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有着基础性和持久性的作用,让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在调研中发现,我国一些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还存在迫切需要改善的地方:师资配置失当,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师资体系失调,无法适应全面发展;师资结构失衡,优质教师资源流出严重;教育资源有限,供...

  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有着基础性和持久性的作用,让贫困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在调研中发现,我国一些欠发达地区的教育还存在迫切需要改善的地方:师资配置失当,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偏低;师资体系失调,无法适应全面发展;师资结构失衡,优质教师资源流出严重;教育资源有限,供给与配置比较短缺;信息网络平台存在“孤岛”,有效支撑不足等。

  他认为,着眼教育事业长远发展,必须加强对欠发达地区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强化教育信息化的大规模供给能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智能水平,以此进一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为此,他建议将基础教育信息化明确纳入教育公共服务范畴,搭建“互联网+基础教育”数字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互联网+基础教育”课程资源体系,建立免费的教学视频资源库,免费向全国的中小学生开放资源库,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

  同时,加大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学设施投入,依托“三通两平台”,建立现代化、信息化的智慧教室;以市县为基础,制定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成长引领计划,培养适应“互联网+教育”教学方式的教育技术专业队伍。(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群)

中国教育信息订阅号二维码
中国教育信息微信服务号