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萝卜刀”在重庆中小学周边热销 孩子们扎堆“玩刀”引担忧

中国教育信息网消息,一甩“刀片”就出来,再一甩就收回。9月开学以来,玩具“萝卜刀”火了。

记者走访重庆中心城区多所中小学门口的文具店发现,“萝卜刀”均被摆在显眼的位置,商家们一致表示,其正值流行,销量可观。

但是,商家欢喜家长忧。

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就收到家长反映称,中小学生聚在一起玩耍“萝卜刀”,喜欢比划着戳来戳去,模仿刺、捅等动作,甚至有学生将玩具带进学校扎堆玩耍,这让家长很是担忧。

01 重庆渝北区某小学外,“萝卜刀”摆放在显眼位置。

重庆渝北区某小学外,“萝卜刀”摆放在显眼位置。

文具店一天卖出上百把

网店销量10万+

“萝卜刀”是一款彩色塑料的仿刀玩具,外形酷似萝卜,借助自身重力实现刀体滑动。

“爸爸,我也想要一把,同学们都有……”9月22日下午放学时,在重庆渝北区冉家坝社区一小学门口的文具店内,长10厘米左右的“萝卜刀”五颜六色,均被摆在显眼的位置,有学生正在缠着家长为其购买。

该文具店老板称,前两周“萝卜刀”刚开始流行时一天能卖100多把,现在一天能卖三四十把。

而在沙坪坝区一所小学门外,“萝卜刀”同样占据文具店摆台的“C位”。放学时,这里迎来一大群小顾客。这家文具店老板表示:“每天卖几十把,小娃儿看一个人买,就都想买。”

记者又在大竹林、黄泥塝、北滨路等地走访发现,中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和商店均有“萝卜刀”在销售。

线上搜索电商平台发现,“萝卜刀”玩具销量惊人,有的店铺单月销量已突破10万+。

相比线下,线上的“萝卜刀”款式更为丰富,不仅有“夜光萝卜刀”“金属萝卜刀”,还有“长款萝卜刀”“巨型萝卜刀”等,售价从2元到上百元不等。其中,“巨型萝卜刀”酷似生活中的水果刀,长达40多厘米。

02 重庆沙坪坝区某小学外的商店,“萝卜刀”款式多样。

重庆沙坪坝区某小学外的商店,“萝卜刀”款式多样。

商家为“萝卜刀”贴上解压标签

学生扎堆“玩刀”引担忧

无论在电商平台,还是在线下商店,“萝卜刀”都被标注上了“解压神器”“解压玩具”等标签。

在多个短视频社交平台,不少博主不仅带货销售“萝卜刀”,同时还拍摄了各种炫酷的营销视频,教消费者如何玩转“萝卜刀”。其中,一条“萝卜刀玩法教程”的短视频,吸引了超5千万人次观看。

“萝卜刀”怎么玩?玩起来会不会伤人?

在沙坪坝区一小学大门外,一位六年级的男生向记者演示了“萝卜刀”的玩法——手臂一甩,伴随着清脆的“咔哒”声,“刀片”就出来;再一甩,“刀片”就收回了。

“买一把是不够的,我们同学现在正在收集不同款式的‘萝卜刀’,看谁收集得多。”这名男生说。

这名男生和其同学还告诉记者,“萝卜刀”的刀刃比较钝,使用时不会被割伤手指。在他们班上,男同学几乎人手一把,课间休息时大家会拿出来玩。在疯玩中,同学间比划着“用刀互捅”的现象会出现。

正因如此,有家长向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反映,中小学生把“萝卜刀”带进学校聚在一起玩有安全隐患。更让家长担忧的是,孩子们模仿刺、捅等动作,会不会对其心理造成负面影响?

03 “萝卜刀”的广告语上写着“超级解压”。

“萝卜刀”的广告语上写着“超级解压”。

教育学专家提醒

“萝卜刀”可能激发孩子暴力倾向

针对家长的担忧,记者采访了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学教授杨思帆。

杨思帆表示,“萝卜刀”确实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其玩具顶部有些坚硬,孩子们在玩耍时如果不注意力道,或者奔跑追逐时不慎摔倒,很容易伤及眼睛等身体脆弱部位。

“玩‘萝卜刀’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杨思帆分析,孩子们喜欢模仿影视剧里的画面来舞弄玩具刀、玩具枪等。其中,拿着玩具刀做刺、捅、戳等动作,就可能会从潜意识里激发孩子的暴力倾向。

“玩具刀不同于玩具枪,真刀是现实中很容易获得的工具。玩‘萝卜刀’的一系列危险举动,可能会增加孩子使用真刀时做出同样举动的风险。”杨思帆强调。

他据此提醒广大家长和老师,如果孩子喜欢“萝卜刀”此类玩具,应在家长的监护下玩耍,不应让孩子将此类玩具带进学校。

此外,杨思帆认为,“萝卜刀”的流行,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当前一些孩子的学习可能有些枯燥辛苦,建议学校增加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更加轻松愉快。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