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据悉,医疗保健公司Thumbay Group将推出阿联酋的第一家元宇宙医院。...

使用自己的虚拟形象,前往一家虚拟医院看病,看到对面的医生也是虚拟化身,就诊后听一听AI提出的康复建议……


或许你认为这些都是科幻电影中才会出现的场景,但其实,这将会真实地发生在不远的未来。


01

阿联酋的元宇宙医院


据悉,医疗保健公司Thumbay Group将推出阿联酋的第一家元宇宙医院。


图片


其创始人兼总裁在声明中表示:“这将是一个完整的虚拟医院,预计会在今年10月之前推出,人们将以虚拟形象前来咨询医生。”


其实关于人们使用虚拟化身来看病,阿联酋曾在去年就已经尝试过。


当时,阿联酋卫生和社区保护部在迪拜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采用元宇宙技术的客户服务中心。


其旨在满足患者在3D空间中的要求,同时为他们提供交互式和数字化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


患者可以快速进入MetaHealth世界,并与客户满意度中心的真人聊天。


至于工作人员,阿联酋医疗保健组织已经聘请了公司来培训他们如何在元宇宙与患者打交道。


图片 

除了虚拟化身这一亮点,Thumbay Group还为住院六个月以上、卧床不起或瘫痪的长期护理患者提供了AR/VR技术


对此,医院解释道:


“例如,一个斯里兰卡人在医院待了很长时间,他在一场车祸后瘫痪了,他所有的感觉运动都消失了,只有他的大脑在运作。


他可以通过AR和VR技术体验并虚拟访问他在斯里兰卡的房间。这激励了接受长期护理的患者,让他们坚持康复回国的信念。”


图片


除此之外,该集团还将人工智能集成到医院系统中,摄像头会在进入医院时检测患者的车牌和面部


当患者到达接待处时,他们的档案已经打开并等待着他们。


如果患者去药房,摄像头会识别他们的脸,系统会向药剂师显示患者已经来吃药了。


02

印度的元宇宙医院


在Thumbay Group公布元宇宙医院消息的同一时期,印度的Yashoda医院在Decentraland元宇宙中购买了虚拟地块,也计划建造一家医院,以实现病患与医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图片


Yashoda医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之所以进入元宇宙方向,是我们早期致力于公司整体发展的直接结果。


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包括医疗基础设施的改进、关注技术的发展和保证临床的质量。”


“从Web1.0到Web2.0,再到如今的Web3.0,我们一直是数字技术的早期用户和实践者,这样能够持续地为我们的生态系统增加价值。这在今天的时代,仍然是一条真理。”


图片 

其首席执行官也表示:“元宇宙不仅能提供医疗服务,还能给医疗工作者提供新的职业机会,这也将给医院组织带来巨大的好处。”


“Web3.0和元宇宙将改变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未来的数字互动将更加现实。远程医疗为患者提供了与面对面治疗相比较完全不同的体验。


医学教育也将发生巨大变化,医疗学术会议的参与者和教师可以使用数字化身进行面对面地交谈。”


03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

的元宇宙医院


而在这之前,总部位于马来西亚的IHH Healthcare和印度尼西亚的Siloam国际医院,就都已经看到了使用AR/VR来提升远程医疗服务的巨大机会,并计划建立元宇宙医院。


图片


在新冠疫情期间,这两家医院就利用了远程医疗来接触受到行动限制或偏远地区的患者。


他们还开始探索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以支持诊断和提高护理质量。


现在,他们认为VR/AR和虚拟世界将扩展到视频游戏之外,进入医疗保健领域。


图片

IHH Healthcare Group首席信息官Linus Tham和Siloam国际医院副总裁Caroline Riady


Siloam副总裁说:“我认为这些能力提供了提供护理的新方法。有朝一日,我们将拥有一家元宇宙医院,并且可以以这种形式提供很多服务。”


在新加坡举行的日经创新亚洲论坛上,他还列举了可能在精神病学和心理学领域使用此类技术的例子,并表示患者可能更愿意在家接受咨询。


而IHH首席信息官补充说:“元宇宙将为我们与员工和患者提供独特的参与机会。


我着眼于进一步改变医疗保健的提供方式。我们不是在取代实体,而是在补充它们。


在接下来的15年内,他预计无人机将直接向卫生设施稀缺的偏远地区的人们运送药物。


AI技术的发展将帮助医生从咨询门诊患者到远程监控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


04

中国的元宇宙医院


国外的元宇宙医院正在筹备和建设中,那么国内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7月,浙江省中医院与中国移动、华为、海康威视等数字化建设重量级单位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其将该院作为重要的研发中心和实践、实验基地,以打造全国首家元宇宙+智慧医院


本次合作的重心,是以数字化赋能中医创新发展,利用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共同搭建数据中台,创新元宇宙医学中医诊疗模式和中医药智能化活态传承与创新中心,引领数字化中医院建设。


图片 

浙江省中医院院长高祥福指出,浙江省中医院是浙江省中医药系统推进“数字化建设”的“排头兵”,医院一直致力于建设“省中智慧大脑”


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围绕“浙里中医资源”“中医文化库”“中医健康管理”“中医智慧决策”“浙里名医传承”“浙里中药材全流程溯源”六大功能,深入推进智慧医院建设。


元宇宙+智慧医院的建立,将大大提高医院综合治理能力,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打造具有省中特色的整合型中医药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全流程全周期中医健康智慧服务。


05

元宇宙医疗,未来可期


元宇宙医院,是元宇宙与医疗场景的一大结合。这不仅会加速新一轮智慧医疗科技的飞跃发展,也将进一步加快医疗技术与医疗产业的变革。


图片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金力表示,元宇宙的概念与智慧医疗非常契合。


随着元宇宙相关技术的成熟及应用,医疗领域或将重构生态体系,围绕患者体验,建立现实与虚拟之间的联系,最终实现健康元宇宙中全民健康的愿景。


相信,大力推进元宇宙与智慧医疗的协同发展,提高元宇宙、人机融合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资源领域的利用效率与服务水平,技术创新将更好地服务于生命健康。


作者:杨文 排版:骆伟玲

图片源于Q仔互联网冲浪所得,若有侵权,后台联系,Q仔滑跪删除~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