。

  仪式上,南京大学等13所创始成员高校领导共同启动联盟重点项目。据介绍,联盟将推进组建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联合研究院、打造高校国际传播交流研讨平台、建立江苏高校对外文化交流协作机制、建设江苏高校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矩阵、评选发布高校国际传播优秀案例、开展国际传播实务培训等六大重点项目。为更好推动联盟运作,联盟下设顾问委员会,首批聘任于运全、双传学、葛莱三位相关领域领导专家担任顾问,为理事会提供决策咨询。

  在徐子敏、沈雁飞、双传学、葛莱等嘉宾共同见证下,联盟秘书处(筹)代表各成员高校与新华日报社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省广电总台我苏国际传播中心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未来三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高校—媒体”协同创新网络,在信息资源、内容渠道、课题研究、人才队伍、交流共建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活动现场还播放了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专题片和联盟重点工作项目专题片。

  成立仪式后,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联盟理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谭铁牛、于运全、双传学、葛莱、胡竹等出席。会议由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学校办主任陈云松主持。

  会上,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孙乐强代表联盟秘书处(筹)作了《关于<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联盟章程(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和《关于<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联盟理事会建议名单>的说明》。

  全体理事审议通过《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联盟章程》,并推举产生联盟理事会第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谭铁牛当选为联盟理事长,13所创始成员高校有关负责同志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联盟秘书处设在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

  谭铁牛在讲话中首先对省有关部门、联盟成员高校、各位理事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他具体阐释了“卡嗓子”难题的产生原因与作用机理,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坚持担当作为、统筹协调、联通中外、融合创新,聚焦联盟六大重点工作项目,进一步汇聚众智、凝聚众力,一体推进好联盟的项目落地与后续工作,一起讲述好教育科技人才的中国故事、江苏故事,一道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

  理事会上,谭铁牛代表联盟为联盟顾问委员会成员于运全、双传学、葛莱颁发聘书,对顾问给予联盟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胡竹代表联盟指导单位发言,就联盟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并表示指导单位将为联盟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和大力支持,共同推动联盟高效运作、持续发展,为不断提升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增添新动力。

  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外办、新华日报社、省广电总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13所创始成员高校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省内外主要媒体同仁等参加活动。

原标题:江苏高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联盟成立仪式在南京大学举行

来源:南京大学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