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推进教联体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今秋,全市教育大改革,大力推行教联体管理模式。武穴市第六实验小学教联体为建立教师交流平台,促进不同学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分享教学经验和教育资源,提高教师自身教学水平、拓展专业发展的空间,多措并举开展活动。

实施交流轮岗,激发教师活力

“城乡教育如何做到共建、共赢、共享,做到优质资源不稀释,薄弱学校有提高,整体水平大提升,这是摆在“六小”教联体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该教联体刘平选书记,刘少华校长精心谋划,积极落实政策,实施“教师交流轮岗制”,让城区优秀教师到乡村薄弱校区轮岗,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探讨优质教育教学的方法和经验,让乡村教师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拓展专业发展的空间。做到了“城带乡,强带弱,远带近”,把这些条件不一致的学校组合在一起,各校区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员有序流动,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协调发展。

做好“传、帮、带”,提升教学质量

为提升教学质量,根据“六小”教联体领导的要求,努力做好该教联体“传、帮、带”引领作用,抱团聚力促成长。10月16日下午,“六小”教联体核心校区在教务处的周密组织下,夏仿贤副校长带领语数教研组长一行来到该教联体石步校区,指导常规教学工作,扎扎实实地将这一活动落到了实处。

“传、帮、带”小组成员在石步校区开展了听课、评课和作业检查活动。在听课中,她们边听课边走近学生,查看学生的掌握情况。听完课后,对陈姣、陈杨洋两位青年教师的语数课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两位教师的教学方法和学生课堂学习方法提出了建议,并就进一步在课堂教学中提高课堂效率、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进行了科学、务实的耐心指导。

在常规备课、作业检查中,根据新课标提出的核心素养,重点对学生作业是否干净、整洁,字体是否端正、美观,有错作业是否及时订正,教师布置作业是否有针对性、作业次数、等级的批复是否有指导性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查看。检查后,评出各年级的优秀教案、优秀作业,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意见,体现教联体检查为教学服务的实效性。

无私奉献,倾囊相授。为了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帮助新教师尽快熟悉业务,教联体轮岗老师何新风将教联体核心校区的教学风格带到石步校区,不厌其烦的对该校区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指导,涉及内容方方面面,有精心备课,有教案设计,有课件制作等。何老师还经常性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和老师面对面交流,教学中,不疏忽任何一个环节。特别是她那流畅的教学过程,自然沉稳的教风、自如拿捏的节奏、精彩的亮点和高潮,都让每位青年教师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切实实现了“六小”教联体的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新苗杯”赛课,见证教师成长

为了加快青年教师成才的步伐,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见证“六小”教联体“传、帮、带”的教学效果,10月中旬,“六小”教联体特举办第一届“新苗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本届“新苗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活动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等多个学科。各位参赛教师高度重视,赛前精心钻研教材,认真备课,反复磨课,以追求完美。比赛中,石步校区语文教师陈姣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以小组讨论形式让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学习;利用思维导图对文本进行段落和文章整体的梳理和教材的整合,让学生对文本有整体的感知和理解,提高了学习效果。数学老师陈杨洋的《沏茶问题》切入点新颖,整节课生动有趣、语言精练,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共同营造了轻松愉悦、富有启发性的课堂氛围。两位教师的授课均获得了本届“新苗杯”赛课评委的一致好评。

“六小”教联体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极力打造“传、帮、带”的良好氛围,在办学水平、办学质量上实现持续发展的新的跨越,为教联体的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教育公平和发展。

通讯员:程祥 龚鹰

责编:田树兵 胡均星 龚太亚

原标题:魅力绽放 收获成长——武穴市第六实验小学教联体核心校区携手石步校区秀出“专业范儿”

来源:教育信息网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