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月12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安全稳定形势分析会,总结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梳理排查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校园安全稳定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强化针对性防范化解举措。1月12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安全稳定形势分析会,总结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梳理排查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校园安全稳定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强化针对性防范化解举措。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相关处室...

1月12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安全稳定形势分析会,总结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梳理排查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校园安全稳定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强化针对性防范化解举措。

  1月12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安全稳定形势分析会,总结2020年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梳理排查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校园安全稳定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研究强化针对性防范化解举措。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主持会议并部署相关工作。

  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围绕高校意识形态、校园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校办企业改制转制、涉教舆情等方面情况作了分析汇报。厅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分别提出了对策措施和工作建议。

  陈根芳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变量,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厅机关与全省教育系统沉着应战、迎难而上,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开学复课、考试招生、毕业就业、“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层层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稳妥处置突发事件,教育战线保持了安全稳定的良好势头。

  陈根芳强调,今年是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我省“先行省”建设的起步之年,全省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稳中求进,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关系,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他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各类校园安全风险挑战。要严起来、紧起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继续保持校园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不变,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坚持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全面梳理安全风险隐患,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清单”,有针对性地做好风险排查评估和防范应对工作。要抓得住关键、拎得清责任,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防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校园安全管理运行机制,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人担责、人人负责”的校园安全责任网络,狠抓各项防范措施落实。

  陈根芳指出,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的关键时期,我们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完善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的屏障。“十四五”期间,全省教育系统要继续强化数字赋能,提升校园安全稳定智治水平。要加快破题探索,通过实施“教育魔方”工程、建设“智安校园”等方式,实现“校园安全监管省、市、县、学校一张网,预警一张图”,做到校园安全隐患实时分析、分级管理、智能预警。要坚持重点推进,推动 、5G、物联网等新技术与教育教学、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融合创新,加快校园管理的精准化、智能化。要建好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和省级“易班”平台,探索推进“网络思政”“精准思政”“智慧学工”,不断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精准性。要确保教育数据安全,健全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增强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网络平台和信息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水平。

  陈根芳提出,全省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提升舆情意识和媒介素养,不断增强校园舆情管理和安全处突能力,努力形成部门之间、家校之间、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协同发力。

  会上,陈根芳还部署了寒假春节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他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全力夯实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细化假期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要针对冬春季节、岁末年初学校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动态开展覆盖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校车安全、学生心理健康等各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要切实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强化学校财务室、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

  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