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青少年从出生起就与网络联系在一起,是原生态的数字公民,但由于青少年身心不成熟,相应的风险在网络空间被无限放大。”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理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苑宁宁表示。若因此就将网络当作洪水猛兽禁止未成年人使用,反倒是因噎废食,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为未成年人构建清朗网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



为了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我国出台了首部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综合立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苑宁宁提到,头部游戏企业的积极探索,给立法提供了思路。比如,平台研发软件、智能终端等过程当中,应为父母在数字空间当中履行监护责任提供相应的帮助,这就是家长工具,包括支持未成年或者其监护人查阅未成年人个人信息种类、数量等的方法和途径。


这也得益于网络游戏行业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方面的先行探索。2021年8月30日,“史上最严防沉迷新规”落地,明确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等。


今年,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China Joy上表示,我国游戏行业积极贯彻落实相关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意识普遍提高,已整体构建起目前全球最为先进高效的防沉迷系统。数据显示,超过80%的家长认可现阶段防沉迷工作成效,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突出问题由此得以明显缓解。


当然,立法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条例》自2016年启动制定,经历了七年的时间,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其中,关于安全与发展、家庭与平台等议题的争论很激烈。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需要家庭、社会、平台共治的观点,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而《条例》的发布则是从立法层面明确了各方的责任。


苑宁宁谈道,在网络保护空间要打造一个社会共治的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当中首先是家长责任。在他看来,父母要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网络素养,要善用各种各样的工具,进而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只有家长守护好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道防线”,政府、学校、平台等未成年人保护的其他环节才能更好地推进社会共治。


北京理工大学智能科技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磊认为,未成年人保护的最佳实践是社会多主体形成共识。他举例,2017年腾讯率先推出了“腾讯成长守护”系统,是首个面向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的系统解决方案,针对游戏充值问题,腾讯自发提出了比版署更为严格的限制,将如何进行平台防护进行示范。


王磊进一步表示,腾讯在持续夯实巩固技术限制措施的同时,不断超越“限制主义”,升级未成年保护措施到4.0阶段,推出面向城乡未成年人提供硬件设施与软件课程的智体双百计划。构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从而形成社会共识,从社会共识视角推动保护水平的提高,腾讯这一保护路径也是全球范围内较为先进的做法。


通过领先行业的未成年人保护措施,腾讯本土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占比长期维持极低水平:腾讯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未成年人在游戏时长、流水中占比仅0.4%和0.7%,较2020年同期大幅下降96%和90%。


“从企业的具体实践来看,只有企业主动承担才能推动保护水平的提高。”王磊指出。


此外,随着各种互联网应用的兴起,不良信息触达未成年人的渠道越来越多。《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显示,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涉嫌利用电信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7761人。其中“网络猥亵”成为对未成年人进行“性侵害”的主要手法之一,但由于这类新类型犯罪隐蔽性强,打击难度大。


不少互联网平台也通过发挥技术优势,加强涉未成年人信息算法推荐限制、风险账号提示等安全措施力度和效果。司法机关也不断加强与互联网公司的协作,对互联网平台提供的线索进行落地核查,探索建立高危涉未重点人员库,加强网上网下协同防控等。


2022年以来,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主动向各级公安机关报送涉未性侵害线索,推动线索落地并配合警方侦破一些性质极其恶劣的隐案和大案。


未成年人保护道阻且长,且时刻都不能松懈,全新《条例》的发布,也将让保护力度再上一个台阶,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安全使用网络。

原标题:解决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难题,腾讯把参考答案准备好了

转自:互联网转载 

教育信息网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