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胃胀的原因即上腹部饱胀不适感。...

 

胃胀的原因即上腹部饱胀不适感。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胃动力障碍,主要由于疲劳睡眠不足以及受凉等因素,导致胃的动力性下降,从而使食物排空延迟,引起胃胀的症状。

2、胃炎、胃糜烂、胃溃疡等。其由于炎性反应,导致胃内的消化发生延迟,食物聚集在胃内,产生胃胀的症状。

3、胃的恶性肿瘤,如胃癌、胃间质瘤、胃淋巴瘤等,由于胃壁受肿瘤的侵犯,导致其蠕动减慢,引起胃胀的症状,可通过胃镜的检查及活检病理学检查明确。

胃胀气如何快速解决

胃胀气没有快速解决的办法。可以通过适量运动和腹部按揉、饮食调理、药物治疗等方法改善胃胀气。

1、适量运动和腹部按揉

出现胃胀气时,可以适量的运动,比如慢跑、快走、散步或者使用双手顺时针按揉胃部,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增强胃动力,改善胃胀气。

2、饮食调理

如果是由于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胀气,排除器质性病变的可能,可以适量喝白萝卜汤、山楂水等促进肠胃蠕动,改善胃胀气。尽量避免吃甜食,不要吃红薯、豆制品、洋葱等容易产气的食物。

3、药物治疗

胃胀气如果经上述处理效果不佳或症状加重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西沙必利、多潘立酮等药物,增强胃动力,促进胃排空,改善胃胀气。

如果患者出现胃胀气,同时伴有排便、排气困难等症状,要考虑与器质性病变有关,建议尽早到医院就诊。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