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CiCi妈妈说育儿

幼儿园领先小学一步开学了,刚把茜茜送去中班,她高高兴兴地跟我说再见,头也不回地走进教室。虽然已经上了一年幼儿园了,但回来路上还是会焦虑“开学第一天会不会不适应、会不会想妈妈、想家里……”好像有孩子后,老母亲的焦虑在她成长的每个阶段都会存在。



不少家长曾经问过我这么一个问题:“2、3岁把孩子送去幼儿园后悔过吗?”说句实话:如果不是因为“从众”心理(大家的孩子都上幼儿园,我家孩子也该上了),我一点也不希望孩子太早上幼儿园。我后悔,非常后悔让她太早去幼儿园!



我们家茜茜今年4岁多,她是2岁多上的幼儿园,从小小班到中班,这中间经历过的痛苦挣扎,真的只有我这个当妈的能切身体会到。好在,痛苦的那一两年都过去了,现在也在逐渐变好中,但这种场景实在没有勇气经历第二次。



为什么2、3岁把孩子送去幼儿园我会非常后悔呢?



上小小班第一年,她真的哭了整整一个多月,每天早上起床哭、吃早餐哭、出门哭、进幼儿园门口也哭。一天到晚时不时念叨,要回家,晚上接她回家告诉她“第二天还要去幼儿园的时候,还是哭”。



可能因为当时年纪小,表达能力不好,所以尿裤子、衣服鞋子穿反穿错、没吃饱是经常发生的事。中途我和老师各种办法都想过,但都未得到妥善的解决。好在一个多月后,她逐渐适应了。



其实女儿上幼儿园哭闹,这都不是最让我崩溃的,最让我后悔的是:



在她上幼儿园的这两年里,频繁地生病,一直好不全,最终导致腺样体肿大严重,堵塞呼吸道,被医生告知需要动手术的情况。



最严重的一个变季期,女儿一个月连续发烧3次,不是在打针吃药,就是在吃药打针的路上。可以说,茜茜刚上幼儿园的这两年,是我不敢回忆的痛苦煎熬时光。



所以,对于很多妈妈私信我:什么时候让孩子上幼儿园,我的建议是:越晚越好。不要跟我说“孩子大了需要社交”、“孩子总要经历生病一年这个过程”或是“你家孩子体质不好”这些鬼话。我只知道,孩子的健康比啥都重要。



而且身边一些3岁多、4岁或5岁才上幼儿园的孩子,他们的体质真的好多了!而且适应幼儿园也非常快,像那种哭一个月的事基本很少,很多一天都没哭过,而且表达能力也好很多,反倒更喜欢呆在幼儿园。



2岁、3岁、4岁,到底几岁上幼儿园比较好?



对于这个问题,我专门咨询了茜茜的班主任老师,她从事幼儿教育10多年,带过不少小小班和小班。她说,孩子上幼儿园的年龄宜晚不宜早,最好的入园年龄在3-5岁之间。但不能光看年龄,还得看3个信号:



具备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幼儿园老师最害怕的就是那种“遇事只会哭、不会说”的孩子,如果你家孩子能够清楚大胆地表达“拉臭臭”、“没吃饱,肚子饿”、“不高兴”类似的词汇,那么就不用担心孩子在幼儿园会很“可怜”了,毕竟她一天的需求都表达并妥善解决了。



自理能力尚可:幼儿园一个老师要照顾多个孩子,像吃饭、穿衣穿鞋、上厕所这种基本的自理能力最好能做到。不然孩子可能会面临吃冷饭、衣服穿不好被冻到、尿裤子,家长担心不说,还有可能导致孩子生病。



有简单的物权意识:意思是“孩子能够明白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这样孩子才不会喜欢意无意地故意抢别人东西,引发小朋友之间的矛盾。如果你家孩子已经掌握了基本的社交规则和能力,那么去了幼儿园一定是游刃有余。



关于送孩子入园的3个建议



第一个:孩子上幼儿园早晚不要盲目跟风根据自家孩子的情况再决定



如果你家孩子3岁,自理能力强、表达能力好、适应新环境速度快,平时在家很少生病,家里人平时都要工作,没人照顾,那么3岁送去幼儿园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你家孩子非常没有安全感,很排斥去幼儿园、身体也不是很好,家里又有人照顾,那么晚一年上幼儿园也问题不大。毕竟幼儿园小班和中班基本就是在学校玩。



第二个:一般的幼儿园没有好坏之分,咱们选幼儿园秉承2个原则



①能去农村幼儿园就不去城里幼儿园,农村幼儿园地方大、环境好,更有利于锻炼孩子的体质;



②幼儿园能选户外空间大的,就不选空间小的,幼儿园空间越大,孩子活动范围更大,对于天性活泼的孩子来说,会更容易接受;



第三个: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家长更要注重身体锻炼,不要提前把学习当成重心



一般来说,孩子上幼儿园的1-2年会是一个体质考核期,多数孩子都会经常反反复复生病。这就需要家长平时多带孩子出去运动锻炼体质,不要整天待在家里玩玩具、看电视,孩子学习不在于这一两年,年龄越小打好体质越重要。



CiCi妈寄语:关注CiCi妈妈说育儿,专注分享育儿&家庭教育知识,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要给CiCi妈点个赞并分享给更多的人哦。有任何育儿疑问,都可以关注并私信我,看到都会回复。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