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陕西省人大代表建议将普高招生比例提高至70%-80%普通高中入学率50%,上高中比考大学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陕西省人大代表、咸阳市机关幼儿园园长周苏萍关注到这一问题,也将自己的建议带到了两会上。周苏萍建议,将普通高中招生比例提高至70%80%,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降低到20%-30%。提高高等职业教育入学比例,为国家培养高精尖的专业人才。提高就业人员平均年龄至20周岁左右,减少就业压力,增强社...

  陕西省人大代表建议将普高招生比例提高至70%-80%

  普通高中入学率50%,上高中比考大学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陕西省人大代表、咸阳市机关幼儿园园长周苏萍关注到这一问题,也将自己的建议带到了两会上。周苏萍建议,将普通高中招生比例提高至70%—80%,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降低到20%-30%。提高高等职业教育入学比例,为国家培养高精尖的专业人才。提高就业人员平均年龄至20周岁左右,减少就业压力,增强社会稳定。(华商报)

  点评:

  50%强制性分流,其实已经坚持不住了。据2019年教育部数据,普职比全国大约是6:4。部分地区,如北京上海普高招生总量远远超过职高。政府的表述也修改为大体平衡,不再是绝对的50%以上。但大家还是不满意,普通老百姓希望放开。2018年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也曾公开要求江苏调整这个比例到80%。

  职业教育分流是一个国家大政方针,在坚持的同时,的确需要回应这种质疑,解决这种矛盾。

  不过大家也不必放大到“扼杀了孩子上大学机会”的程度。中职同样有渠道可以上大学,也是畅通的,目前每年高考报名人数中,有大约300万都是中职学生,并非都是普高毕业生。中职读大学的路径是畅通的,不仅有高职,一些地方还有中职与本科打通的很多项目,并没有堵死这条路。

  另外,说点让一些家长不高兴的话,不要放大对自己孩子的期望。虽然大学迈入普及化,招生总量已经逼近1000万,几乎人人都可以上大学,但本科也只有不到500万,多一半还是职业院校。家长扪心自问,自己孩子为什么上不了普高?即便最后上了普高,能否达到你的目标?最后能上个什么大学?

  2020年河南高考报名官方统计数字是115万人,但成绩在300分以上的有多少?300以下有多少?建议大家看完就明白了。我们必须承认,无论是什么原因,有很多孩子已经不再适合继续追成绩这条道路了,不必陪绑。

  当然,面对汹涌的民意,普职比的分流能否继续坚持,阻力重重,困难重重。如果不能给老百姓解释清楚其必要性,不能解决分流的这部分学生更好的就业,这个坚持这样分流的确很困难!但就业不是教育部门能左右的,怎么办?

  赴美留学还靠谱吗?崔天凯这样建议

  白岩松替中国学生提问崔天凯:现在还能不能赴美留学读书?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美国的科技和教育水平还是领先的,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借鉴。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客观条件做选择。我们的态度应该是既不盲目崇拜,也不盲目排斥。不管到哪里留学,都要做更好的自己,而不是把自己变成别人。(央视)

  点评:

  该去的还是去,不必过度放大一些因素。事实上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还是会去的,并不会因此放弃留学,没有舆论想象的那么糟糕。

  2020年年中,教育部临时让国内9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扩招,以接纳部分因为疫情和其他因素放弃出国留学的学生。这94个机构多数很优秀,包括了很多985高校在内,以及上海纽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著名大学。但最后这一扩招计划实际只招收了约3000人,相比每年超过70万的留学生,这个数字几乎可以忽略了。

  媒体传播会有过滤和放大效果,很多情况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更重要的是,出国留学只是一种成长路径的选择,也是为了发展得更好,想清楚了,就坚定前行。

  教育部:校园欺凌屡教不改者 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通知,开展为期6个月的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排查欺凌事件、建立健全学生欺凌报告制度、将欺凌防治纳入考评、情节严重屡教不改的欺凌者必要时转入专门学校…遭遇欺凌可能成为孩子一生的阴影,拒绝校园欺凌,我们共同努力!(人民日报)

  点评:

  大声叫好,但关键还是落实!欺凌他人的熊孩子背后必有熊家长,落实需务必顶住熊家长的压力!

  教育部回应医美专业进大学:支持美容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1月26日,教育部回应“医美专业进大学”建议。回复中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医疗美容已经逐步成为广大群众的重要需求,教育部支持美容医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七环视频)

  点评:

  时代发展的产物!医学专业的发展方向,一个是某些时代病,一些就是美。前两天去看病,现在皮肤科主要是美容,还有一个就是治疗脱发。

  教育部答复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提案:注重“阳刚之气”培养

  针对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1月28日,教育部表示,将从加强体育教师配备、加强学校体育制度顶层设计、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及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问题研究等方面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安排,教育部将要求各省、校加大《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落实力度,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中,加大力度提高体育教师素质能力,同时,适度改进体育教师教学方法、形式,更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培养,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新增体育教师。(澎湃新闻)

  点评:

  一个充满争议的话题,什么是男孩子应该有的气质,本身就是一个没有统一答案的问题。这个问题本身或者说提案本身,在一些人看来就充满性别歧视。

  但从普通人群的角度看,这也是一个现实问题,只是,这个问题本质也是一个社会问题,是社会价值观的问题,是社会发展阶段的问题,绝非教育导致的,更不是因为女老师多,或者体育课少导致的。

  伴随社会进步,靠头脑就能有发展,靠颜值也能挣大钱,不像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体力是基础。于是女性大规模进入社会主流、上层,强大的体魄不再是主流外在价值观。现在拼的是头脑,自律,勤奋,当然,还有颜值等等,于是社会主流价值观发生了变化。如果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是越来越中性化,一些女孩子不也越来越男性化吗?

