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育部印发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通知,正式提出“教育信息化2.0”的概念。五年过去,对于全国大多数学校而言,实现“教育信息化2.0”,仍只是个奋斗目标。

但随着C30在全国大面积的推广应用,特别是最近一批名校对C30的深度应用,实现了教学质量“质”的提高(以下重点以“临沧一中”为例),让我切身感受到当下“教育信息化2.0”所描绘的蓝图已无法覆盖一批名校未来的应用与发展。既然有“教育信息化2.0”就必然有“教育信息化3.0”,为此,依据大规模的实践与分析,提出“教育信息化3.0”部分特征,算是管中窥豹、抛砖引玉。

众所周知,相对于“教育信息化1.0”,“教育信息化2.0”的核心逻辑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实现教学模式及组织流程的创新,其核心建设内容是“三全两高一大”。基于此,就“教育信息化3.0”提出以下特征。

特征一:数字内容校本化

对于名校而言,无论是国家“大资源平台”还是当前产业所提供的各类高端个性化资源,都是校本资源的制作素材,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校本内容的建设与创新是学校“异于常人”的关键所在,也是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最为关键的资源。

“临沧一中”构建了包括校本题库在内约10T校本资源,特别是通过集体教研完成的校本资源可以第一时间传导到课堂。校本资源体系,不仅是精准,更重要的是及时,与教学进度相匹配,而进入每一节课的校本资源都是一次资源创新。为此,C30构建了完善的资源服务体系,并提供具备人工智能应用的数字化资源制作工具。保证学校数字资源及时准确,与教学进度匹配。

特征二:教学工具标准化

如同互联网是一种“生活方式”,“教育信息化3.0”推进的是让数字教育成为一种“教学方式”,实现师生以课堂为中心的数字化应用,让数字化应用像今天的黑板与粉笔一样成为一种课堂标配,做到“大象无形”。如“Word/WPS”统一文本编辑系统一样,统一、标准的数字化工具是数字教育走向成熟的关键标志。

以“临沧一中”为例,C30线上线下两套标准化的平台工具,深度融合各类教学软硬件系统,实现对学校各类离散教学系统全面标准化治理,构建了覆盖全场景的标准化应用,不仅实现教师常态化的全面应用,配合学校“262课堂教学模式”,学生亦可熟练驾驭。

构建标准化的平台工具,师生以课堂为中心多系统无感知的丝滑应用,实现数字教育的“大象无形”,是“教育信息化3.0”的重要标志。

特征三:教学效果可视化

所谓的教学效果可视化是指当数字教育已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教育信息化3.0”所追求的不再是数字教育本身的融合应用,而应是基于数字教育深度赋能教学,实现教学质量“质”的提升,而这种提升是可以量化的,“临沧一中”大规模的教学质量提升可以充分验证这一点(“临沧一中”一学年的作业数据采集高达190W+,暑期周作业布置数量达到2058次,作业批改率高达96%,实现了全学科高频高效的练习与反馈此外,C30对于教学质量综合提升亦有自己可视化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发展不均衡,教育信息化发展更加不均衡,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不同地区、不同学校“教育信息化1.0-3.0”都将交叉存在。作为专业化的数字教育企业,C30必须超前布局产业,并愿意与全国名校共同创新、引领数字教育的发展

华人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