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国家孕婴网是由财政资金创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是集孕产、育儿为一体的知识科普权威官方平台。服务内容有备孕、孕期、产后、育儿、幼教、培训、托育、宣传、展示、政策法规等。...

国家孕婴网是由财政资金创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是集孕产、育儿为一体的知识科普权威官方平台。服务内容有备孕、孕期、产后、育儿、幼教、培训、托育、宣传、展示、政策法规等。

  新|手|妈|妈|必|备|育|婴|指|南

  科学育儿

  有了宝宝之后,新爸爸新妈妈们特别的担心,怕自己护理不好宝宝的成长,也不知道周岁内的宝宝每个月的情况,其实你只要记住:一月黄疸二月肠绞痛三月抬头四月辅食五月出牙六月背奶七坐八爬等……这12个月的宝宝发展史,就能很好的应对宝宝的各种问题了。

  第1个月:黄疸

  黄疸是每个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的“必经之路”,表现为宝宝出生后2~3天出现周身发黄的症状,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两种。生理性黄疸可以自愈,且不会对宝宝健康和发育造成影响。如果黄疸出现较早,值比较高,就提示有病理性黄疸的可能,需要及时请医生诊断。

  第3个月:抬头

  宝宝出生后几天内就可以俯卧,但1个月内的宝宝俯卧还不能自己主动抬起头,只能本能地挣扎,使面部转向一侧,到两个月时能稍稍抬起头和前胸部,3个月时头能抬得很稳。当然,也有少数宝宝由于体质和发育的原因,还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抬头,这个都不要过于在意。

  第4个月:添辅食

  4个月添辅食还是6个月添辅食是很多妈妈为之纠结的问题。事实上,我们大可不必一定在两者之间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宝宝胃肠功能的发育速度不同,有些宝宝在4个月左右就可以耐受辅食,而有些宝宝却需要等到6个月大的时候才能接受。

  第6个月:背奶

  妈妈们该上班了,母乳喂养还能不能坚持?答案毋庸置疑——当然可以。只要你做好如下准备。

  ■ 思想准备:坚定母乳喂养的决心,树立排除万难的精神,顶住提倡断奶的舆论压力,屏蔽“找地做饭”时周遭的异样目光,誓将“母乳喂养”事业进行到底。

  ■ 业务准备:熟悉“背奶”流程,对“吸奶、储奶、冻奶、温奶”几个环节的业务熟练。

  一般情况下,6个月的时候,小宝宝会自己坐,而且坐的比较稳定,也就是不会突然就倒下,可以自己平衡身体,但是不要让宝宝长期坐着,不然对脊椎不利。

  第8个月:爬行

  8个月的时候,宝宝开始爬啦!开始由蠕虫类进化到爬虫类了,学会了四肢配合运动,开始爬行了,这时候要小心了,注意别掉下床!

  第10个月:会叫妈妈了

  宝宝从出生就已经可以利用多种方式和外界进行交流。在最初的曰子里,宝宝利用哭声向妈妈传达自己的各种需求。随着宝宝的成长,眼睛注视时间的增长,和妈妈的目光交流会越来越多。通常当宝宝2个月时,就会向妈妈露出第一个有意识的微笑。之后,他会慢慢学习用丰富的面部表情和咿咿呀呀的宝宝语和妈妈进行交流。到了6个月左右,宝宝就开始有意识地模仿大人说话的样子。

  研究发现,在宝宝最初学习语言的阶段,和成人交流越多,宝宝的语言技能发育就会越理想。因此,妈妈不要怕宝宝听不懂,一定要抽空多和宝宝说说话。洗澡时、换衣服时、喂奶时、换尿布时部是理想的亲子交流时间。

  第12个月:断奶

  育儿专家建议,应至少纯母乳喂养至宝宝6个月,母乳喂养最好能到2岁。你远远超越了最低要求,但离理想状态还着实有一段距离。在宝宝1岁生曰这个重要节点,你因为是否“该断奶”而举棋不定。

  对于何时断奶这件事儿,需要考虑的因素非常之多,要综合地分析妈妈和宝宝的具体情况,权衡利弊,才能做出最适合的决定。宝宝的需要应该被优先考虑,而妈妈的因素也不能被忽视。如果妈妈为了坚持母乳喂养压力过大,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亲子关系就得不偿失了。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