  很多教育问题,只是社会问题在教育的投射,这个问题类似,甚至离教育更远。大家还是想想如何解决社会问题吧,不必折腾教育了,折腾不起。

  如果说要检讨教育,有一点是存在的,中高考的考试区分度越来越低,越来越拼的是不出错,男孩子要考好成绩,也必须斤斤计较,所以我们会感觉男孩子越来越小气,斤斤计较。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家长与社会的过度呵护,让男孩子也娇弱不堪,缺乏应有的淬炼。

  教育部:多渠道培养和聘任教师势在必行

  教育部1月28日在官网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关于修订教师法有关条款,取消非师范生报考教师资格的规定的建议” 的答复。答复表示,多渠道培养和聘任教师势在必行。下一步,教育部将逐步完善教师资格制度政策,鼓励有条件的非师范生修习教师教育课程、参加教育教学实践,不断提升非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知识素养,让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日报)

  点评:

  彻底取消非师范生报考教师资格与当教师的限制,鼓励非师范生当教师?

  教育部答复已经明白无误地支持了人大代表的这条建议,即支持非师范生加入教师队伍,提高改善教师质量水平结构等等。如果这一系列政策彻底调整,对师范院校影响应该非常深远!

  基层教育部门对此有一些不同看法,即非师范生职业忠诚度比较低,把当教师只是作为一个避风港,跳槽者较多,同时专业训练欠缺。但长远看,这一方向已经势不可挡了!

  名校博士抢着当大学辅导员,6人来自清华北大,内卷化如此严重?

  近日,一则武汉大学辅导员招聘录取公示引起热议。录取名单上的各位新晋辅导员学历清一色的名校硕博士,甚至还有海归的名校博士。(学术大观察)

  点评:

  博士,内卷,体制内。

  前两天一个在著名大学工作的朋友说,想招几个博士后,年薪差不多也有40万,但报名者寥寥。学校其他部门招一个文员,却有很多博士应聘,原因是有编制。

  最近,看到了很多类似消息,武汉大学引进的辅导员,一水的名校博士,苏州大学也一样,甚至很多中小学照片都出现了一批名校博士毕业生,街道办招聘,也一样。还有不久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后勤部门招聘司机,招的都是211毕业生,虽然后来相关部门澄清是继教学历,但一个会务接待岗位,确实妥妥的硕士毕业。

  存在,就有其道理,不必指责这些人的选择,也不必指责人才高消费,至少是为了公平!

  进入体制内,其实一直都是主流价值选择,比如计划经济时代,户口与铁饭碗是保障,我的初中同桌,班里第一,在80年代初考了中师就走了,当时类似的人很多,这是不是也是内卷?中间中国经济的腾飞,让我们经历了复杂的变迁,包括价值观,包括90年代初期很多人离开体制内——待遇偏低,外面发展机会更大,下海潮就是一例。

  今天,体制内待遇大幅提升改善,至少在中上水平,社会地位高,关键还稳定,于是优秀的人才规模化涌入。优秀的人永远都有优先选择权,这不很正常吗?就如80年代初我的同桌选读中师一样,很多人想去,但考不上,没有这个资格。如果放在今天,不也和这些著名高校毕业生,博士,只是为一份体制内工作放弃我们认为应该的一样吗?关键是,他们应该选择什么?

  教育部:设置本科层次职教专业,招生完成率须不低于9成

  近日,教育部公布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提出,设置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高校应确保全校师生比不低于1:18,“双师型”教师占比不低于50%,招生计划完成率一般不低于90%,新生报到率一般不低于85%。(北京日报)

  点评:

  大学招生已经艰难到了什么程度?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上,教育部列了一些门槛,其中扎眼的有一条:招生计划完成率90%以上,新生报到率不低于85%。按这个标准一算,90%的85%是多少?76.5%。也就是说,对照原招生计划,不低于76.5%就可以。

  完成高校招生计划也成了一条考核要求,这条规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后,高校招生的艰难,考不上大学已经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了!

  之所以设置这个标准,是因为现实困难。很多高校,尤其是想升格本科的高职达不到。高职院校报到率普遍低于85%,所以才会设置这个门槛。即便是著名985高校,每年也会有一些孩子放弃,还不是个位数。一些地方本科高校报到率也低于90%,

  从一个角度看,这是一种进步,也是学生与家长的幸福吧:拥有了更多选择权!对于高校来说,则是压力鞭策:好好办学,否则学生不去!

  衡水一中学假期网课从早上到晚?教育局:接举报后正联系处理

  1月29日,有自称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中学学生的人向澎湃反映称,寒假期间学校安排了网课的作息表,课程从早上5点半一直上到晚上10点。同日,衡水市教育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回应,他们接到了相关举报,已安排部署去处理假期上网课的事情,让相关科室联系了学校,目前正在处理中。澎湃致电衡水市第二中学,该校一名工作人员否认存在学生反映的情况,称“没有这种情况,得核实一下”。

  此前,还有网友爆料,衡水多所学校要求学生开视频学习,学生的手、本、卷子、脸必须要露出,必须要穿校服,否则学校按违纪处理;衡水一中高级中学的同学透露,若不开摄像头或在摄像头前的姿势、角度不对,打电话,发出噪音,都会被判定不合格。(澎湃新闻、搜狐新闻)

  点评:

  有一条恐怕是无可指责的:穿校服上课。这一做法无非是以仪式感的东西,形成环境与氛围,协助同学自律,提高网课效率,效果。这就如我们开网络正式会议,难道不能要求衣着吗?即便是网课,只是换了上课形式,该有的规矩规范难道不能有吗?

  连这一条都想指责,何必上学?连这一条都指责的学生与家长,最好反省一下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当然,是否可以上网课,是否违规,这由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界定。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